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拔苗助長讀後感

拔苗助長讀後感(一)

今天下午我讀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名叫《拔苗助長》,讓我有了很多的感受。

這個故事講得是從前有一個人他看到自己的禾苗長的很慢,十天還沒長高一點。一天夜裡囊個農夫想了一個辦法,第二天早上他到田裡把所有禾苗都拔高了。直到天黑他筋疲力盡的回到家對他的兒子所今天真累可是禾苗都長高了一大半。他的兒子一聽急忙跑到田裡一看禾苗都枯死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要按事物發展的規律辦事,不要急於求成。

拔苗助長讀後感(二)

幾天前,我翻出了小時候的那本成語故事書,又細細品讀了一遍,對《拔苗助長》這個故事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故事寫了一個農夫覺得自己的禾苗總比別人的矮一些兒,就想了一個辦法,把所有的禾苗都向上拔了一些。可是到了第二天早上,他到田裡一看,被他拔過的禾苗全都垂著頭,蔫了!這真是一個愚蠢的農夫,不知把綠油油的禾苗往上一拔,破壞了禾苗的自然規律,不僅害死了禾苗,而且害慘了自己。

看完了這則故事,我不禁想起了小表弟,上個月,表弟來外婆家做客,看見外婆家種的向日葵這麼矮小,()詭秘地說道:「姐姐,外婆家的向日葵好矮啊!」「怎麼了?」我小心翼翼地問。「我讓向日葵長高了!」表弟自豪地說道。我連忙跑到院子裡,晚了,完了,他把向日葵足足拔高了十厘米。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不僅小孩會犯這種錯誤,就連大人也免不了。

浙江大學的一位教授最近被抓,為什麼呢?原來這個教授在明知瘦肉精對人體有副作用的情況下,還是大力提倡推廣瘦肉精,導致我國有很多人因為吃了含有瘦肉精的豬肉而中毒。這位教授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難道他是存心要害別人嗎?那倒不是,他是為了自己名利雙收而走的一條拔苗助長似的「捷徑」,結果是既害了他人,又害了自己。

諸如此類,還有的人在西瓜里打膨大劑,在奶粉里加三聚氰胺,在燕窩裡加亞硝酸……太讓人震驚了!他們不正是在拔苗助長嗎?而且他們害死的不再是「禾苗」,而是活生生的人啊!

醒醒啊,拔苗助長的人們!

拔苗助長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則寓言,名叫《拔苗助長》。我讀了這則寓言,感想很多,下面,我來跟大家說說吧!

從前,有個農夫,他在田裡種了許多禾苗,他想讓禾苗長得快些。於是,他就把禾苗都拔高了一截。第二天,禾苗全都枯萎了。

其實,那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同樣也在做著拔苗助長的蠢事。他們不管孩子喜不喜歡,就逼著孩子上這個特長班,那個興趣班。興趣班興趣班,顧名思義,是要有興趣才去學嘛,如果孩子不喜歡,越學越沒興趣,那叫什麼興趣班!結果呢,什麼也沒學到,跟沒學還不是一樣嘛!

俗話說,「欲速則不達」,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啊!知識是一天一天積累的,能力也是一天一天鍛鍊的,哪能一口就吃個胖子呢?我們都知道家長這樣做也是為了我們好,可你們把我們的休息時間、快樂時間都給占了,我們還哪來的興趣啊?如果你們辛辛苦苦上了五天班,回到家還要讓你們去學習,你們願意嗎?

我真希望家長們都來讀一讀這則寓言,別再做那些拔苗助長的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