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諸葛亮七擒孟獲讀後感

諸葛亮七擒孟獲讀後感(一)

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對別人,有時並不一定要用武力去征服而是可以先獲得他們的心……這是我對《七擒孟獲》的感悟。

劉備死後,劉禪接位,諸葛亮為了平定南蠻,便點兵南征,不費吹灰之力就抓住了南蠻王孟獲。孟獲不服,諸葛亮便放了他,還好酒好肉的招待他。後來,一次又一次……最後在第七次,孟獲他感動了,便歸順了諸葛亮,從此諸葛亮便平定了南蠻。三國的歷史又翻開了新的一頁。

諸葛亮一次又一次放了南蠻王孟獲,如此這般七次,諸葛亮有著麼笨嗎?其實諸葛亮擒到的並不是人,而是心。從表面上看來這招並不強大,但為什麼卻成了三國演義里最讓人稱道的一段佳話?

其實,諸葛亮最厲害的並不是他的兵法而是他那一顆能包容萬物的心,讓大家都臣服於他的麾下,怪不得大家都佩服他!!

讀了《七擒孟獲》之後,我非常佩服諸葛亮,我以後要向他多多學習,他的智慧能讓我在生活中受到更多啟發!!

諸葛亮七擒孟獲讀後感(二)

我喜歡《三國演義》中七擒孟獲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諸葛亮和孟獲。南中蠻王孟獲起兵反叛,諸葛亮率兵平叛。第一次孟獲是因為驕傲被諸葛亮生擒。第二次他還是因為驕傲被生擒。後來諸葛亮使用計策,一次又一次生擒孟獲。第七次諸葛亮捉住孟獲後說:「再放孟獲一次。」孟獲痛哭著說:「丞相七擒七縱,從古至今,也沒有這樣的事情。要是我再不感恩戴德,那不就是無情無義的人了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諸葛亮七擒七縱的足智多謀,還有他做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

從這個故事裡我學到了做事情要用頭腦,事前要想周全,要不然就會前功盡棄。就像孟獲的藤甲軍那樣被全部燒死。

我還學到了做事情要有恆心和毅力,才能做好。就像俗語「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講的道理那樣。

我還學到了做事情不能驕傲,要不然一定會失敗的。所以無論是學習還是做事都要虛心,多學多問,增長知識。

我非常喜歡《三國演義》這本書,它教我很多做事做人的道理。

諸葛亮七擒孟獲讀後感(三)

《三國演義》是我們中國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非常喜歡的課外讀物之一,在那麼多精彩的故事中,我最喜歡、感受最深的就是家喻戶曉的「諸葛亮七擒孟獲」的故事。

事情發生在劉備駕崩後,它的兒子劉禪即位當了皇帝。這是位無能的新皇,當時勢力雄厚的魏國曹丕就聯絡了孫權以及遼東鮮卑、南蠻等少數民族的首領,大舉伐蜀。卻敗給了諸葛亮。

就在這次戰爭平定後不久,南蠻王孟獲又舉兵十萬準備謀反,()諸葛亮率領人馬迎敵,運用自己的智慧,戰勝了孟獲。為了讓孟獲真心臣服,還七擒七縱,最後孟獲輸的是心服口服,並且十分敬佩諸葛亮,決定再也不背叛蜀國了。

讀了這段故事後,我認為諸葛亮不但智慧超人,心胸也很寬闊,面對被擒住的敵人,他完全可以將孟獲處死,可他不但沒有這樣做,還為他鬆綁、賜酒食,以禮相待,將蜀國占領的土地退還給他。孟獲雖然是個粗魯之人,也被這種寬宏大量所感動了,以此可見,最強大的力量不是拳頭啊!

想想在我的生活中,也常有這樣的事情。鋼筆被同學摔壞了,如果我們板著臉,惡聲惡氣的讓他賠償,他不但不會理睬,還會發生爭吵。最後,兩人心裡都不開心。如果我們換個態度,笑眯眯的對他說沒有關係的話,犯了錯的同學自己也會不好意思主動過來認錯的。

雨果曾說過:「世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的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寬容是一種品德,也是一種修養。「勢服人,心不然。禮服人,方無言。」希望我自己能擁有這樣美好的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