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普法教育讀後感

普法教育讀後感(一)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懂得一些法律知識,不僅可以提高法律素養,還可以遏制嚴峻的青少年犯罪發展態勢。俗話說法律是人類的「保護神」。

偶然間,我「接觸」到了《普法教育讀本》,它是我的法律的啟蒙老師,交給我法律的知識。仔細品味本書,真讓我受益無窮。這本書是圖文並貌,對法律問題解決的很透徹;它以青少年三個主要成長環境即家庭、學校、社會為背景,向我們傳授了自我保護、遠離違法犯罪的法律和生活常識。如果你有認真閱讀目錄,你會覺得它很有意思:目錄橫著讀有點像詩歌。文章裡面有首先有漫畫,先讓我們對這篇文章有所了解;然後是佟老師說法,讓我們對文章有什麼法律要注意和學習;再是法律連結讓我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再進一步的了解,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兒童權利公約》……還有普法小兒歌,讓我們對全文進行總結;再是談一談或做一做,看下我們有沒有對本文的法律知識了解透徹。這本書是青少年專家、律師人民的結晶啊!

在生活實際中,這本書「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一次,我的好朋友放學時去小賣部買辣條,當她準備想把辣條撕開時,我問她:「你買辣條的錢從哪來的?」她吞吞吐吐地說「我的零花錢。」「確定嗎?」我問。她把頭埋得低低的,慚愧地說「我瞞著爸爸媽媽,從柜子的盤子裡拿的。」我嚴肅的對她說「這就是你的不對,沒經過爸爸媽媽的的同意就拿錢,這叫「偷」,現在是「小偷」以後長大成「大偷」。我們做人要踏踏實實,是自己的東西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要憑自己的勞動換來果實。」她聽了我的話她說「我要向爸爸媽媽承認錯誤,爭當四好少年。」還有一次,在外婆家裡,我看見外婆拿著垃圾準備往窗戶外面扔。我看見這一行為,我連忙勸住外婆:「外婆,你不能把垃圾往窗戶外面扔,你這一扔可能會砸到人,或者砸到動物」都沒有好處,砸到人可能會犯罪。再說垃圾往窗戶外面扔就是不文明的。」外婆說「瑤瑤長大了嘍」,便連忙走到地下把垃圾往垃圾桶扔。

現在很多學校沒有把法律進行重視,如果青少年不懂得怎樣用法律保護自己,那就是不了解社會。所以我們21世紀的青年要學習法律知識,不然,無法跟不上日新月異的時代步伐,我們要重視法律。法律這詞雖然有點深奧,但是只需要你留心觀察,多了解一些法律知識。在現實生活中這些法律知識可以像酵母似的發揮作用!

《普法教育讀本》讓我終身受益,我讀這本百不讀不厭,每一次讀,都能發現新的東西。

普法教育讀後感(二)

教育對於青少年來說,是一股通往理想境界的清泉,是一棵萌發的道德種子;已開了花,是你走向未來的第一張餐桌,第一家旅館,讓你休息,再繼續奔向未來。

今天,在我們學校門口,豎起了一架架和法制教育有關的牌子,有的寫了安全方面的,例如「未成年人不可抽香菸」;有的內容是跟誠信有關的,例如「誠信啟迪不說假話」;還有的寫了有序的內容,例如「校園文明要有序」……還有很多跟法有關的宣傳。我看完後不禁想到那些各類犯罪分子,我想,這都是他們從小開始在成長的道路上,沒有給予正確的引導,造成走上迷茫的道路,走錯了路。誒,為什麼我們中國有些人就不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為什麼不能一切聽從法治來行事呢?現在這種法治社會,唯獨我們中國有部分人就缺少這一點,那就是良好的環境教育。尤其是法律教育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講,是一門不可缺少的功課。有人問,我們中國人怎麼缺少啦,不挺好的嗎!挺好?如果真的挺好的話,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破壞分子?假設他們接受過很好的教育,怎麼可能會走上黑社會?怎麼會有殺有搶有偷,假設那些貪官接受過良好的環境以及各方面的教育,怎麼會占用國家的錢財呢?當然不可能,所以我們中國人在這方面是比較落後的。我覺得道德教育和法律教育應從幼兒開始,從生活中每個細節進行,時刻都要做到正確的引導。幼兒就像一顆種子,要想開出鮮艷的花兒,結出豐碩的果實,這需要培育種子的人足夠用心才行。現在國家把希望都寄托在我們身上,我們這些祖國的花兒一定不能受黑社會和不良因素的影響,做出那些卑鄙觸犯法律的事情,讓法的教育從我們這代繁榮傳承下去吧!

普法教育讀後感(三)

隨著一年一年的長大,我讀了許多書,偶然之間我慢慢地接觸到了普法教育讀本。這本書讓我明白了許多道路,普法知識和人民法;這本書讓我更加自覺遵守法規,保護自己的權利;這本書也變成了一個印跡,永遠印在我的心裡。

普法很重要,遵守普法更加的重要,一步之差會讓一個人處於兩種情況之內。我們是未成年人,父母是我們的監護人,父母有義務照顧我們,基本的法律常識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普法教育里,時常提醒我們,不要進入網咖,歌舞廳,拒絕看□的書,很多事不可以自作主張,比如:不可以把父母及家屬等人的私人物品送給朋友,或者其他的人。當然,我們也有自己的權利,我們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九小時以上,同學們若拉著我們去打架,我們可別聽他們的,應該及時告訴老師,免得節外生枝。

有一次吧,我與一個同學在玩時,同班同學跑來說:「快,快來幫我,那些人太囂張了,竟敢來打我們班的人。」說完便與那群人打架去了。我立刻跑去辦公室報告老師,老師聽了,馬上去勸架,才避免了一場「血雨腥風」。()

還有一次,朋友小文的父母離婚了,小文的心情一直不太愉快,結果生病了。我去安慰她,她才說出實情。原來,小文由爸爸撫養,她的爸爸不許小文的媽媽來看小文。小文因看不到媽媽,感到十分傷心,久而久之就生病了。我和小文說:「中華人民法說過,就算父母離異了,也是小文的父母,小文有權利去見父親或者母親。」小文聽了我的建議,回家和爸爸說了中華人民法。小文爸爸終於同意小文去看媽媽了,小文心情好了,生病自然也好了。我真為她開心。

法律需要我們去遵守,普法教育讀本可真是照亮我人生道路的「手電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