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結婚前,請雙方交換這15個問題的答案

史鐵生在《愛情問題》里,有這么一段話:

每個人的心靈都要走進千萬種價值的審視、評判、褒貶、乃至誤解中去(槍林彈雨一般),每個人便都不得不遮擋起肉體和靈魂的羞處,於是走進隔膜與防範,走進了孤獨。

但從那時起,所有的人就都生出了一個渴望:走出孤獨,回歸樂園。

那樂園就是,愛情。

所以,你常聽到祝福,我希望你將來嫁人,是因為愛情。

但是,婚姻的質量,可以分為三類:高質量的婚姻,是彼此增值,激活了對方的欲望和好奇,可以去看更大的世界。普通的婚姻,是彼此安穩的生活,柴米油鹽。低質量的婚姻是,彼此消耗互相折磨,生活的世界充滿抱怨,越來越小。

我們無法保證,每一場婚姻都是幸福的。

有一個讀者給我發了一封私信,很長,大意是,訂婚了,才發現男朋友欺騙了她,男朋友的父母做生意欠了一大筆債,而男朋友又比較孝順,要幫著父母一起還債。

她嫁過去,意味著要一起還債,可是,她不想年紀輕輕把生活質量毀在還債上。現在進退兩難,不知道怎么辦?

如果,訂婚以前就知道了事情的真相,結局又會是怎樣?

我想起紐約時報有個婚前15問,他把一場婚姻面臨的最嚴峻的問題,提煉成15個問答題,讓準備結婚的情侶來參與,讓他們能夠更清晰的了解,他們到底適不適合開始一場婚姻?

雙方交換了這些問題的答案,交換的也是對未來的決心。

因為,經營一場幸福的婚姻,是兩個人三觀的求同存異,千萬種價值的審視、評判、褒貶、乃至誤解,你可以跟你的愛人敞開一切,交換意見,那就是婚姻。

我們深刻了解彼此的內心想法,見過彼此最脆弱最糟糕的樣子,對其他異性有界限,對即將開始的生活不迷茫,能夠安心而踏實的走好每一步,那么,我決定跟你結婚。

但是,以下這些問題,梳理了一個中國版的婚前15問,越早知道對方的答案,對你,越有意義。

01

在哪一座城市安家,怎么買房?如果異地戀,是否願意去對方的城市生活?

選擇一個彼此都喜歡並願意定居的城市,選擇工作和朋友讓你最舒服的城市。

如果異地戀,分析一下哪一座城市更適合你們的未來發展,然後去那裡打拚,安家。

買房多看一下房子周邊的配套規劃,尤其是城市的規劃,選那個有升值潛力的,就算是每月還房貸,賺錢的勁頭都很足。

02

假如婚姻需要放棄一部分職業理想,是否委屈,可以放棄到什麼地步?彼此在職業理想上是共生,還是阻礙?尊重對方的夢想嗎?一方低谷時,另一方可以給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和鼓勵嗎?

讓對方安心,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行動證明,你的職業規劃是對家庭有意義。

維繫一個家庭的基本安定,需要的是穩定並持續的收入,理想有時候,需要為家庭做暫時的讓步。

03

配偶是否值得依賴?家裡誰掌管經濟大權,安排家庭的支出?是否需要婚前財產公證?如果婚姻出現變故,我能否自己承擔後果?

如果願意跟一個人開始生活,兩件事千萬不能鬆懈:

一是給予對方充分的信任,二是永遠不放棄對自己能力的提升。

04

買房需要雙方父母資助嗎?當作嫁妝還是以後還款?房產證如何署名?如果父母資助,是否願意與出資多的一方父母一起生活?如果父母干涉婚後生活,怎么辦?

婚後建議,不要跟父母同住。

兩代人的生活觀念會產生很多的矛盾,內耗,會很傷害彼此的情感。

05

如果父母不滿意我的伴侶,怎么做通父母的思想?如果做不通,是否會放棄伴侶?

你最了解你的伴侶,所以,要讓父母更全面的了解你託付的是一個怎樣的人。

無論何時,都請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買單。

06

什麼時候要孩子?要幾個?誰來照看?生育時,選擇順產還會剖腹產?是否需要父母來幫助帶孩子?如果育兒觀念與對方父母發生衝突,怎么辦?如果需要一個人全職照看,是否願意放棄現有工作,在家帶孩子?

孩子的出生會對一個新婚家庭,有很大的影響,如果有一個人要全職帶孩子,那么選擇那個工資低的人來妥協。

因為收入,對有孩子的家庭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如果選擇讓父母幫著帶,溝通的第一原則是:說話的語氣要溫和,否則,整個家庭,都很尷尬。

07

如果一方不能生育,是否還接受繼續婚姻?如果孩子有先天性疾病,是否有信心一起面對各種問題,尤其是經濟壓力?

如果你仍願意接受對方,那就夠了。

08

是否願意坦誠自己的性生活史,以及生理心理疾病、家族遺傳病史?

坦然面對一切,包括疾病,因為隱瞞,意味著無數個謊言,自己會很累。

你又不是一個演員,別設計那些情節。

09

家庭工作怎么分工,比如做飯打掃?買車裝修,意見聽誰的?每年除夕怎么安排去誰家過年?臥室里能不能放電視機?

萬事好商量,千萬別自作主張。

婚姻里,最忌諱的是先斬後奏,一定要在做決定以前先了解對方的想法。

10

如何理解出軌?異性朋友交往的邊界是什麼?是否願意把自己的異性朋友介紹給伴侶?如果不喜歡伴侶的某一個朋友,怎么處理?能接受伴侶每周外出應酬的次數是多少?

如果愛,請深愛,如果不愛,趁早說。

11

假如吵架了,是否可以中止?是否可以原諒對方?是否願意為了對方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努力,反省和改善自己?

婚姻里大家都是小學生,慢慢學,考了滿分不驕傲,不及格也不要灰心,愛到老,學到老。

12

如何贍養雙方的父母?一方父母出現重大疾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時,由誰來照顧?

提早做計畫,提早做計畫,提早做計畫。

13

我永遠不會因為婚姻而放棄的那個東西是什麼?

永遠不要在一場婚姻里失去自我,有些事,你要有你的堅持,包容理解妥協,都是因為深愛,但是這些愛,需要回應,是彼此各退一步。

14

我的家庭最讓你心煩的事情是什麼?

原生家庭里一定有很多你看不慣的問題,跟對方說明白,可以避免,可以解決。

畢竟,我們生活的經歷不一樣,但是結婚後,兩個原生家庭的問題就會浮現出來,這些隱患,一定在你看不見的地方,蓄謀一場大爆炸,趁早解決。

15

什麼原因,突破了你的底線,你會放棄一場婚姻?

了解對方的底線,不要去碰觸。

每一個人,都有想要自己守護的東西,可能你覺得幼稚,但是對於另一個人來說,這就是美好。

以上,柒叔的建議,僅供參考,僅供參考,僅供參考。

去跟伴侶交換一下答案吧,相信,你們會重新審視你們的愛情,並做出長遠而有利的規劃。當你們真正在婚姻裡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就不會慌張了。

沒有人能做到在結婚前,就把婚後半輩子的事情全部預測到,但是這些瑣碎的事兒,是每一個家庭不可避免的問題,不如婚前,我們交換一下彼此的答案,求同存異,一起找到最幸福的方式。

其實,這些事兒,聊了,你會發現,生活會變的更清晰。

建議,請就事論事的討論這15個問題。

那么接下來,仍有決心跟對方過一輩子,不離不棄,那么,請雙方交換戒指,禮成。

作者簡介:柒先生,一個養金毛狗、開包子店的理想主義創業者。已出版情感美食小說《我要我們在一起》,微信公眾號:lianggedashu(兩個大叔),新浪微博@柒個先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