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俠客行讀後感

俠客行讀後感(一)

《俠客行》是詩人李白以誇張的筆墨,從遊俠的服飾開始:「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僅二十個字,仿佛全是寫物而不寫人。但當時遊俠兒的氣勢、風貌,就栩栩如生的展現在目前了。因為詩人並不是為物而誇張的寫物,而是處處着眼於人的精神氣勢而寫物。「縵胡」的「纓』,「霜雪明」的」吳鉤」,「颯沓如流星」的「白馬」這些當時流行的任俠服飾,不僅具有典型性,而且流露出主人豪縱、慷慨之氣,把物都寫活了。

詩人進而寫遊俠的行為:「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也僅是二十字,就高度概括了排憂解難、不圖名利、尚義氣、重承諾等等的高尚人格。詩人是以「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的思想,加以歌贊的、事實上。詩人之所以少好任俠,乃是以此為理想人格而嚮往的,故能把一般的任俠社會意識,寫得如此深刻而生動。

最後,詩人以戰國時「竊符救趙奪晉鄙軍」中的侯贏、朱亥」二壯士」例,闡明「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之旨。「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贏。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紫霓生。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恆赫大梁城。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這「三杯吐然諾,五嶽為之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紫霓生。」重然諾,尚意氣的任俠,真是「慷慨成素霓,嘯吒起清風。」(張華《壯士篇》)的。震撼了大梁城:「千秋二壯士」,是當之而不愧。「不慚世上英」!詩人對「二壯士」嘆服不已,情見於詞了。

然而,詩人不僅在熱烈的頌唱「二壯士」,同時也對校書天祿閣草《太玄經》的楊雄輩,無情地加以蔑視:「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是為壯夫所不為!

《俠客行》詩,雖在歌頌任俠,但由於詩人就是尚任俠的,所以把詩人少年的豪情壯志,表現無遺了。

俠客一道,是中國文化自遠古遺留下來的寶貴的文化基因。這個文化基因的作用是,對於體制的強權保持一種個人的挑戰,無論是真正武力上的,還是思想上的,使得體制的強權無法控制一切,使得這個文化不會完全喪失活力。到了宋代之後,在長期的王權的壓制下,這個基因已經在很大程度上休眠了;而到了近代,更是又來了強勢的西方文明的壓制,中國人吃飯、穿衣、一舉手、一投足、一動念,都變得要想一想是否符合西方人的規範,是否有「紳士風度」。因此,俠客一道的文化基因在現代中國也是離死不遠了。現今的中國人還是非常喜歡武俠小說和武俠電影,但如果你真仔細想想武俠小說和武俠電影裡的俠客,你會發覺那都只不過是一些可愛的小男人和小女人。作為消閒,可愛固然是可愛,但與李白詩中的那種豪俠境界卻根本不能相提並論。承平世界,一切都已經由別人安排好了,管理好了,自己消閒就夠了;但如果我在前面所說的新的極權世界果真降臨,我們恐怕就更需要喚醒遠古的基因了:「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俠客行」,就算是某一種「眼花耳熱後」的夢話吧!

俠客行讀後感(二)

這個暑假,我在閒暇時間閱讀了世界「武林至尊」——金庸的中篇小說《俠客行》。我之前就拜讀過金庸的《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等書籍,於是,我對金庸的書籍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媽媽的推薦下,我閱讀了《俠客行》。

《俠客行》是金庸的第12部小說,頗有名氣。裡面講述的是石破天在一個不知名的女人撫養下長大,他把她誤認為是自己的媽媽。有一天,他的媽媽不告而別,在他尋找媽媽,街頭流浪時,遇到石清,閔柔、貝海石等武林高手奮力搶奪「玄鐵令」,這枚玄鐵令卻被石破天無意中得到。

「玄鐵令」的主人是謝煙客,當年被謝煙客送給自己的恩人,並許下重諾,誰拿著玄鐵令來找自己都可以提一個要求,謝煙客都會滿足。謝煙客見這個小叫花(石破天)得到了玄鐵令,怕他給自己提一個無理的要求,便在雪山派弟子花萬紫告訴石破天這條規矩之前將他擄走。在路上,石破天想救大悲老人,但最後沒成。大悲老人臨死前交給他十個小泥人兒。這些泥人正是一套武林絕學「羅漢伏魔神功」。

因江湖規矩,謝煙客不能以一指之力加害石破天。於是,謝煙客便教石破天「羅漢伏魔神功」,卻只告訴他如何用內力把筋脈疏通,並不教他貫通之法,想讓他走火入魔而死。

忽然有一天,長樂幫找上門來,將石破天帶走,並叫他石中玉。石破天和石中玉極為相像,再經貝海石加工,一模一樣。從而引發了一系列故事。

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金庸想寫的是石清夫婦愛憐兒子的感情,和梅芳姑因愛生恨的妒情。而石中玉與石破天相貌相似並不是作者想表達的地方。

看完這部小說,我深深地體會到母親愛憐兒子,處處庇護兒子的母愛。石中玉如此頑劣,石清夫婦都說好了要親自抓住他向白自在請罪,但在母子分離的時候,母親還是為保住自己罪行累累的兒子,犧牲了自己的名譽,不聽丈夫的勸告,獨自一人拚死把兒子救出去。她明知道兒子永遠逃不掉白萬劍、封萬里的追殺,但她還是沒有猶豫,寧可把自己的生命賭一把,換來兒子幾天的時間,母愛就是這麼偉大。

另外我覺得石破天的為人老實。他一直以為所有人都是好人,但在金庸的書中,他因內力強大,想害他的人大多被他不經意間打死,他還為他們悲哀,這著實有點兒好笑。

這本書是一本經典的武俠小說,裡面內容豐富,男生一定喜歡。我推薦大家多看一看金庸的小說,真的很好。如《天龍八部》、《碧血劍》等等。希望大家愛看!

俠客行讀後感(三)

《俠客行》主要是寫石破天與玄鐵令和兩塊銅牌(「罰」與「賞」)之間發生的故事。

玄鐵令是謝煙客贈給朋友的三枚令牌,每一枚都可讓謝煙客為他做一件事,江湖上人人想占為已有。石破天有幸得到最後一塊令牌,但謝煙客怕石破天給他提出太無理的要求,又不想破了自己立下的摯言,便一心想殺了石破天。他逼石破天習武,想讓他走火入魔,促他早日喪命。但事與願違(),石破天反倒習得一身稀世神功。兩塊銅牌,分別是「罰」與「賞」,是由俠客島上的使者遞交的。接這兩塊牌的人必須上俠客島,而所有去俠客島的都是武林中武功高強的幫主、教主、掌門,卻無一人從俠客島回來。石破天竟和俠客島賞罰二使結義,得到銅牌後去了俠客島,居然習得蓋世神武「白首太玄經」,此神功足以傲立於江湖。

石破天有一個兄弟石中玉。石破天在幼時被人奪去,他的父母以為他早已不在人世,所以對石中玉特別溺愛。石中玉犯下了大錯,他們寧願去雪山派門下「以命相還」;為救石破天,竟然與自己的師傅開戰。

這本書故事情節起伏跌宕,扣人心弦,全文貫串了一個「俠」字和一個「愛」字。文中正面反面的人物都很重義。謝煙客雖然一心想除掉石破天,但他堅守誓言,不以一指之力加害於石破天;石破天雖然武功蓋世,但始終不願傷人;還有「罰」與「賞」的使者,他們一個個都是俠客……石破天的父母為了兩個兒子,多次捨命相救,令我十分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