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6年級上冊讀後感作文

《水滸傳》時我國最早的長篇小說之一,成書於元末明初,是一部描寫和歌頌農民起義的偉大史詩。它以發生在北宋末年的宋江起義為題材,生動地敘述了起義的發生、發展和結局,塑造了一系列農民起義英雄形象,直接鼓舞了封建社會人民大眾對統治者階級的反抗鬥爭。它運用純粹的白話,達到了繪聲繪色、惟妙惟肖的藝術效果,確立了白話文體在小說創作方面的優勢,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崇高地位,對後代文學具有深遠影響。

《水滸傳》真實反映了農民起義的全過程,它由相對獨立、完整的各個故事聯結成一個整體。一百二十回的《水滸傳》是由層次分明而又統一連貫的前、中、後三大段落組成。作者首先寫了林沖、晁蓋、武松、魯智深以及宋江等人的故事,一方面反映了各種形式的「逼上梁山」,另一方面也表現了各路英雄逐漸聚集,梁山隊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發展過程。水滸傳讀後感600字

《水滸傳》充滿了官逼民反的悲壯和「替天行道」的豪情,是一曲「忠義」的悲歌。小說通過對宋江領導的梁山泊農民起義的全過程的描述,展現了北宋末年政治腐敗、奸臣當道、民不聊生的社會面貌,在封建專制社會具有普遍意義。作為對社會全景式的描述,在政治的上層,有高俅、蔡京、童貫、楊等一群禍國殃民的高官;在政權的中層,有受前者保護的梁士傑、蔡九知府、慕容知府、高廉、賀太守等一大批貪酷暴虐的地方官;在此之下,又有鄭屠、西門慶、蔣鬥神、毛太公一類胡作非為、欺壓良善的地方惡霸。如此廣泛的對於社會黑暗面的揭露,是隨著長篇小說的誕生而第一次出現。

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完全通俗口音寫成的長篇小說,它標誌著古代通俗小說語言藝術的成熟。《水滸傳》的語言生動、活潑,極富表現力,充滿生活氣息。無論寫人敘事,還是描景狀物,其語言或細膩,或簡潔,或誇張,或明快,都顯得粗俊爽,雄健豪放。在中國古代長篇小說中,《水滸傳》是運用日常口語達到爐火純青藝術境界的典範。

《水滸傳》不僅是農民起義的壯麗史詩,而且是中國古代英雄傳奇的光輝典範。它以輝煌的藝術成就彪炳文學史冊。

6年級上冊讀後感作文(二)

《彩色的翅膀》這篇課文就是讚揚戰士們建島、愛島那片深情的。這篇課文是寫戰士們去建設海島,去種瓜,瓜秧開了花卻不結瓜,後來發現是因為沒給花兒授粉,後來授了粉結了許多瓜,又被暴雨打掉得只剩一個瓜的事。讓我感受到了戰士們的無怨無悔建設海島的一片深情。

對啊,我們的大中國有許多地方需要這些無怨無悔的人們去建設。那些荒無人煙的地方,被建設者們建設成了一片片肥沃的土地,這全都要歸於建設者們。

那些無怨無悔的建設者們放棄榮華寶貴無怨無悔地去建設祖國,不怕辛苦,也不勞累。他們來到那些有人,沒有食物的地方種田,累了也是滿心喜悅。因為他們總是想著我們的祖國,無論在什麼時間,無論在哪個地方,他們心中也裝著我們的祖國。

我們呢?心中總是想著買新衣服,吃好吃的東西,玩好玩的玩具。和那些無怨無悔的人們相比,我們相差十萬八千里。我們要像那些建設者們學習,學習他們那種心中時刻想著祖國,無怨無悔的精神。

從現在開始,我們要時刻想著祖國,以後要報效祖國!我們現在雖還是一個個不懂事的孩子,一棵小小的樹苗,可是我們以後要長成參天大樹,也去為建設祖國出力!

瞧,那些無怨無悔的人們,我們難道不應該向他們學習嗎?

6年級上冊讀後感作文(三)

在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就常對我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於是,《唐詩三百首》便成為了我誦讀的第一本經典古詩集,也成為了我的第一本枕邊書,讓我從小就對古詩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每當我讀起那一首首富有韻律、琅琅上口的傳世名詩時,那一幕幕動人的場景和精美的畫面就會隨著古詩的意境浮現在我的眼前,其中最令我感動的還要屬孟郊的《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短短的幾句詩,樸實無華卻頗耐人尋味,將「兒子要出遠門了,臨行前,母親正在一針一線地為他縫製衣服,針針線線縫得細細密密的,怕的卻是兒子一去幾年遲遲不歸」的動人場景演繹得淋漓盡致,讓我對偉大的母愛產生了更深的認識和感悟……

母愛是無私的,是不求任何回報的,這首詩里的母親是多麼偉大啊!在現實生活中,我的母親不也是這麼偉大嗎?她無微不至地關心著我、愛護著我,為我付出了許多許多……在我生病的時候,母親總會在我身邊寸步不離地照顧著我;在我有心事的時侯,母親總會耐心細緻地開導著我;在我遇到困難的時侯,母親總會想方設法地幫助著我……這些不就是母愛的體現嗎?即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了困難、坎坷,或是什麼都失去了,我還有母親,她就是我的避風港,是我的療養院。我有這樣堅強的後盾,還有什麼可畏懼的呢?

誰說區區小草的心能夠報答春日陽光的溫暖()呢?兒女們又怎能回報得盡慈母的深愛呢?我的母親也和《遊子吟》這首詩中的母親一樣無私、偉大,將母愛的雨露灑滿了我稚嫩的心田……在我以後的成長道路上,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優異的成績來回報母親為我所付出的一切……

當我漸漸地長大,再次誦讀起《遊子吟》這首古詩時,我便有了自己更深的感悟:母愛深深,情暖我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