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赤壁之戰讀後感

三國赤壁之戰讀後感(一)

我懷著激動的心情,翻開了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其中的一篇「赤壁之戰」。這篇文章選自羅貫中的著名小說《三國演義》,故事發生在東漢末年,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孫,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畫得淋漓盡致,細細品味,讓讀者仿佛進入了一種境界。孫權與劉備聯合,率軍在赤壁與其相抗。黃蓋獻上火攻之計,周瑜、黃蓋又連施苦肉計,再使蔣乾去送詐降書。後來火燒赤壁,曹軍損傷無數,只得丟盔棄甲,狼狽而逃。曹操呀,你為什麼輸得如此慘烈呢?是兵力不夠嗎?難道你的八十萬大軍還敵不過孫權的三萬人馬嗎?頃刻間就灰飛煙滅了嗎?是軍隊士氣不振嗎?想你曾破袁紹、斬呂布,一路高歌,勢如破竹。也許是你輕易信人,先是中了周瑜的連環計,再是信了蔣乾的詐降書。曹操啊,曹操,任你生性多疑,也逃不過周瑜的連環計;也許因為你們是遠來之師,一路跋涉,筋疲力盡,周瑜完全是以逸待勞;也許是你們人生地不熟,而周瑜擁有長江天險,才會前牽著你們的鼻子走;也許是你太輕敵;仗著自己人多,周瑜人少,就一定會獲勝;也許是你們的士兵都是北方人,不識水性,別看在陸地是精銳之師,所向披靡,無戰不勝,可一到像長江這樣的大江、大河之上,就成了一群烏合之眾了;也許是孔明太聰明,東風有意周郎便呀,也許……曹操呀,你的敗給現代人留下了不少疑問,至今仍有許多人在爭論,你的敗到底是必然的,還是天意呢?

三國赤壁之戰讀後感(二)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豈能料乎?」可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就是有奪天造地之法、鬼神不測之術。他的神機妙算、呼風喚雨的才能,在赤壁之戰中展現的淋漓盡致。

話說曹操率大軍攻打吳國,於是吳蜀聯合抗曹。由於曹軍不善水戰,孔明周瑜決定使用火攻。先是「鳳雛」龐統假意投奔曹操,建議曹軍用鐵索把船隻連在一起抵禦風浪;再是周瑜假打黃蓋,後者假裝降曹;最後孔明推測出東南風將至。風起時,黃蓋帶數十條船降魏,船里裝滿柴草。快到魏軍時,黃蓋點燃柴草,火借風勢向魏軍燒去。魏軍本不熟水性,船又連在了一起,死傷無數。魏軍逃跑。

孔明在岸上設連環計,殺得曹操四處逃竄,最後只剩數十人。在華容道上,關羽念及舊情,放曹操一馬,曹操逃走了。

故事中,孔明在七星壇上喚東南風,正好,三天三夜後風起。他猜中曹操多疑的心態,在伏有埋伏的小道放火煙,果然,曹操率軍走進了設有埋伏的小道,可謂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曹操為什麼會輸得如此慘烈呢?是兵力不夠嗎?難道他的八十萬大軍還勝不過孫權的三萬人馬。是曹操輕易信人,先是中了龐統的連環計,再是信了闞澤的詐降書;是曹操太輕敵,仗著自己人多,周瑜人少,就一定會獲勝,掉以輕心使曹軍大敗;曹操的多疑也是失敗的重要所在,看著煙霧騰騰的小路和風平浪靜的大路,懷疑是諸葛亮在引誘他,於是偏往藏有埋伏的小路前行。

赤壁之戰一個以少勝多的戰役,制勝的根本在於諸葛亮聰明的神機妙算、周瑜足智多謀、曹操的聽信謠言。這也讓我懂得了:一個人不僅僅要擁有聰明的頭腦,還要學會做任何事都不能夠掉以輕心,不能夠聽信他人未經過證實的話。

三國赤壁之戰讀後感(三)

赤壁之戰也是一次著名戰役,它發生在東漢末年,是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主戰雙方是劉備孫權聯盟和曹操。雖說兵力懸殊,但孫劉聯軍還是取得了最後的勝利。原因是什麼,我們來分析一下。

曹操剛剛制勝於袁紹,在官渡之戰中戰勝了袁紹,獲得了輜重無數,錢糧無數,所以,不可避免的有了一些驕傲的心理。再加上他把荊州水兵收服,更是氣焰囂張。曹操的性格也是特別狂妄,心裡十分驕傲,他尾巴都可以當旗桿使,也就是說他的一個弱點就是囂張狂妄!曹操是從北方過來的,南北天氣不同,異差很大,他的大部分的兵都是北方人,不習水戰,都得了病,謀士都勸阻他不要著急南下,可他就是不聽。他的第二個弱點:不聽勸阻。()

而周瑜他們團結一心,合理使用苦肉計,博得曹操的信任,這才得以使用火攻,火燒赤壁,奠定了三國鼎立這個局面的產生。

一場戰爭,我們不僅僅把它當作一種知識去了解,也可以學到很多道理,而且對自己以後的幫助也特別的大。我就從中學到了一些:做人處事時不論你取得了多麼大的成就,都不能驕傲,驕傲使人落後嘛。依然要低調、穩重、謙遜。因為太過於驕傲很可能像曹操那樣被人家火燒赤壁。一個班級,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團結,是凝聚力,不團結,沒有凝聚力,就會像一盤散沙一樣,亂無章法。長大以後,如果我們當上了領導,要積極聽一些基層工作人員的建議,要重視,這樣才能使一個集體共同前進,取得更好的未來。

我作為一名班長,我也要多多聽取同學們的建議,如果我真有什麼缺點我會立即改正。是咱們一年六班走向更好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