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男友的家庭到底有多重要?

你們有沒有去過男朋友家?

以女朋友或者未來兒媳婦的身份,首次去男方家,絕對是人生中的一次挑戰。

在我眼裡,找男友和找工作有異曲同工之妙,去男友家,其實相當於一次面試,只不過面試官不同而已。

放平心態,不要急於表現自己,把多餘的精力,放在考察這家人上面,其實,對方也在考察著你。

選擇一個人,其實是選擇了一個家庭,我們都是帶著原生家庭的影子結合,發現原來世界上同一件事情,卻有如此不同的呈現,在還沒邁入婚姻之前,認真看看這個家庭,是不是和你合拍。

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實在是太大,不僅僅在生活方式上,而且會滲透到各個方面。

一個人,來自充滿愛的家庭,本身不會缺乏安全感,這便是為什麼很多人不願意選擇單親家庭出來的人的原因。

因為從小缺失某種愛,從小壓抑在內心,在長大後,反而會釋放出來,表現為多疑、自卑等。

當然,這並不是絕對的。很大程度上,和自己的後天努力也有關。

有的孩子,正是因為看多了自己父母的不和諧,反而更加知道要經營好自己的家庭,因為他切身體會過,一個壞的家庭對孩子的影響。

這裡談到一個對婚姻的認知問題。舉個例子,有的家庭是男人呵護女人,比如我家鄰居,老公在外上班,老婆在家帶孩子,老公回來還要做各種家務,早上起來上班前,還要做好早飯。

有的家庭,是男尊女卑,男人什麼都不乾,女人忙裡忙外。這便是對於婚姻的認知,這種認知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地域。

所以,在多觀察男友父母相處模式的時候,多看看他們的親戚朋友,都是怎么相處的。如果認知存在著太大的差異,那就要考慮,是否要走進這個家庭。

從另外一個側面來說,男友父親對母親的態度,直接影響了男友對你的態度。

不論何時,身體健康都是第一位的。

在以前,媒人說媒時,女方或者男方都會派人偷偷去對方所住的附近,設法打聽,對方家庭中是否存在家族病史,尤其是帶有遺傳性質的病。

雖然到了現在,想打聽存在一定的難度,但是如果條件允許,還是要多托人詢問。愛情誠可貴,健康價更高。

以前看過一篇文章,說從家暴家庭長大的孩子,將來家暴的可能性,比從正常家庭中長大的孩子要大得多。

原因在於,前者家庭中的孩子,其實在內心深處,他更知道家暴的惡劣影響,但是在父母錯誤處理事情方式的引導下,關鍵是,遇到矛盾或者問題的時候,他沒有正確處理的方法,家庭給予的反射是:出現問題——暴力解決。

選擇男人的底線,是這個男人不能存在品質上的缺陷,比如賭博、暴力、吸毒等,這是最低的底線。

同樣,觀察這個家庭中,是否有惡劣習慣的人,家庭的環境和氛圍實在是太重要,你總不想,一嫁過來,就面對一攤子爛事吧?

我們之所以強調家風,是因為現代家庭中,講究樹立家風的越來越少了。但是即使具體的關於家風的規定不再,但是每個家都有不同的氣質。要多觀察這個家庭的氣質,是否和你相符。

從淺顯一點的層面上來說,就是這個家庭的很多價值觀,是否和你的三觀一致。

比如從男友父母的相處模式中,可以看到,這個家庭對女性的態度,是否是保持著尊重。

比如,對金錢的態度,是不是極其吝嗇。比如,通過他們的言行,便能看到他們的素質和修養,是否偏離你的認知太多?

在平常生活中,能聽到很多家長這樣說:“我現在教會孩子很多生活方面的技能,比如做飯什麼的,是為了當他將來有了媳婦,萬一和媳婦吵了架,不至於沒人做飯,起碼不會餓肚子。可是,他學會做飯,可不是去給媳婦做飯的,做飯、家務這些事,就應該女方來乾。”

同理,有女兒的家長,出此言的也不少。

把分擔家務當成是一種額外的付出,哪怕多乾一點點,都覺得自己家孩子吃虧,如果遇到持有這種觀念的父母,那可要當心。

這時候,要多看看男友在家中的表現。如果一切都是聽父母的,完全是個媽寶男,那我奉勸你,除非你想當媽,不然趕緊離開他。

如果他懂得承擔家庭的責任,和你一起分擔瑣碎的點滴,那隻要將來和他父母不要住在一起,那還是很不錯的。

男友在原生家庭中的地位特別重要,有沒有主見,是不是完全聽父母的,心理上有沒有斷奶,人格上是否完整,去了男友父母家,多觀察父母與男友的互動,便能得知一二。

這一點非常重要,直接關係到將來他在處理你和他父母關係時的分量。

如果他的父母比較尊重兒子的意見,比較開明,那萬一將來某天,你和他父母存在意見不合,他能夠獨立做出判斷,即使袒護你,也能得到父母的理解。

我非常非常不贊成一個女孩嫁到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尤其是男友母親特別重視男孩。

試想,作為女性,連自己的性別都不尊重,未來會尊重你嗎?不會。

結婚與否,生育與否,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和權利,無人可以強迫,即使是親生父母都不可以,何況是對方的父母。

聽過有的人家嫌兒媳婦沒有生兒子,便說:“要不生兒子,要不就離婚。”通常這樣的家庭,兒子也是一樣,重男輕女,所以和父母一起給你施加壓力。

遇到這樣的家庭,提早說不,越早越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