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為什麼層次越高的人,計較得越少

以前常有人這樣跟我說:你要拿得住架子,別看到信息就立馬回,不要有什麼就說什麼,否則你會顯得很“好說話”,他們也不會把你當回事……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好說話”變成了一種貶義詞,難道我為你開了方便之門,你反倒要回過頭來嘲笑我?

難道善意的援助,在別人眼裡反倒會成為好欺負的標誌?

我不認同他們的話,但有時不得不承認,生活中總有那么幾個“不知好歹”的白眼狼,一邊消費你的善意,一邊還要嘲笑你的“無知”。

比如我就曾遇到過這樣的人。

因為當過省編的關係,很多人會來諮詢我一些投稿的問題,面對大家的詢問,我能解答的都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但時間久了,那些求幫忙的人反倒肆無忌憚起來,剛開始還是客客氣氣地發給你一篇稿子,希望你給他提點意見,到後來乾脆連謝謝都沒有,隨便得好像兩個人可以稱兄道弟。

我並不是需要那一句“謝謝”,也不是要求他們給我什麼“好處”,我只是希望,當我熬夜給你看稿子,把我知道的一五一十告訴你時,你要明白,不是所有人都閒得沒事做才去幫你,那些在你求助時能及時回覆你的人,只是將心比心。

我們都體會過求人的難處,我們也理解你的心境,所以我們毫無保留地給予你幫助,讓你輕而易舉地得到你渴求的答覆。

但往往事與願違,我的善意卻被你當做家常便飯,我的幫助變成了理所當然。那么,抱歉。我對你的幫助我收回,以前是我太善良,現在我該用那些人常用的伎倆,對你“狠”一點。

的確,當我不再那么熱心時,那些求我幫忙的人,反而開始珍惜我的每一次幫助,我額外的工作量少了,大家對我的態度反而好了許多。

但我知道,每一次當我話只說一半,其餘一半留給他自己去悟時,你將又要多繞一個彎;當我不再理會微信里時不時冒出的訊息時,我明白,又會有幾個還在奮鬥路上打拚的人失望。

很殘酷,很無奈,但又很現實,有時候,你走的那條路是你自己鋪就的,我們給你掃掉幾塊石頭你不樂意,那好吧,剩下的留給你自己,沒有人會去幫你。

越輕易得到,就越不會珍惜,這已經成為所有人的共識。

所以戀愛講欲擒故縱,女孩不會輕易答應男孩的求愛;所以“前輩”們講架子,擺出一副“貴人語遲”的樣子。

有人責怪是對方太清高,可惜你忘了,每個人在出生時都是一張白紙,只不過是那些不懂得珍惜的人太多,我們才不願意再做個一味付出的“傻子”。

如果你不珍惜輕而易舉打開的方便之門,那么你有何理由埋怨自己阻礙重重?

02

《伊索寓言》里講,當初普羅米修斯奉宙斯之命造人時,特意在每個人身上掛了兩個口袋——胸前一隻裝別人的缺點,背後一隻裝自己的缺點。

結果,人們一低頭就能見到別人的不足,卻很少回頭找自己的毛病。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在埋怨對方的不是,把對方釘到道德的十字架上,仿佛自己是天底下最大的苦主。為什麼他有什麼事都不願意告訴我?

為什麼一出去逛街她就躲著我?可能你忘了,每當那個人興高采烈地跟你聊天時,你都在刷你的手機;每次出去玩你都以自己的意志為轉移,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

很多問題都是雙方的,別人對你的態度,可能就是你自己當前的狀態。反思一下自己,很多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都會有答案。

不過,也不能把所有棒子都打向自己。也許你珍惜身邊每一個人,對大家的幫助心懷感激,但依舊有人對你熟視無睹。

不錯,那些對你冷若冰霜、置若罔聞的人,未必都遭遇過心靈的“創傷”,畢竟遇到“白眼狼”的幾率有限,但人的秉性卻是在無限延展。

記得我剛開始接觸編輯是在大一,當初被老師派到校報編輯部也是歪打正著。

記得那時我是編輯部里惟一一個大一的學生,又不是科班出身,對編輯幾乎是一無所知,我向學姐請教,她們也只是簡簡單單地說看看稿子,至於要如何看,側重點在哪裡,她們根本不告訴你。

後來有人跟我講,編輯部只有大三學生才能進,你初出茅廬就被老師調到這來,自然有人會嫉妒。

說實話,當時有種盲人瞎馬的感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現在想想卻不覺可笑。

那些因怕被超越,而拒絕施以援手的人,實際上是一種對自我的懷疑。

你擔心被人超越,說明你自己本身就有漏洞,你並非別人眼中那么完美。如果你在進步,曾經那點被你視若珍寶的“經驗”還算什麼?

你在乎的,往往能反映出你的水平。為什麼層次越是高的人,反而計較的越少?不是說他有多寬容,而是有些事根本入不了他的眼。

你可能還在抱怨公車上誰踩了你一腳,而他可能想的是下半年的工作計畫該怎么安排。這叫氣度、叫眼界、叫高度。

時至今日,我已經可以在省刊做責任編輯,而當初那些編輯部的學姐,依舊還是在校報里徘徊。

其實你根本不必擔心自己的勞動成果被別人輕易得去。你可以成為第一個掌握某項能力的人,一定有你的原因,受教者故多,但青出於藍者畢竟在少數。

前幾天,我get到一個製圖技巧,我一直熬到凌晨三點才成功。之後很多人向我請教。

說實在的,自己辛辛苦苦熬到兩眼發黑得出的成果,這樣讓他人輕易得去的確挺心痛,但你要明白,你告訴他的只是一個結果,但在摸索這項技能時,你的分析能力,你的思維方式,你的知識結構都是他們得不到的。

這個世界不缺技能,缺的是獲取技能的方法,也就是思維框架。

我研究出某個Bug,我可以把它教給其他人,表面上我們獲得了相同的能力;實際上,我還擁有了解決諸如此類問題的思維和手段,當我再遇到類似問題,我依舊可以調用上一次的思維模式,但他們卻未必。

所以,你根本沒必要斤斤計較那點小“經驗”,你所擁有的,是那些竊取“勞動成果”的人永遠無法比擬的。

03

你的眼界放在哪,你的層次就定在哪。

記得和F先生去看《28歲未成年》,片中茅亮向一位賣豬肉的大叔買回原屬於自己的ipid,但由於沒帶夠錢,茅亮懇求對方便宜點,對方琢磨了一會兒答應了,最後卻在ipid上砍了一刀,說這回值這個價了。

當時F先生小聲對我說:“這個人一輩子也只能買豬肉。”我想,這應該是眼界與地位最好的詮釋吧。計較眼前的蠅頭小利的人不會有大成就,我也相信,沒有人願意去跟一個“葛朗台”打交道。

我們都是在奮鬥路上努力奔跑的人,都渴望能得到他人的一臂之力,但沒有人願意給“白眼狼”作嫁衣。

當你遇到一個願意無償幫助你的人,請珍惜;但如果一開始,那個人根本沒搭理你,也不要在意,可能他想守著自己的“寶貝”過一輩子,而你,有機會去獲得更好的。

願我們不是那個不知珍惜的“白眼狼”,也不是那些斤斤計較的“葛朗台”。有些事值得我們去重視,而有些大可忽略。

我們的路或許阻礙重重,但希望造成這一切的不是自己。

珍惜所擁有的,你的路會順暢許多。

作者簡介:紅小豬,富蘭克林讀書俱樂部專欄作者,實名朱紅,女,95後摩羯座。大三學生,現於吉林省省級刊物《黑土地》擔任責任編輯。出生於大草原,成長於渤海灣,求學於黑土地,愛美食愛旅遊也愛文字,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女漢子,卻還是一枚軟妹子,一直堅信比“天道酬勤”更重要的是思維和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