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慢慢來才是人生那條可走的捷徑

近兩年,身邊很多朋友都跟我說過同樣的話,他們說,蘇末,真羨慕你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每次遇到這麼說的人,我只能以微笑回應,我們都一樣,眼光總盯著別人的光鮮,卻從不在意這光鮮背後的努力。當然,聽到這樣的羨慕,我都會肯定地告訴對方,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你也一定行。

然而,他們卻沒有這樣的自信,要麼怨天尤人,要麼苦笑認命,當然也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積極份子,有很多想法,也在努力為自己做規劃,我打著雞血去行動,可惜事與願違,收穫甚微,反而感到更疲憊。

對此,我想說,做更好的自己,選擇和努力固然重要,但學會對自己有耐心比選擇和努力更重要。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經歷迷茫和痛苦,會有危機感,因為這種危機感而焦慮著急,一刻都不敢讓自己停下來,反而因此走了彎路,其實真的大可不必,當你慢下來,耐心對待自己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很多時候,不是生活辜負了我們,而是我們誤解了自己。

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一步一步成為更好的自己,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呢?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下我的三個經驗: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找到自己的興趣點,學會對自己有耐心。

1、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

我是名作者,從大三在雜誌發表文章到今天出版了兩部個人作品,應該算取得了一些成績。因此有人猜測我應該是中文或新聞系畢業,並不是的,我的專業與寫作完全沒關係,我大學讀的專業是會計學。

活潑好動愛寫字的我在畢業後做著枯燥嚴謹的財務工作,算是生活中的不完美吧?可是,在我生活里,有太多的不完美要比這件事嚴重多了。

我出生的時候差點被棄養,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是男生,讓父母的期待落空,所以我被輾轉送人,在別人家流浪了幾天,又被爸媽接回來寄養到我外婆家,直到國中畢業。

五歲那年,外婆去市里幫舅舅帶孩子,外公忙於生計常常忘記家裡還有個我。六歲,我隨外婆去了舅舅家,讀了國小,舅舅和舅媽很疼愛我,這是我童年裡最幸福的一段時間,每天放學後,我總是吃著點心,趴在陽台上看部隊新兵操練。幸福感卻並未持續很久,我讀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大人們再次開始商量領養,在舅舅試圖商量讓我改口的時候,我因這樣巨大的轉折嚇得大哭,最後這件事在我的強烈排斥下不了了之。但是,這件事卻讓我們彼此產生了距離和隔閡,這件事也讓小小的我意識到,原來我是個不被世界歡迎的孩子。

初三那年,外婆以玩笑的方式跟我詳細描述了我出生時發生的一切,我無法形容心底的震驚,憂傷無法排解,成績迅速下滑。母親每次來外婆家,我都躲在房間裡沉默,當她試圖讓我聽從老師的建議選擇復讀的時候,我找到了宣洩口,態度堅決的不肯復讀,而是去了外地一所中專就讀。

在外地,一個人的生活特別自由,我終於離開了彼此嫌棄的那個家。我在學校的日子很忙,忙著讀書培訓,忙著參加各種比賽,演講,寫作,寫小品,辦校刊,這種被關注被在意的刷存在,極大程度地滿足了我的虛榮心。現在看來,實際上我做的這些事,只是一種變相的逃避,我想以這樣的方式證明自己是獨立優秀的,想讓父母承認忽視我是錯誤的抉擇。

中專臨近畢業,班裡的同學在學校的安排下先後去了外地的車間實習,當輪到我的時候,我才開始發慌,感覺到現實的殘酷,想想十八歲的年紀就要從此淪為流水線的工人,我真的沒辦法接受。所以,生平第一次,我主動撥通了家裡的電話,我跟父母說,我不要去實習,我想繼續讀書。

兩周後,我請假回家,與父母談話,並再三確認想法寫下保證。

就這樣,班裡同學都去實習的時候,我去了高中借讀,選擇重新開始。

縱然父母在這件事上費盡心力,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之間已經和解,曾被放棄拋棄的真相令我心生倒刺如鯁在喉。

我也不喜歡會計學,一想到畢業後要與數字和錢打交道就渾身不自在,現實與理想的差距讓我痛苦而暴躁。有天我在室友的哀求下陪她去操場跑步,圍著操場跑得大汗淋漓,心情卻是難得的輕鬆。從此以後,我學會了用運動的方式去紓解心底的負面情緒,每天除了上課,剩下的所有時間都用來讀書,我有強烈的好奇心,閱讀讓我解開了心裡的很多疑慮和困惑。

書讀得多了,想法也越多,我試著把一些感悟寫成文字並試著投稿,然後收了無數退稿信,一直到大三暑假在愛人雜誌發表了人生中的第一篇文章。

大學畢業後,我去了湖南一家企業做會計,後來因為承受不了自己在工作上的失誤,以自以為體面的方式回了家。在父母的強烈要求下,我參加了事業編制考試去了本地的計畫生育辦公室,編制內的生活懶散墮落,就這樣我重新開始寫作,寫字帶來的快感支撐著我熬了快兩年,我把微薄的稿費一點點積攢下來,然後背著父母辭了職去了北京。

在父母眼中,寫字這件事根本就是不務正業,他們對我做出的選擇特別憤怒。的確,因為我剛到北京的前兩年混得很慘,稿費寥寥生活清貧,為了不被餓死,我靠當槍手養活自己,後來在朋友的引薦下去了一家圖書工作室做策劃編輯解決了生存問題,兩年後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生活也逐漸穩定下來。父母的態度隨著我生活的穩定也越來越寬容和理解。其實,所有的父母都一樣,有時候之所以站在我們的對立面,並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我們沒有表現出讓父母可以信任的行動和態度。

這些年,我走了這麼多彎路,直到從心底肯正視與父母之間的問題,承認我們在彼此生命里缺席了十九年的事實之後,我才看到在這份缺失之外,我的父母是很愛我的,他們一直在努力彌補自己的錯誤。所以,面對命運里的不完美,我們都不必去刻意反抗或討好,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全感。

OK,說了這麼多自己的成長故事,我想表達的是,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幸福感是來自認命。認命,不是被動承擔,而是主動接受你成長經歷中所有傷痛的,不愉快的事兒。在心底真正接受了這些不完美的存在,你會變得坦然,也會理性去面對它帶給你的傷害並與之和解。

2、找到自己的興趣點

接受生活里的不完美,不是為了取悅別人,而是為了取悅自己。

那麼問題來了,我們該如何取悅自己,去尋找自己的興趣點呢?而且,有很多朋友會說,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我的答案是,去尋找,去嘗試。

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找不到樂趣,並不是迷茫,是因為太懶。利用好自己的好奇心,你會發現這真是一件低成本高收益的事。將我們的好奇心具體化來說,其實有很多:外向化,你可以利用空閒的時間去參加一些免費的講座,換書活動,讀書會活動,或者逛逛畫展,看看舞台劇,聽聽音樂劇;內向化,你可以去旅行,學做手工,品嘗一道美食,或者參加NGO公益組織……通過這些方式,你會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會發現世界並不同於想像,與外界交流越多,你的格局和眼界也會被拓寬,汲取了外部力量的你會感覺到充實和愉悅。

更重要的是,通過這些參與,你會篩選出自己興趣點,愉悅自己,或者發展成為志向,還能把自己發展成一名有資本、有實力的斜槓青年,給自己多一些生活上的選擇。

每一條通向未來的路都是走出來的,而不是從最開始就看到終點,有了方向感,再勇敢地邁出第一步,堅定地往前移動,就是對生活最好的天使投資。你付出的汗水不會白白流失,你做出的努力不會白費,時間會是最好的證明。

3、學會對自己有耐心

接受生活瑕疵,找到了興趣所在。接下來,我們聊聊在設定目標後的態度問題。

我知道,我們身處的是個講究效率的時代,想要尋找的追求的東西,都能以便利的方式迅速獲得。你找工作有專業的招聘網站,你想旅遊分分鐘就能搜到資深的攻略分享,甚至你想戀愛發個徵友貼就能收穫回應無數。滿世界都在以效率說話,每個人被這樣的節奏裹挾著,著急著買房買車嫁人生子,像高鐵一樣不斷提速再提速。

所以,我們渴望有所成就,為了這份渴望甚至超負荷加班。

我跟你一樣是認同如今的社會觀的,只是我不贊同以高效率作為定成敗的標準。

曾經我特別焦慮,才華撐不起夢想,什麼都想要,什麼都要抓,結果過得狼狽又疲憊。後來在一位廣告總監身上學會了分解目標,一直到現在都受益匪淺。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給自己要做成的事設定一個具體時間,然後做個簡單的分析,現在的我與要做的這件事之間的距離,具備什麼,缺少什麼,然後將缺失的部分具體化分解到每月每天中去。最初我不以為然,真正去做的時候,才明白這種看似緩慢的方法才是真正的捷徑。

這個方法其實是運用了心理學的「低球技巧」理論,說的是通常情況下,人們一旦做出決定,即使條件改變,也很難半途而廢。許多的業務員特別擅長運用這個技巧,他們在跟客戶推銷的時候,常常會先介紹價格較低,在客戶預算之內的東西,等到客戶深受吸引,不會隨著價格的變動而動搖購買決心時,再順勢推出價格更好的商品。簡單說,就是「由低至高」循環漸進,儘量避免第一時間讓客戶自覺負擔不起而萌生退意。

這個概念放在生活里何嘗不是一樣的道理,無論是人生大事還是生活小節,從身材管理到內在提升,從職場打拚到情場博弈,如果我們緩一點,慢一點,追求速度也該給自己留出足夠緩衝足夠彈跳的空間,以更穩妥的方式避開可能存在的風險,收穫的幸福反而更豐盈飽滿。

每天一點點的進步看似緩慢,日積月累的結果卻不容小覷。

人生那麼長,我們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慢下來做事,關注內心的快樂,才能享受這美好時光。我們要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沒有捷徑,有時候,慢慢來反而比較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