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活如此操蛋,做好這兩件事便夠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曾有過,為不喜歡的事而含辛茹苦,為不靠譜的人而強顏歡笑。這樣的經歷,說得好聽點是磨練意志,其實說白了就是自我折磨。一生很短,何必自苦?做好這兩件事就夠了:做自己愛做的事,交往靠譜的人。生活不說繁花似錦,倒也能過得舒心。

1

做愛做的事,是為自己而活,遵從內心選擇。

現實生活中,我們似乎很少真正去想過,什麼才是自己最喜歡做的事,自己內心真正希望過怎樣的生活。又或者,你本就知道答案,但面對冰冷的現實、生存的壓力,奔波忙碌了大半生,卻來不及細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認識一位90後的女孩小周,工作五年省吃儉用,前陣子終於攢夠錢在北京買了套二手房。和她一起畢業的同學,有的還蝸居在五環外、跟合租對象擠一屋,有的乾脆回老家發展。但唯獨她,五年來不買衣服不看電影,不談戀愛不社交,每餐不超過十塊錢,買最划算的減價果蔬,住最便宜的唐家嶺,能走路絕不打車……

這位“省錢女王”終於有了自己的小窩,樂壞了家裡人,可她自己卻突然奔潰了。突然沒了“買房”這個目標,每天都覺得無所適從。從前上大學的時候,她也曾是個文藝女青年,喜歡逛街,愛吃美食,買書種花攝影學樂器都是她的日常。可這幾年拚命工作,讓她整個人把神經繃得緊緊的,每天處在焦慮失眠中,從前那股氣質蕩然無存。加上從不保養自己,看上去比同齡的女孩憔悴了好幾歲。她渴望一份愛情,卻發現自己都難以愛上這樣的自己。

有時候,我們辛辛苦苦去追求一樣東西,為了它放棄喜歡的事,做不喜歡的事。卻告訴自己,先苦後甜,本該如此。但我們仿佛忘卻了一個重要問題,那就是,這個東西是你真正想要,還是大家都想要的?說到底,它是本心的選擇,還是人云亦云?為了它放棄所喜究竟值不值得?

其實,如果做愛做的事,那就值得,如果活在他人的期望中,那就不值得。我們總是習慣於討好別人,卻經常忘記取悅自己。把自己套入讓所有人都滿意的桎梏中,卻忘了這是自己的人生,與別人無關。

前幾天看到一個小故事。一位詩人,他寫的詩無人欣賞,於是向禪師訴說苦惱。禪師指著窗外一株植物說:“你看,那是什麼花?”詩人說:“夜來香。”禪師說:“對,這夜來香只在夜晚開放,所以大家才叫它夜來香。那你知道,夜來香為什麼不在白天開花呢?”詩人搖了搖頭。

禪師笑道:“白天開放的花,都是為了引人注目,得到他人讚賞。夜晚開花,並無人注意,它開花只為取悅自己!無人欣賞,依然開放自己,芳香自己,它只是為了讓自己快樂。一個人,難道還不如一株植物?”

許多人,總是把自己的人生道路交給別人來選擇。他們一生的種種努力,都是在給別人看,為了博得周遭人的讚許與微笑,拋棄自己愛做的事,蒙住了聆聽本心的雙耳。走到一半才發現,自己的本來面目早已血肉模糊、難以描畫,只剩下一顆不再跳動的心,和一條難以回頭的路。

選擇遵從內心去生活,當然要付出生活的代價。內心的冷暖歡憂、掙扎痛苦獨自品嘗。但也好過接踵摩肩,隨波逐流,迷失自我,從不清楚自己愛做什麼。還有一種人,明知自己所想,卻無法抵抗誘惑,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房子車子、名利地位……各種外界因素將身心縛住,把自己變成它們的奴隸,而非生活的主人。

事實上,當你終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時,會發現,一切代價都值得。李銀河說,一個人要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必須知道自己愛做的事是什麼。這些不僅需要付出與毅力,還有顛覆既定生活模式的勇氣,平衡自我人生的信心與智慧,將喜歡作為生活方式的幸運。

2

交靠譜的人,是高質量社交,圈子決定人生。

都說人生得一二知己足矣,意味著朋友貴在精而不在多。一生太短,生活太忙,與其浪費大量時間在不靠譜的人身上,不如一開始就和靠譜的人交往,省時又省力。

如今,聰明的人越來越多,靠譜的人卻越來越少。我曾經就遇到過這樣的人,約好了談事情,可卻一推再推。今天因為下雨,明天因為有事,後天又說不舒服……那照這樣說,春困秋乏,夏炎冬寒,我們的事就別再談了,絕交其實也挺好的。

跟不靠譜的人相交,拖延工作效率,降低社交質量。辦公室里剛走了一位同事,人稱“不靠譜先生”。記得他剛來的時候,給同事們倒水帶零食,領導還誇他有眼力見。可日子久了,發現這人不牢靠。交給他辦的工作,無論自己能不能勝任,都先攬下來,交上去的結果卻漏洞百出。本以為他靠譜才放心交給他,沒想到他表面上胸有成竹,其實外強中乾,又不肯虛心求教,怕別人搶了他的功勞。差點釀成大禍後,領導果斷把他辭退了。

俗話說,人伴賢良品質高。你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你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所以為了提高我們的社交質量,何不主動與靠譜者為伍?當你的朋友圈子裡不再有那些不靠譜的人,你的人生也會煥發生機。

我的一位老同學,從前和大部分人一樣,總愛說,“我們下次再約!”“下次一定請你吃飯!”因為關係親近,我常常笑他:“下次是哪次?”可後來的一件事,讓他再也不說這樣的話,雖然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請你吃飯”已經成了無傷大雅的客套話。

那年,他和一群網友約了線下讀書會,可那天因突降暴雪,堵車嚴重,看群里大部分人都說來不了,他幾乎默認為這場活動取消了。還好地點離他家最近,於是他步行到了那家咖啡廳,想碰碰運氣,卻見到唯一且準時到達的人,也是他現在的摯友A君。攀談一番才知,A君早就猜測會堵車,於是提早一小時起床,查好換乘坐捷運過來的。

他十分感動,一直聊到傍晚,分別時說:“下次一定請你吃飯,我們再繼續聊!”過了一周,忙於工作的他早把A君忘得一乾二淨,可A君卻在第二個周末邀他去家裡做客。“一直等你的邀約呢,既然你不主動,那我就約你啦!”

到了A君的家,認識了A君的一幫好友,大家聊得十分盡興,他才發現大家都是一群性格相近的人。而A君的家也布置得簡約古樸,乾淨整潔,就像他的為人一樣,踏實靠譜,細心周到。

此後他常出入A君組織的活動,受那幫朋友的影響,從前略顯浮躁的他慢慢變得穩重;他的認真靠譜也贏得了單位領導的讚賞,今年不但升職了,和女友的婚事也提上了日程,因為對方說他從前雖然浪漫,但總感覺缺了點什麼,現在放心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與靠譜者為伍,拒絕社交的惡性循環,提升人生質量。意想不到的驚喜,或許就在不遠處等著你。

做愛做的事,交靠譜的人,人生苦短,做好這兩件事,比什麼都強。(微信公眾號/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