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25歲以後,被生活打過的32個耳光

凌晨收到提示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生日。

稍微詫異了下,往年即使不特別在意也總歸期待有那么些人記得自己,而在今天反而異常的平靜、踏實、篤定。

28歲,一個焦慮和尷尬的年紀。沒人把你當小孩,但也沒人太把你當回事。曾經所有發過的誓言,說過的志向,基本上都是以30歲為分界點的。

可是還能在這么短的時間內實現自己的而立心愿嗎?很難。

但我依舊感到幸運,幸運地接受改變不了的事實,幸運地發現在尷尬、焦慮、迷茫中走過幾年的自己,也算是終於窺見一斑25歲之前並不屑於了解的人生真相。

所以這些想說的話,說給那一年站在25歲大門口的我聽,也說給所有即將25歲和曾經25歲的人們。

願離開了青春的我們,始終年輕。

1.很抱歉,這個社會就是不公平

年輕時候的我們,看什麼都能看到不公的一面,憤世嫉俗的同時,也為自己的坎坷找一點心理的慰借。可真的,社會本來就不公平,有人不僅比你美貌英俊,還比你有才華有財富有地位有成就。認清這一點,之後的每一次收穫也就成了饋贈。

2.真心不一定能換回真心

以前的我,覺得信任一定能換來不被辜負,真心可以換來感同身受。在一次次被傷心後漸漸明白,在很多人看來,你永遠戴了另一張面具。所以,付出過的就付出了,不要太在意。對別人好就好了,不要期待別人的感恩和同樣對你好。

3.做自己吧,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

無論你懷著多大的善意,仍會遭遇惡意;無論你抱有多深的真誠,仍會遭到懷疑;無論你呈現多少柔軟,仍要面對刻薄,無論你多么安靜地只做你自己,仍會有人按他們的期待要求你;無論你多么勇敢地敞開自己,仍有人虛飾一個他看到的你。

4.比智商和努力更重要的,是情商

25歲以前,恃才而驕,覺得自己聰明又拚命努力,做什麼都一定能做成。25歲之後發現,如果你學不會聰明的做人,學不會控制自己的脾氣和衝動,學不會如何給人留下好印象,那么你會進步地非常艱難。

5.學會不解釋

無論是不是受委屈,都不要著急解釋,沒有什麼比結果更能讓人信服。

6.努力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

你再努力,沒有做出成績,也不要一臉驕傲地拿出去企圖獲得人們的認同。別人輕鬆做成的是你費勁周章仍未做到,那只能更證明你的無能罷了。

7.沒有什麼人理所當然要幫你

對所有予以你方便的人表示感謝,因為真的沒有人必須幫你。而即使你曾經幫過別人,也別要求別人下一次必須幫你。只有等價的交換,才能得到合理的幫助。

8.心軟不是善良,是沒原則沒底線

不要做那個能原諒工作紕漏和體諒各種客觀原因的人,你的無原則會帶來對方的底線不斷降低。一旦當你發現越來越糟而意識到需要按照正常一樣去要求對方時,他們會覺得反而是你不可理喻。

9.工作上交朋友,是一件需要運氣和技巧的事

不要難過為什麼同事和自己始終隔了道紗,不要鬱悶為什麼表面友好的同事背地裡居然踩了自己一腳,不要對工作上的任何友情抱有過高的期望,可能一點利益就能讓你們兵戎相見。

10.最好的資源永遠是勢均力敵

如果你不夠優秀,你的人脈大多是不值錢的。留個電話加個微信,到最後可能只是換來個友善的表情。好的人脈不是追求來的,而是吸引來的。所以不要再說你認識誰誰誰,認識不代表任何。

11.不企圖改變任何人

不要企圖改變某個人,無論思想還是行為,即使是親近的人。尤其對於那些固執的活在自己幻想小世界裡的人,千萬不要試圖去說服他或推翻他,那就等同於往茅坑裡扔炸彈,會濺你一身不舒適。

12.不再隨意質疑他人的能力

如果有人能坐到比你高的位置,那他一定起碼有一個方面比你強。而你條件反射般的質疑和揣測,其實也暴露了自己的齷齪。

13.照顧身體,它不那么年輕了

25歲開始,不洗臉就睡覺第二天皮膚照樣緊繃光滑,將正式成為天方夜談。沒吃上早飯,失眠熬夜,三餐不定,喝酒稍多,冬天露腿,你的身體會頻頻報警,提醒你,它不太能受得起折騰了。

14.捨得花錢

買令你愉悅的東西。買一件喜歡的東西,去一個嚮往的地方,吃一頓可口的美味,不一定花在別人看得見的地方,但他們帶來的是實實在在的開心,可以熨平很多生活的褶皺。

15.好好賺錢,好好存錢

既然要好好花錢,那當然要好好賺錢,理想都要建立在麵包的基礎上才可能實現。千萬別覺得才畢業沒多久,可以先慢慢體驗生活,賺錢是以後的事。

16.穿得體的衣服,尤其是貼身的衣服

不會再去淘寶買各種各樣廉價的衣服,尤其是內衣。永遠會有一套貴的可以任何時候出席任何場合不會怯場的衣服。開始知道好的得體的衣服,會給人帶來自信

17.跟懂得生活的人交朋友

25歲之前,把每次出門要收拾自己半小時以上,吃飯要用最美的桌布的人,判定為“作”並且嗤之以鼻。

可事實上,他們會教會你如何更好地去過好任何一個平凡的日子。你可以不會寫詩,但可以把生活過的像一首詩。

18.珍惜身邊的人

不斷地經歷生老病死,明白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後一眼,多陪一天可能是最後一天。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與你的愛人和父母相遇。

19.管理好自己的身材

沒人會繼續說你的肥胖是可愛,你可以選擇瘋狂吃自己愛吃的食物,但你也得學會如何控制你的體重不要到厭惡自己的地步。同時不要過度的追求瘦,你會因為內分泌失調而追悔莫及。

20.家,比房子重要

25歲之前,覺得買房天方夜譚,告訴自己“我才不要做房奴”;25歲後被搬家折磨到心力交瘁之後,開始時不時想要擁有個穩定的住所。但一個溫馨的被自己用心布置的家,永遠比一個房子更重要。

21.真正的感情,沒有距離

那些常說“我們住的很近啊,下次來找你玩”的人,往往後來還是見不上的。用距離來衡量的情意,哪怕隔著一條街道,也是千山萬水。

22.沒有誰離不開誰

無論是誰,無論你們曾經如何親密,只要她想,消失在你的生活里輕而易舉。

23.選擇三觀一致的朋友

朋友不在多,而在於能否讓你舒適。而舒適的前提,就是價值觀是否相同。如果一個朋友在你成功時仍為你由衷高興,要珍惜。

“任何人都可以對朋友的不幸感到同情,而要消受一個春風得意的朋友,則需要非常優良的天性。”

24.沒有什麼是被逼的。

“哎都是被逼的呀”“都是沒辦法”常常是我們面對不喜歡的生活和現狀後的無奈嘆息。後來明白,沒有什麼是被逼的,都是可以選擇的,只要你願意付出代價。

25.追求自由和細水長流並不衝突

25歲之前覺得,自由就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25歲之後,明白真正的自由是可以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追逐自由和細水長流不矛盾,你要相信緩慢、平和的力量,踏實,冷靜。

26.不能成為自己鄙視的人

身邊太多誘惑,也太多黑暗。可是哪怕身在糞坑,你也不能大口大口的吃屎。米歇爾·歐巴馬的一句話我特別喜歡:when they go low,we go high。

27.好好看書,好好閱讀

為什麼堅持閱讀?他到底有什麼用?“我也不記得小時候吃過哪些東西了,但我確信正是他們成了我的骨我的血,讓我長成現在的樣子。”也許很多事情努力與收穫不成正比,但讀書應該是唯一一件只要你付出就會有收穫的事情。

28.相信愛情

無論到什麼年紀,受過多少次欺騙,傷過多深的心,要始終相信,會有一個人,他愛你,不會因為你來晚了。

29.沒有什麼婚姻關係是一定長久的

相信愛情,但是不要覺得婚姻是必須長久的。責任這個東西是需要呵護的。你們之間畢竟沒有任何血緣關係,愛也是會被瑣碎慢慢消耗的。

30.理解出軌,但不原諒

不再會對於出軌的事情義憤填膺,怒火中燒。再怎么說一輩子只和一個人睡覺,本就已經是很難很可貴的事了。所以理解他們的身體出軌,這不是不可理喻。但是我仍然不選擇原諒。

31.好的心態比什麼都重要

曾經以為越是在糟糕的時候,越要抓緊時間去想辦法解決狀況。其實在這種時候,不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假設最壞的狀態自己能不能接受。既然最壞的都能接受,那又有什麼好怕的呢。有的時候,慢就是快。

32.你始終會迷茫,會低潮

誰也無法預知人生的每個低潮期有多長,但確知的是,在每個低潮期該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不要有“拋下一切去…”的念頭。然後多讀書、節制飲食、陪伴家人、早點睡覺、盡力做好手上還在做的事,你會好的。一定會好的。

以上是自己一些特別想說的總結。

雖然我在25歲之前不知道這上面的所有真相,我一路被打掉牙,一路又咧著嘴帶著血站起來。

但28歲的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不僅僅是因為那些外在的所得,而是因為總是被打得七零八落,但總還能在上帝他老人家數到9時重新站起來。

因為這種幸運,我原諒自己這一路來走過的彎路,平靜地等待30歲的召喚。

依然有愛,有夢想,有生活,盡力折騰,以夢為馬,天高水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