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書筆記

今天我看了《海底兩萬里》這本書,內容很豐富,我以前從未看過和理解的。

書裡講的是1866年,對於歐洲和美洲的進出商人、船長和船主、各國海軍官佐乃至政府來說都是終生難忘的一年。當時,許多在海上航行的人都碰到過一個形似紡綞,不時發現磷光,體積比鯨魚還大好多倍,運行速度也比鯨魚快許多的「龐然大物。」這一超自然物體的出現很快便在全世界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轟動。

一次當船終於利物浦的碼頭時,工程師們把「斯科蒂亞」號架起來檢查,他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船身吃水線以下8英尺的地方,有一個極其規則的靠邊三角形缺口。顯然,弄出這個缺口的物體一定非同尋常---它以驚人的力量撞入船身1.5英寸後,又以不可思議的方式抽身而退。人們對怪物是否存在已經從好奇轉為恐懼了。人們認為它的存在已嚴重威脅到了海上船隻的安全,因此,所以人都主張要不惜一切代價將這個怪物徹底剷除。

作為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客座教授阿羅納克斯也被法國政府竭力邀請參加了這次考察。他有位忠實的僕人,就是比利時的孔塞伊,他經常和植物園裡的學者接觸,所以他也慢慢的學到了一些東西,特別是對生物的分類非常熟悉,他把所有的旅行用具都放在大箱子裡,他們搭乘「林肯」號去追逐「獨角鯨。」對他們來說這是一次危險的旅行。還有可能永遠回不來了。船上裝滿了各種打擊巨大鯨類的武器,任何一艘捕鯨船也不會比它裝備得更齊全、更完善。此外,船上有大名鼎鼎的魚叉手之王----加拿大人內德。蘭德。他身手敏捷,在其驚險的職業生涯中還未曾碰到過敵手。還有經驗豐富的尼摩船長,真是強強聯手。他們一起遠航去尋覓「怪物」了,全速前進。途中還發現了無名類鯨魚,還有動境中之動,隨後他們穿上潛水衣,跳進海里,變成了「水中人」,經過了大漩渦,大漩渦把「林肯」號給弄成了兩半,可見大漩渦巨大的力量,他們趁機逃出來了,就這樣,他們還是繼續去尋找「怪物」.找到之後,他們用盡了全身力量和動用了所有的武器,最後找到了這隻「怪物」致命點,並把它徹底剷除了。

呵呵大家不知道吧,「怪物」原來是尼摩船長的「鸚鵡螺」號,他們驚險的海底旅行就這樣轟轟烈烈的結束了。見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東西,太好玩了。我也想和他們一起去消滅「怪物。」我也想加入這樣的隊伍。

海底兩萬里讀書筆記(二)

主人翁尼摩船長是一個帶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他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精心研究、設計、建造了這隻獨角鯨大怪物——潛水船(鸚鵡螺號),他與潛水船在海底進行大規模的科學研究,但好像這又不是他這種孤獨生活的唯一目的。他躲避開他的敵人和迫害者,在海底搜尋自由,又對自己孤僻的生活感到悲痛。在這孤獨的生涯中他巧遇了阿龍納斯並與他共同經歷了一幕幕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事件。

其中有幾處是我覺得比較引人入勝:上部第二十章托里斯海峽:「鸚鵡螺號」第一次遭受困境碰觸到海峽的礁石而被迫停下來。然而這對阿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魚叉手尼德?蘭卻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能在旁邊的小島上逗留了兩天,這對一個原來生活在陸地上卻因為某種原因而留在海上2——3個月的人來說是上天何等的優厚待遇啊!然而,在他剛想享受戰利品時卻遇到了土人圍攻。最終以尼摩船長沉著冷靜去對付土人圍攻而告一段落。

下部第三章一顆價值千萬法郎的珍珠:這一章敘述尼摩船長,啊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魚叉手尼德?蘭在收集珍珠時發現一位印度採珠人遭到黑鯊的襲擊,幸虧尼摩船長以無以匹比的勇敢和尼德?蘭對鯊魚身體結構的熟識,用魚叉刺中鯊魚的心臟而完結生命為告終。在細節可以看出尼摩船長他,作為逃到海底的人類種族代表之一,而對人類表現出無私的奉獻精神。不管他平時嘴上怎麼說,但這個奇怪的人善良之心至今還未完全泯滅。

這本書還寫到了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許多險情。這些故事情節都是非常曲折緊張,撲朔迷離瞬息萬變的人物命運,豐富詳盡的科學知識和細節逼真的美妙幻想融於一爐。

作者還獨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長的旅行中,時而將我推向險象環生的險惡環境,時而又帶進詩情畫意的美妙境界;波瀾壯闊的場面描繪和細緻入微刻畫交替出現。讀書引人入勝,欲罷不能。這的確是一本很值得一讀的好書。

海底兩萬里讀書筆記(三)

李一格

這部小說的情節環環相扣,扣人心弦。本書主要講述了1866年——茫茫大海中出現了神秘的「海怪」.為了驅趕「海怪」,人們出動了「林肯」號驅逐艦,作為教授的「我」參與了這次行動。在途中,「我們」發現了龐大的「海怪」,於是便想一曲消滅它,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神秘「海怪」的廬山真面目竟然是一艘不為人知的潛水艇!「我」與助手康塞爾和水手尼德意外地登上了這艘潛水艇——鸚鵡螺號,認識了尼摩船長,並隨著他一起在不可預料的海底世界裡自由地遨遊,看見了壯觀的海底,見識了許多種海洋生物,同時也經歷了不少磨難……可是到最後,鸚鵡螺號被強烈的大漩渦所吞噬,但「我們」三個人卻由於被人救出而幸運獲救。

這部小說中的人物各有千秋,重要的是讓我學習到了他們身上的優點。書中的「我」——阿尤納斯教授是一位博古通今的人,他能樂觀向上地面對自己的處境;助手康塞爾做事有條有理,並且能忠心耿耿地陪伴自己的先生走過酸甜苦辣的人生;尼德是一位技術高超的捕鯨手,他雖然勇敢機智,不怕困難,但是他卻是個魯莽,衝動的人,很容易發脾氣,不過尼德一心嚮往無限的自由,一心喜歡美麗的大自然;而鸚鵡螺號的建造者尼摩船長是一個神秘的人物,他能在危險的面前臨危不懼,挺身而出,但又能在潛艇上神不知鬼不覺。他自己是船長,()可是他卻平等對待他人。當自己的船員不幸犧牲的時候,他會潸然淚下,把船員靜靜地埋葬於美麗的珊瑚群里,然後依依不捨地跟他告別。

鸚鵡螺號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中週遊,經歷了萬水千山。海底火山、珊瑚礁、孤島野人、海蜘蛛、大章魚……一個個不可預測的災難考驗著鸚鵡螺號。在這極其險峻的情況下,尼摩船長不畏艱險地勇往直前,永遠不向困難屈服。他一直保持著鎮定自若的態度,一直保持著他那不變的心。

海底兩萬里讀書筆記(四)

如果說,尼德蘭的莽撞讓他頓失沉著一面,尼摩船長的多變讓人心生疑惑,對他敬而遠之,那麼,阿龍納斯的僕人康塞爾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人物,他的忠心,坦誠,和他對分類學的熱愛,都讓他無時無刻不在閃光。

在阿龍納斯踏上林肯號之前,他與康塞爾的對話著實令人捧腹,阿龍納斯的焦急招呼與康塞爾的不驕不躁,他的一遍遍的游移確認與他的忠心耿耿,康賽爾在書中自始至終都保持一個統一思想,他的主人去哪裡,他都要跟著。

確實也是,康塞爾沒有親人也沒有家庭需要關照,他同阿龍納斯一同見證海中奇蹟,一同出生入死,這樣充滿神奇的旅途,何嘗不使他樂在其中呢?康塞爾對加拿大人尼德蘭的海中生物分類,作者凡爾納常常用大量筆墨來敘述海中知識,康塞爾正是他的媒介。雖然讀起來有些讓人失去耐心,也仍讓人感受到康塞爾對於分類學的簡單純粹的熱愛。如今,這種真摯的熱愛一件事的情愫,實在是當代人所稀缺的。

凡爾納在當時的年代,寫出這樣一部充滿讓人不可思議的技術的小說,應該說正一步步被付諸實踐,相信會有那麼一天,如果誰感到難過或絕望,就搭乘諾第留斯到海底看一看,瞧一瞧色彩繽紛的魚和欣賞珊瑚礁,在海底沙灘漫步,嘗一嘗從未體驗過的海中美食,相信他就會忘記煩惱,重新熱情的投入到生活中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