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書筆記_高爾基童年讀書筆記

童年讀書筆記_高爾基童年讀書筆記(一)

看完《童年》是在兩天之內,在兩個喧鬧的上午,我獨自坐在教室里,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讀一個完全屬於別人的故事。

讀外國的名著是艱難的,尤其是蘇聯的作品,那一長串的人物姓名常常讓我讀著讀著就不知道主角變成了誰。所幸的是,《童年》不存在太深刻的哲理,使我可以通過字裡行間看清高爾基童年的輪廓。

讀完《童年》後,有幾點很深的體會:

一、關於打女人

在高爾基童年的家庭中,幾乎每個男人都會打女人。他父親打,他祖父打,他舅舅打。男人在家庭中處於一個至高無上的地位,只要少不順心,隨時就會掄起拳頭對身邊的女人拳打腳踢。高爾基的外公很瘦小,可是也常常暴打他很高大的外婆。對於虐打,女人是與生俱來的逆來順受。更殘暴的是,高爾基的舅舅將他的舅母毒打至死。

這是一個蒙昧的時代,周圍充斥著刺鼻的瘴氣,世界似乎還是一片混沌,人們依然處於野獸的進化階段。這裡缺少文明,缺少平等,暴力與血腥奠定了高爾基童年灰色的基調。

二、關於信仰

中國人與外國人不同的一點是,外國人缺少勇氣時會尋找上帝。他們祈求著上帝的保佑,獲得心靈的告慰。在童年裡,高爾基的外祖母一遇到事情就向上帝禱告,他的祖父也時常與上帝對話,這些情節在《童年》裡屢見不鮮。

有信仰其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這就如走在一片漆黑的荒地里,這裡沒有方向、沒有燈光,你不知前方是深淵還是平地,突然出現一絲曙光,將漆黑一點一點的剪破,你不再彷徨,循著光明走去,或者曙光不能幫你到達成功,但至少在黑暗裡給你一絲安寧。

三、關於祖母

高爾基的外祖母算是《童年》的第二主角了。作品中很多篇幅都描寫了外祖母,祖母愛唱歌、講故事。這使我想起了我的奶奶。

童年的時候,我常常偎依著奶奶,聽她說爸爸小時候的故事;猜她給我們出的謎語;唱她給我們聽的歌謠。這些回憶,就如扔在床底下很多年的風箏,漸漸塵封了。奶奶去世很多年了,偶爾她也會進入我的夢中,夢裡的她依舊那麼慈祥,那麼和藹。

讀別人的故事,其實也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童年讀書筆記_高爾基童年讀書筆記(二)

近期我陪同兒子一起讀了《童年》這本書,其實這本書是我早想讀的,因為它是前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的三本自傳體的第一部。()通過讀這本書,使我們對十九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俄國社會有所了解,也更加了解了偉大的作家高爾基的童年人生。

外祖母是對阿廖沙影響最大,最深的人。從外祖母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她的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有著聖徒一般的寬大胸懷,是外祖母的愛給了阿廖沙的堅強的力量,讓年幼的他能夠在當時冷冰凍的世界裡感受到人情的溫暖。

在這部作品中我們看到了高爾基無情地揭露和批判了俄國幾個世紀以來形成的小市民的生活方式及精神特徵。作者以一種沉重的心情反思並剖析了俄羅期民族獨特的文化心理積澱:愚昧落後、自私野蠻、目光短淺、因循守舊、人性泯滅等到,這是要深蒂固的小市民習氣。他深切的認識到,必須把民眾從渾渾噩噩的沉睡狀態中喚醒,提露俄國生活中這些「像鉛一樣沉重的醜事」.這就是作者創和的最要根本的目的。

也許讀一次並不能真正的看明白作者更為深刻的用意,但是從字裡行間,我們能感受到作者寫這本書的旨在喚起我們一種難以磨滅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終將復甦。作品中景物描寫繪聲繪色、人物性格刻畫栩栩如生。

我和兒子一起讀雖然各自的理解不是完全相同,那是因為我們的生活閱歷的差別,但總的作品的大意還是能夠看得到了。

一個偉大的作家的作品來源於生活,來源於自己積極健康的思想境界,來源於平時點點滴滴的生活積累。

童年讀書筆記_高爾基童年讀書筆記(三)

這本書講的是一個叫阿廖沙的小男孩童年故事。他有一個悲慘的童年,他的媽媽叫瓦薩婭,因阿廖沙的爸爸剛剛去世,於是阿廖沙一家搬到姥爺家住了。

姥爺是個集自私,吝嗇和暴虐於一體的角色,他經常歐打姥姥,還歐打為一點小事而犯錯誤的人。姥爺開了個染布坊,裡面有許多漂亮的顏色。有一次阿廖沙覺得這些顏色很神奇,就想試著自己染一塊布,看看有什麼感受。於是他想起了潔白的桌布,就把桌布染成寶石藍的顏色,結果被姥爺大罵一頓,還被姥爺的鞭子打得暈倒了,還生了一場大病。

這個孩子的童年很悲慘,對比一下,我們的童年確是幸福並且快樂的。所以我們要珍惜時間,珍惜現在,珍惜我們美好的童年。

童年讀書筆記_高爾基童年讀書筆記(四)

這本書寫的是高爾基的童年生活,他的童年生活很悽慘。

高爾基在很小時,他的父親就去逝了。如果我在很小時,父親就去逝的話,我肯定不如高爾基那樣堅強。再加一個壞脾氣的外公,真是難以忍受,他還是那樣一樣愛著他的親人,沒有埋怨別人對他的不好。後來,他媽媽離家出走了,他就只能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但他過得一點也不幸福,因為只有外婆疼他,他在外婆家裡,發生了很多難以想像的殘酷的事。後來他的媽媽回來了,他媽媽教他很多詩歌,他後來慢慢地很恨詩歌。他媽媽回來後的幾天,脾氣慢慢變壞了,高爾基發現了,他媽媽的眼睛變大了,頭髮變枯黃了,外婆很疼媽媽,外婆有一次頭很疼,就叫高爾基來看她頭上有什麼東西,後來高爾基在外婆頭上發現了兩顆已經折彎的針。他為了不讓媽媽知道,外婆讓他不要給他媽媽說。另外,也告訴他,不要再惹媽媽生氣,後來他媽媽又離家出走了……

高爾基的童年真悽慘,我很佩服高爾能包容別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