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2000字

《羊脂球》是有「短篇小說大師」之稱的法國作 家莫泊桑先生創作的小說。《羊脂球》是他的成名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故事以羊脂球的悲慘遭遇反襯了資本主義下的醜惡骯髒的靈魂。

開篇作者介紹了故事發生的背景,在被普魯士人的入侵下,19世紀末的法國是亂世,貴族們在強敵壓境、國家危急的嚴重時刻,首先考慮的不是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尊嚴,而是個人的安危和金錢上的得失。

當普魯士人占領了盧昂市,一些人得到了出境的簽證,於是,一輛用四匹牲口拉的長途馬車被人定了去走這一趟旅程。車上的旅客「都是屬於有經常收入的和穩定而有力的社會方面的,都是一些相信天主教和懂得教義的,有權有勢的人。」他們自認為是「上等人」,而羊脂球,這位美麗的小姐則因為她妓女的身份被視為「下等人」。「她一下被人認出來以後,好些切切的密談就在那些顧愛名譽的婦人道伴里流動起來」「有了這個『姑娘』在場,她們突然變成了幾乎是非常親密的朋友。」在這裡地位等級顯得比什麼的都重要了,雖然各人的情況不同,但都是有錢有地位的人,她們毫不掩飾地露出她們對羊脂球的厭惡。

車走的很慢,吃東西的欲望越來越強,大家都受不住飢餓的折磨。這時,羊脂球拿出了一隻大提籃,裡面是豐盛的、足夠三天的食物。羊脂球優雅地吃著吃食,她不但沒有怪罪這些旅客的惡意侮辱和蔑視,反而以德報怨,主動邀請他們一起分嘗她的食物,顯示出其可貴的助人為樂的品質。

路途中馬車被截住了,日耳曼軍官安排他們在旅館裡吃了夜宵,而羊脂球則被普魯士軍官招去了,軍官提出無理的要求,被羊脂球拒絕了,在她看來這是對祖國的背叛。夜晚,「民主朋友」戈爾弩兌要求與她過一晚,羊脂球生氣地拒絕了他,「她是不肯在敵人近邊受人愛撫的」。這一段,無疑又顯出了她身上的那種強烈的愛國情感與民族自尊心。

普魯士軍官宣布,羊脂球不答應他的話就不會放走這群旅客。大家初時聽到這個訊息,都和著羊脂球的憤怒指責那軍官的可惡。但在大家滿心以為羊脂球今晚一定會答應了軍官的時候,羊脂球仍舊氣憤地說道:「不,永遠不!」他們開始心慌了,這些有錢的上等人可不想老死在這家破旅館裡。他們開始「和藹可親」「心平氣和」地跟她講道理,用感情打動她,非常殷勤地恭維她,討她的喜歡,熱烈地稱讚她可以替他們去盡的力,表示他們對她的感戴。

於是羊脂球答應了。他們大聲歡呼,興高采烈地吃上一頓大餐,但是他們討論的話題是什麼?!「他偏著耳朵一面用雙手教人不要響動,雙眼望著天花板重新再來靜聽,末後他用自自然然的聲音變道:『請各位放心,一切都順利。』」 「有時候人都不再去想這件事,他就用一道顫抖的聲音接連好些次說道:『夠了!夠了!』」這群把羊脂球推入火坑的有錢人,他們完全沒有一絲愧疚、同情地在玩低級趣味的遊戲,天哪!

更可惡的是,在第二天啟程的時候,「她膽怯地向她的旅伴們走過來,旅伴們卻在同一動作之下把身子偏向另一面,如同都沒有望見她似的。」 「大家都像是忙碌的,而且離開她遠遠站著,仿佛她的裙子裡帶來了一種骯髒。」在車上,大家都好像是不認識她一樣,「鳥夫人遠遠地用怒眼望著她,同時用低聲向她丈夫說:『幸而我不同她坐在一條長凳上。』」馬車裡沒有一個人望她,沒有一個人和她交談,好像看不見她一樣。吃飯的時候,大家都從旅館裡拿了豐盛的吃食,羊脂球急急忙忙地出來來不及帶什麼,可沒有一個人惦記她。「開初,一陣騷動的暴怒使得她肌肉痙攣,她張開了嘴預備把一陣升到嘴邊的辱罵去斥責他們的行為,不過因為憤怒扼住了嗓子,她簡直不能夠說話。」當初,在需要羊脂球的幫助才能脫離德國軍官的扣留時,他們犧牲了她,在她沒有利用價值以後又把她當作一件骯髒的廢物似的扔掉。()他們這些貴族的醜惡嘴臉暴露無遺。

這些商人、貴族、廠長兼參議員、修女及民主黨人等上流社會的各種角色,儘管他們懂得,敵人的無理要求是對法國和法國人民的羞辱與侵害,他們表面上顯出一副怒不可遏的架勢,然而實際上,在民族利益和個人利益發生衝突時,這些「顧愛名譽」的權威人士沒有片刻猶豫,立即倒向敵人一邊,雙手把羊脂球奉獻給敵人去蹂躪。資本主義法國人與人間的地位隔閡、建立在金錢上的虛偽友誼和親密,在作者筆下被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

另外,小說的表達手法眾多,語言描寫、外貌描寫、動作描寫、環境描寫等等,描寫很多,但都是簡潔又生動的語言。整個故事都呈現了強烈的對比,把那些擁有高貴身份的人的假仁假意、虛偽做作刻畫地如此精準而又深刻,把這些人高貴、雍榮外表遮蓋下的醜惡嘴臉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出來,使讀者不得不為莫泊桑的寫作工筆而喝彩,為羊脂球的悲慘遭遇而感到同情,對那些只顧自己,不顧他人的自以為高尚無比的資本主義下的醜陋嘴臉而感到憤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