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不能重來讀後感

人生不能重來讀後感(一)

「字寫錯了可以擦掉重寫,畫畫錯了可以撕掉重畫,惟有人生之路,走錯了就沒有歸途。」用了整整一個下午的時間,從頭到尾讀完了青年作家張小莉的長篇小說《人生不能重來》。故事大概的情節是這樣的:江豐市原副市長鄭煜輝落馬的訊息一天天被證實,老母親無法承受沉重的打擊,含恨離世。兒子鄭燁偉、兒媳李香怡以及表弟錢飛都涉嫌貪污受賄案件,錢飛為了自保,不惜製造車禍現場,讓鄭燁偉、李香怡「人間蒸發」。面對人生巨變,女兒鄭雅琳挑起重擔,照顧精神幾近崩潰的母親和年紀尚幼的侄女。男友甄浩男無微不至的關懷使她下定決心答應求婚,生活似乎柳暗花明,不曾想卻又節外生枝……

林岷教授為小說題寫序言「一部撼人心靈的反腐力作」,高度評價了此書對黨員領導幹部具有的教育意義。這部小說打破了一些反腐作品常規寫法,不寫貪官如何腐敗犯罪,小說用十個詩一樣的章節,分別描寫了貪官老母親的悲憤,妻子的痛苦,女兒的憂傷,兒子、兒媳的無奈和小孫女的可憐,從另一個角度全方位展示了腐敗分子的腐敗行為不僅親手毀掉了自己的一生,永遠地將自己釘上了歷史的「恥辱柱」,而且也親手破壞了家庭的幸福,給家庭成員帶來了永遠無法彌補的傷痛……全書無處不讓人感悟到腐敗帶來的打擊和災難是巨大的、致命的,腐敗的代價是高昂的、沉重的。這種極具人情味的「軟化」教誨,比起那些直來直去不善轉彎的「硬性」說教,平添了諸多的「潤物細無聲」的委婉效果,對於一些人已經和正在進行的腐敗似乎更有極大的驚醒效用,尤其是其中一個章節里鄭煜輝幼小孫女可憐的心碎般的哭叫聲:「我要爺爺、我要爸爸媽媽……」這哭聲撕心裂肺,讓人柔腸寸斷,心靈不由得受到震撼!情到深處我熱淚長流,不由自主慨嘆:「為了自己的親人,一定要固守廉潔!」書中每個章節,都讓我接受到深刻的精神洗禮!我為這部書的質樸、平實又感人、動人的情節叫好!

從近年來一些貪官落馬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之所以貪污受賄大都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想給子孫留下一些錢財,讓他們生活的更加「幸福」。舔犢之情,人皆有之,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但我們如何愛孩子,該給他們留下什麼樣的財富,是每一位黨員幹部和家屬們最應該深思和警醒的問題。林則徐家訓:「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増其過。」其寓意就是更加通俗直觀地告訴我們:無論子孫有才無才,留給他們金錢物質,絕不是明智的選擇。本部書中的副市長鄭煜輝包括我們現實中的一些黨員幹部卻往往悟不透這個道理,他們為了給孩子「日後生活留點後路」和讓孩子「生活的更幸福」,踐踏職責使命,違反黨紀國法,其結果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孩子,給家庭帶來巨大的災難。

人生不能重來讀後感(二)

區紀檢監察系統開展「紀檢監察大講台」、「讀書談體會」、「專題調研」等三項活動。我參加了多次的學習。學習之餘,我也認真拜讀了青年作家張小莉寫的《人生不能重來》這本小書。故事主要講述的是一家老小在貪官落馬後的多舛境遇。大概情節是:鄭雅琳是一個青春靚麗的女孩,她是副市長之女,在國外留學。取得博士學位的鄭雅琳滿心歡喜地回國,眾賓客上門道賀,孰料就在這時,身為副市長的父親鄭煜輝被查出利用職權貪污受賄,被特偵組帶走,將移送司法機關。奶奶無法承受接受事實,不幸去世。哥哥、嫂子以及表叔都涉嫌貪污受賄案件,表叔為了自保,設計了車禍現場,讓哥哥和嫂子假死,而將他們軟禁在某地。父親貪污被捕,奶奶、哥哥、嫂子相繼去世,一夜之間,整個家支離破碎。面對將近崩潰的母親和7歲大、不懂事的小侄女,鄭雅琳在男友的幫助和鼓勵下,挑起家中重擔,照顧母親和侄女,可是生活、情感的磨難卻還沒結束…

《人生不能重來》小說沒有花長文字剛性地去描述作為副市長的鄭煜輝如何犯罪的過程。而是從他身邊親人的悲憤、痛苦、憂傷、無耐和可憐的情感去體現腐敗分子不僅毀滅了自己的人生,而且給幸福家庭親人帶來人生無法彌補的傷痛的結局。如果說,參加組織學習使提高了認識,那麼看了《人生不能重來》卻讓我心靈有了更深的感悟。

首先感悟人生。人生最高貴的是生命。我們國家經歷過磨難,我們每個人,也都經歷過親人、朋友的生死離別。「扼腕墓道」不僅是我們對逝去生命的感嘆,還有我們對活著的生命的珍惜。怎麼珍惜現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說過「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是這樣度過的,當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恥。」人生的舞台沒有彩排,也沒有重演,所以人生路上我們的每一個選擇和決定,都必須深思熟慮,三思而行,對自己負責,對命運負責,對不能重新來過的人生負責。「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的關頭只有幾步」,許多的腐敗人員他們都有自己美好的人生目標,都有勤奮、努力的工作過程。《人生不能重來》的副市長的鄭煜輝就是這樣,才華橫溢,但他沒有走好關鍵的幾步,斷送了自己的前程。他沒有機會悔恨「如果讓我回到從前,我會……」說到這裡,我想起了革命烈士方誌敏《清貧》最後的一句話:「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用「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人生態度才能少走彎路。感悟人生,珍惜現在,努力工作,不貪不占,心安理得,自己輕鬆,家人安穩,所以保持廉潔是人生大智慧。

其次,紀檢工作的感悟。《人生不能重來》主要是通過腐敗給家庭造成巨大的打擊,從而體現腐敗的代價是慘痛的。這種極具人情味的描述,很容易觸動人的心弦。讓人感悟到腐敗的後果。如果說我們平常學的《以案論紀30例》是起到讓人對法律的敬畏,那麼,感到的是讓人保持清正廉潔的心靈觸動。我對紀檢工作也有了感悟。這幾年,隨著現代農業的發展,國家對農業的投入資金也越來越多,各種涉農項目開發不斷開發。容易造成農技推廣人員的腐敗行為。對單位的紀檢工作有二點想法:一是把廉政教育,落實到工作啟動當中。重點抓政策落實,監督工作程式到位。廉政宣傳就能在工作中起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效果,提高幹部職工的憂患意識、防範意識;。二是組織開展的「廉政微課堂」,改變一人說、教、讀的形式,採用大家談的互動方式,使學習具體化、生活化。通過一個主要的議題,大家把學習心得進行交流。通過對身邊同事和家庭的關心,提醒大家在工作中保持廉潔的重要性。

「讀書,使人變得聰明。」讀《人生不能重來》,不僅使我更聰明,也使我的心靈得到真正的感悟。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方向,工作上保持廉潔,不僅有了為人民服務的大家,也會有溫馨的小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