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喚醒內在的智慧讀後感

喚醒內在的智慧讀後感(一)

在這個暮春的午後,窗外呼嘯著如鬼哭狼嚎一般的風聲,伴隨著室內時斷時續的印表機聲,讓人的心情格外煩躁;我們財務部開始了本周的讀書時間。

現在這個紛繁浮躁的社會,人們大多數都已經習慣了如速食麵一般的快速閱讀,實際上已經不能稱之為閱讀,只能叫瀏覽。電腦、手機、平板、電視各種各樣的現代化工具讓人們有了可以快速獲得信息的途徑,但是伴隨著這種快速的瀏覽,我們瀏覽了什麼,百度、新聞,爆料,美女、奇聞異事諸多種種,最後得到了什麼,恐怕諸多種種都如神馬浮雲,塵埃落定之後我們腦海里留下了什麼……

這次我們採用了以往不一樣的學習方式,通過每個人的朗讀來大家共同學習,你可以在工作的同時傾聽同事的誦讀,如果工作告一段落也可以停下專心聽。「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隨著詩仙李白的這段清遠寂寥的詩,開始了嬋嬋開場的分享,正在ERP條碼里逡巡的我,原本以為喚醒內在的智慧是一本教條式的人生教義,隨著嬋嬋那清脆的朗讀,感覺有點像跟隨著徐霞客在高山森林畔游弋。「小心你所要求的,你很可能會如願以償。」這句話很像魔法師的開場白,人生又何嘗不是一場我們自導自演的魔法。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自會去做什麼樣的努力,做了什麼樣的努力,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恐懼、困惑、憂慮、困難這些時刻充斥著我們的心靈,如何才能擁有黃金般的自由、清明、寧靜和喜悅。如何在現實艱困的世界,找到內心的平靜。伴隨著王梅磁性的聲音開始了尋找中庸之道—平衡法則的學習,感覺這一章和我們每周晨讀的德道經不謀而合,身處這個浮躁的社會,大多數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很難能做到獨善其身、心平氣和,正如書中所言,渴望和執著,牽引你向前,恐懼、抗拒和逃避,則讓你後退。任何一種極端的形式,都會使你偏離平衡。失去衡量各方價值的機會。我們向來所習慣感知的情緒,不論是在身體或心理層面,即使是焦慮或極端的不平衡,對我們來說,都已經習以為常,都是「正常」的感受。因為你習慣了你習以為常的狀態和行為,這就是為什麼一個人要改變習慣會覺得困難。真正的了解是做和行動,而不是口中的了解。「但是沒有人說你一定要讓生命這麼困難,如果你注意到離樹的距離太遠,那就走近它,「這句話提醒我們,給自己一步一步的設定可行性大的小目標,在不斷的自我平衡中,可以使我們在小小的成功感里逐漸的離我們的大目標越來越近。

在我朗讀「取回我們的力量—選擇法則的時候,我刻意的的運用了平衡法則,平常我說話的語速過快,過於急躁,分享這章的時候我有意的放慢了語速,感覺很明顯,舒緩的閱讀,讓人沒有那種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算是自身一次小小的平衡矯正了。正如我們無法控制所有的境遇;但是我們可以選擇面臨事物時的反應,我們命運的大部分是由現在的選擇所決定的。不論生命給了你什麼,你都可以選擇要如何在內心回響。你不需要做任何事,只要認知到—每一個行動或不行動,都有其影響和結果,而你願意接受這些結果,這個意願便給了你力量和自由去選擇你是誰,你在哪裡,你要做什麼。你可以抗拒,可以怨嘆命運;或是,選擇面對和擁抱,讓生命無限延展。我們無法選擇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怎麼豐富生命的厚度。周師按部就班—過程法則的分享,讓我收穫了這段醍醐灌頂的話:「面對生命,要學習一次專注於一件事,直到做對了為止;先將可以稍後再做的擱在一邊,依事情的輕重緩急行事,凡事循序漸進。當你學會了整合紀律和耐心,它們便成為你不屈不撓,實踐夢想的利器。熱忱為你的步伐定下基調,但只有堅持和努力不懈,才能達到目標。過程、耐心和堅持,是通往任何目的地的門戶。」

伴隨著一章一章的朗讀學習,我的心逐漸的平復下來,進入了一種神清氣爽的狀態,閱讀真的有讓人平靜的力量。我現在明白了,為什麼只要我在身邊,女兒總是讓我給她讀書,不管是漫畫繪本還是楊紅櫻的童話小說,她總是喜歡讓我給她讀,在鄭州總是失眠的我,晚上在給女兒讀書的時候總是不知不覺就瞌睡了,每次都是她搖搖我說,媽媽你還沒有給我讀完呢,怎麼又睡著了。我的朗讀給了女兒喜悅,也給了我自己心靈的平靜。

經過今天的讀書時間,就我自己而言,朗讀出來的印象還是最為深刻的,除過小說以外,這種學習型和學術性的書籍相對來說要枯燥一些,單純的看,浮光掠影,一是印象不深刻,二是容易拋錨。朗讀的過程也是也伴隨著思考的過程,同時也可以產生一些形象性的思維。書讀百遍,其義自現,一章一節,能對一段話,一句話產生深刻的印象和共鳴都是我們的得到,對於我們來說最美妙的琴音就是引起我們心靈共鳴的那支曲子,我在學習,我在期待喚醒我內在的智慧。借用我喜歡的這句話作為結束語,知道和做到並不是同一件事,為了要活在當下,擁有現在,你必須投入此時此地,記得你在哪裡和你所在的時刻,然後你就會明白你是誰。當下教導我們:你今天所做的非常重要,因為你是在用生命的一天交換。

喚醒內在的智慧讀後感(二)

身心靈是生命存在的方式,要親近滋養心靈、開發智慧的方法,以獲得更優質的生命。

當身體的成長開始衰退,當智力的開發抵達頂峰,人會不可避免地陷入困惑或者無聊,這是每一個尋求更好人生的人追求靈性生活的起點。

靈性生活,與信仰和宗教沒有必然聯繫,只要你全然承擔起自己的生命,對一切遇見和感知負起責任,()然後,按照身心靈生長的規律,遵守幾條樸實的心靈法則。身心之外,「靈」作為生命的一部分一直和你在一起,只是它隱藏在欲望之中,不那麼容易被發現。

《喚醒內在的智慧》就是一本幫助我們發現並喚醒內在智慧的書。丹。米爾曼是個講故事的高手,他用文學的方法表達了哲學甚至「生命靈學」的智慧。

「什麼是你從生活中所學到的最重要的生命本質?」懸念就此產生。他的回答是時間和經驗給了他「心靈法則」。這些法則是什麼呢?他去離家不遠的山野間散步,遇見一位優雅、慈悲、具同理心的女性,她用各種「教學」方法,(如:變成一隻貓、故意掉到山崖里)可謂是:言傳身教,寓教於行,讓他知道人生的智慧,還有獲得這些智慧的原則。而這些智慧,其實就像深秋的核桃的果實,要成熟之後,在合適的契機,一敲而已。

這些原則複雜麼?不,一點也不。書中一共有12條「心靈」法則,關於身心平衡,關於時間、關於行動、關於人是之一不是唯一等等,非常質樸,卻挑戰我們固有的思維。智慧不是有非A即B的選擇題,而是一種在特定機遇中做出最好選擇的能力,是一種覺察環境與內心的方法。智慧是活在當下,是對萬事萬物的同理心,是慈悲,是對自己的信心。智慧是讓心智不斷成熟的能量。

這些原則看起來一點也不難,也很容易讓讀者認同,不過,如果僅僅讀了書,知道了法則,作為知識儲備,那麼,真是莫大的遺憾。在我看來,這是一本智慧人生的操作手冊,在故事的外殼裡,藏著一步一步邁向智慧生命的秘笈,秘笈的背面,是幸福。幸福,是人對生命品質的終極追求,是人對有限今生的重要責任。為了幸福——這些秘笈,儘管很可能你已經知道,它們一直在你的生命里,值得你致力踐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