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讀後感

《三國演義》讀後感(一)

媽媽不止一次地在我面前囉嗦:「我國四大名著很有名,作為一個中國人你一定要多看這一類的好書,為國中做準備……」而我,由於對長篇小說不感興趣,所以除了看過《鋼鐵是怎麼煉成的》以外,其他書基本上都「無一問津」.寒假期間,老媽終於「強迫」給我買了一本《三國演義》,並讓我看完後談談感想。

雖說厚厚的書讓我感覺內容太多了,但是當我看完「宴桃園豪傑三結義」之後,就迫不及待地往下看了,由於速度「過慢」,我花了六天才看完前六十回。最吸引我的當屬「用奇謀孔明借箭」(草船借箭)這一回合------

在這一回合中,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的諸葛亮在大霧中使曹營以為有敵軍來襲,不但讓對方水軍損失幾十萬支箭,還運用自己的計謀,成功挫敗了周瑜的謀害。他知道周瑜讓他借箭的真正目的是想迫害自己,為了保證雙方的利益,便運用自己的智慧,使得周瑜無話可說,只能甘拜下風。

而在我讀完後60回合之後,最令我佩服仍然是諸葛亮,因為在《武候彈琴退仲達》(空城計)這一回合中,諸葛亮在馬謖失守了街亭之後,諸葛亮竟能在如此的短的時間內運用「空城計」迷惑司馬懿,使其以為城內有軍隊而巧妙退敵。

其實這和諸葛亮對司馬懿的了解有關,因為他知道,司馬懿從來都是多疑的,對一些可能有陷阱的地方從不「跳進」去,這次,他也沒有聽從小兒子的建議,而是迅速撤軍,到最後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才後悔不已。

但是這跟諸葛亮的智慧還是分不開的,這:「空城計」如果諸葛亮沒有想出來,蜀軍亂作一團,就會被打的大敗。甚至亡國。而如果在魏軍15萬的軍馬中臉色突變,就會使司馬懿發現破綻,進而導致大敗。所以,諸葛亮的智慧以及沉著冷靜是能「嚇跑」對方的主要原因。

而書中其他一百多回合的故事我也不再一一列舉了。看不,媽媽叫我讀《三國演義》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啊!我現在只是看不慣看的太遲了。

《三國演義》讀後感(二)

三國演義,從書名上看上去講的是三國爭霸演義的故事。

簡介:

《三國演義》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明代小說家羅貫中所著,為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的小說,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歷史演義小說的經典之作。

那時候人們都很樸實,所以才會有演義的故事。()現在的人都為了一點小事而爭吵不像過去那麼樸實了。

作者把36計融入了進去,成功刻畫近500個形象人物。

雖然有一些故事是虛構的,但是寫書,總得有一些虛構的事實好的。

諸葛亮聰明過人,但是有一些事情不是諸葛亮做的。而是作者有意加進去的,把諸葛亮都神化了。6出祁山,空城計,火山赤壁,華容道之類的等等等都是羅先生編的。

最後總結出:做事情要大膽心細,畢竟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啊。

《三國演義》讀後感(三)

《三國演義》第十二章是「三顧茅廬」,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三國時期,有位賢士叫諸葛亮,劉備早就聽說他的大名,又有人向劉備推薦他,於是,劉備很希望能見到諸葛亮。第一次,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人前去拜訪諸葛亮。三人來到諸葛亮的莊院前,前去敲門,不料出來一個小童,說諸葛亮不在。劉備聽了非常失望,在張飛、關羽的勸說下無奈的離去;第二次,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又前去拜訪。這是正是隆冬,這次諸葛亮的弟弟在家,而諸葛亮昨天剛剛去和朋友遊玩去了。於是,劉備就留下一封信,說明自己對諸葛亮的敬慕之心,失望地走了;第三次,張飛和關羽等人一齊來勸阻劉備不要再去,但是劉備求賢納士的態度非常堅決,讓張飛和關羽不得不再跟著劉備去拜訪。這次,為了表示對諸葛亮的尊敬,離山莊還有半里路時便下馬步行。三人來到山莊,小童告訴劉備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一聽,便在門外等候。半天后,諸葛亮睡醒了,劉備急忙拜跪,諸葛亮見劉備三顧茅廬,決定輔佐劉備平定天下。劉備也正是因為有諸葛亮的輔佐,才如虎添翼,進而呈現三足鼎立的局面,流芳百世…

俗話說得好「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劉備之所以能把諸葛亮這種奇才請到,是因為劉備具有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所以我總結了一個道理:人只有堅持不懈,才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