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當代英雄讀後感

當代英雄讀後感(一)

記得聽說這本書是在一次選修課上,於是便想借來看一看,還有在中外文化比較課上,李元老師告訴我的,張景超老師在上網時所用的名字是畢巧林。是《當代英雄》這本書中的主人公。於是我決定借來看一下。想知道老師為什麼用這個名字。

起初,有些懵懵懂懂的。後來才漸漸的進入書中的語境。慢慢地我喜歡上畢巧林這個形象了,誠然,在這個形象上。我多少找到了一些我個人的影子。

畢巧林是一個進取心很強的人,但又會隨著事業的發展和生活的積累很快的退去,他曾經沉醉於用金錢換來的卑劣情慾,但很快這又會使他感到厭倦。他卻能熱衷於冒險行動和遊戲愛情當中,給別人帶來無限的傷痛和悲哀。或許這曾使他感到過絲絲的溫暖,但最終自己還是陷入了痛苦。正如書中所描寫的那樣:「我的脾氣不好,是我所受的教育把我變成這樣,還是上帝把我創就成這個樣子,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我造成了別人的不幸,我自己也不會比別人幸福多少;自然,別人不會因此得到什麼安慰,但是事情既然這樣,也只好隨他去了。在我想青春年少的時候,自從離開了親人的保護,我就瘋狂的沉溺於金錢可以買到的享樂裡面。這樣的享樂自然使我感到厭倦。後來我進入了社交界,社交活動也很快使我厭煩;我戀上了社交界的美人兒,也有人鍾情於我,但是他們的愛情只能使我想入非非,激起我的虛榮心,而我的內心卻很空虛……我開始讀書學習——學習同樣使我感到厭倦;我發現榮譽也好,幸福也好,都和學問毫無關係,因為最走運的人都是一些胸無點墨的人,而榮譽則來自成功,要取得成功,只要善於鑽營。」

寫到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主人公雖精力充沛、才智過人,但到處找不到生活的目標,因而養成了玩世不恭的處世態度,於是便將自己的充沛精力消耗在半真半假的遊戲戀愛和冒險活動中,給別人帶來痛苦和不幸。在我們看來,他的精神世界是空虛的、無助的。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危機。他覺得活著或許是無意義的,生在世界上,有目標又無法達到這很悲觀,這些問題使他很苦悶。正如畢巧林自己所說的:「啊,目的肯定是有的,我肯定負有崇高的使命,因為我感覺到心靈里充滿了使不完的力量,但我不知道這使命是什麼;我沉溺於空虛而卑劣的情慾,我在這情慾的熔爐中鍛鍊的像鐵一樣冷酷和堅硬,卻喪失了追求崇高目的的熱情,喪失了人生最燦爛的年華。從那個時候起,我多少次扮演過命運之斧的角色!我像一副刑具,常常無冤無仇,毫無憐憫之心,落到註定要犧牲的人的頭上……」,其實我們知道無目標並不是他的本意,是社會不讓他有目標。

如果我們不看此作品的相關分析,我們也幾乎能看出他精神世界的空虛,現實生活的無目標性,覺得他在這個世界上存在似乎是多餘的。如果我們看了此小說的創作背景便可以知道,造成他這種「多餘人」形象,是有社會的原因,當然,個人性格,經歷也很重要。

我們可以看出他不僅在當時的社會是多餘的,就算到今天,他也很可能無法與人相處,被視為另類或者是多餘的。不過我們只要稍加思考,便可以知道他不僅是個典型形象,而且是個時代的典型。用萊蒙托夫自己的話說畢巧林「這幅肖像是由我們整整一代人身上發展到極點的惡習構成的。」因此可以說畢巧林的形象雖是典型但卻具有普遍性。

當代英雄讀後感(二)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書,名叫「星光在閃爍:當代英雄譜」。今天,我要向大家分享我的讀後感。

「星光在閃爍:當代英雄譜」這本書共有二百五十六頁,講了「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黨的好乾部焦裕祿」、「優秀共產黨員、女工程師華怡」等二十二人的感人事跡,他們處處以人民為重,卻都在年輕時為了國家的發展而犧牲了,臨死之前還想繼續為人民服務。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屬他了—「光輝的榜樣—雷鋒」。

以前,我只知道雷鋒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好人,做了不少的好事,其餘的也不太清楚了。但是,當我讀了這本書以後,讓我知道了他還很節約,只要一碰到為人民服務之類的事,就會立刻奮不顧身地答應。事事大公無私,處處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的為人民服務。但是,他卻在二十二歲時,被曬衣服的木桿子砸到頭,不幸去世了。二十二歲,多麼年輕的一個生命呀!為此,大家都很傷心,()自動戴上了黑紗和白花,懷著沉痛悼念的心情,護送著雷鋒同志的靈柩向烈士陵園走去。

雷鋒入伍兩年來,記過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受嘉獎多次;被評為艱苦奮鬥的節約標兵,少先隊優秀輔導員,模範共青團員、共產黨員,當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一九六二年二月間,雷鋒以特約代表的身份,出席了瀋陽部隊召開的首屆共青團員代表會議,並被選為主席團成員。他獲得的獎項可比我們學校所有人獲得的獎項還要多呢!

當我每次讀到雷鋒感人的事跡時,就會反反覆覆地讀很多遍,每遍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當我讀到雷鋒為了幫一位老人找到孩子,為了兩個小時的地址時,就會在心裡暗暗的發誓:我也要像雷鋒一樣做好人好事!

一次,我讀到了雷鋒說的那麼一段話「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有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工作忙,而在於你願不願意學習,會不會擠時間。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願不願意鑽。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兒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這就是靠壓力硬擠進去的。由此看來,釘子有兩個長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善於擠和善於鑽。」我覺得這段話非常有道理。因為時間都是擠出來的,如果做任何事都抓緊一點,就會有時間去做別的事。

小夥伴們,讓我們行動起來,從一點一滴做起,像雷鋒一樣做好人好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