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項羽本紀讀後感

項羽本紀讀後感(一)

項羽,一代英雄豪傑,曾指揮千軍萬馬,卻與在劉邦的戰鬥中失利而未能取得天下,最終在烏江含淚自刎。項羽為貴族之後,依仗叔父的栽培發家,直到使得天下諸侯歸順,證明了他非凡的一面。那麼,他取得成功的原因是什麼?同樣在後來的戰鬥中,又出於什麼原因使得他眾叛親離,走向失敗的呢?這真是一個很值得思考與探討的問題。

首先,項羽作為楚國貴族的後代,具有先天性優勢,在項羽本紀中范增對項梁說道:「當初楚懷王受騙入秦國,楚人無不同情楚懷王。秦滅了六國,只有楚國最為無辜,項君世代為楚將,所以大家都來投靠項君,以興復楚國。」由此可以看到,項羽和項梁利用人們的心理而順利起家,又因為項梁善於用人,年長有謀略而得到了眾人的推崇與信服,項羽通過自己的家室和叔父,取得了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其次,項羽天生氣度不凡。有人說他剛愎自用也好,暴虐也罷,但是它具有的勇敢與開創精神,是眾人無法比擬的。巨鹿一戰中,項羽能夠殺掉上將軍宋義,勸說眾人和他一起破釜沉舟,就已經充分證明了他的膽識與謀略。宋義也非等閒之輩,在項梁和章邯對戰之前就已經預料到了項梁必敗,並勸說使者高陵君做好了防範的準備,深得楚懷王的賞識,儘管在指揮戰爭的過程中失掉民心犯了錯誤,但如此輕易被推翻,也能看出項羽的才華。破釜沉舟,本是正常人不敢做之事,但確實符合孫子兵法「置之死地而後生,陷之絕地而後存」的說法,「破釜沉舟」使得兵士的士氣高漲,取得了大捷。項羽本紀中提到過項羽年少時叔父教他學習,最初是寫文章,項羽不學,使用兵器,項羽依然對此表示蔑視,他說:「我要學的是敵萬人的學問。」但後來又沒有認真學習兵法。但通過這一次對兵法的使用來看,項羽是一個天生的領導者與軍事家。他的氣度與開創精神也是的諸侯對他頂禮膜拜,成為了首領。

項籍身長八尺有餘,力大能舉鐵鼎,力氣超過常人。有著顯赫的家世和叔父的栽培,而劉邦只是一介草民,自身武功實際中沒有相應提及,但據本人推測應該頂多是一般水平,反正肯定是遠遠不及項羽。從自身的各方麵條件來看項羽顯然占據了很大優勢,但是在爭奪天下的過程中,為什麼劉邦會將項羽逼入絕境而取得最後的勝利呢?這也得從項羽自身分析。

首先,項羽對於天下局面的判斷出現了問題,也就是說有些盲目自大,低估了劉邦的實力。而劉邦恰巧又是裝孫子的能手。估計項羽開始真正注意重視是在楚懷王指令「先入關者先為王」,劉邦占了便宜去攻擊秦軍然後入關這件事情發生之後,脾氣暴躁的項羽哪能容得劉邦稱王這種事發生,所以立誓除掉劉邦。而劉邦又是老奸巨猾之人,善於聽取別人的意見,又向項羽認錯又說好話,最終使項羽放鬆了戒心,趁著項羽搖擺不定之時溜之大吉。多年的明爭暗鬥中,項羽始終是處於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但劉邦卻低調的不斷積蓄實力,贏得民心直到實力相當才與項羽叫板,一叫板便把項羽拍在了沙灘上。項羽對於對手實力的認識存在缺陷,使得他沒有把威脅扼殺在搖籃之中,最終釀成了苦果。

項羽自身性格的缺陷也是失利的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什麼樣的事情都有其兩面性,項羽霸氣,勇猛,自信,敢作敢當,具有領導者的風範,但同時性格也存在著易意氣用事,缺乏深度思考,殘暴的弊病。歷史用長達幾千年的時間證明了一件事「得民心者得天下」,而項羽破襄城將守城軍民活埋,擅自廢掉義帝自立為王等事情也一步步使他失掉民心。當初周厲王時,用各種嚴苛刑法堵住國人的嘴,以為這樣天下就得到了大治。但實際上就像進諫的臣子所說:「百姓就像那洪水,一味的堵塞只能使積怨更深;而只有疏通才能治理根本。」同樣的道理,項羽的種種作為只能讓諸侯畏懼,而並不能像劉邦那樣通過寬厚仁義而使得諸侯從內心歸順。這也可以說是項羽的淺陋之處吧。看完項羽本紀又聯想到秦始皇,因為這兩者在性格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但為什麼兩者的結果截然相反呢?從當時的時代背景來講,秦始皇之前有穆公、孝公打下的堅實的基礎,秦國政權當時傳到嬴政時已經非常強盛,統一的時機已經成熟,天下沒有能與秦國相抗衡的,秦始皇雖然為人也暴虐陰險,但是他能很好的認清自己所需要的東西,換句話說,就是能隱忍,「我即使對這個人的某些做法很不滿,對這件事情很反感,但只要有助於我取得天下的,就會去採納。「這不得不說是秦始皇的高明之處了。至於項羽,天下有劉邦這個強勁的對手,又缺乏對於自身的修養與反省,最後只得發出類似「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無顏見江東父老了。

褒也罷,貶也罷,一點毋庸置疑的是,在茫茫的歷史長河中,項羽必定是最澎湃的那一朵浪花。世人不會遺忘,那個曾經叱吒風雲,指揮千軍萬馬的英雄豪傑。

項羽本紀讀後感(二)

仿佛穿越了時空的界限,項羽的身影、模樣,他的每一句話,每一言語,都清晰地浮現在我的心底。最後,他的一切一切,都化成了烏江水面上倒映的那輪似血殘陽。

雖然本該成為一代王儲的他,卻無法成為真正的霸王了。他有太多太多的遺憾,在這個「王」字面前,江山或是沒人,他一樣也沒有得到,哪怕他心愛的寶馬烏騅也沒有留住,到最後,幾十萬劉軍的面前,他能握住的只是一把劍,還是送上自己生命的一把劍。一代英豪到最後,擁有了什麼?而他卻被這烏江的山山水水的「擁有」了,他那「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霸氣,他那年輕時不羈的夢想,他那付與虞姬和愛馬的愛,都飄散在這山林之中,雨露之下,可是烏江自刎後,誰還能了解這一切?

當我剛剛在字字扉頁中觸碰到他時,我就覺得「此時他是一介英豪,今後也一定是一位王上」,可惜事與願違,他那當初震撼我的豪氣漸漸淹沒了,而那洶湧而來的潮水卻也出自他自身,他哪些「英雄氣短,兒女情長,傲慢與自負……」都將他緩緩推入失敗的深淵。而作為要成天子之氣的他,剛愎自用,在關鍵的時刻婦人之仁,優柔寡斷,喪失了一次又一次的良機,儘管身邊有范曾這樣的雄才為他謀算,但是歷史決定了他只能是個失敗的英雄。

做事我們不要面面俱到,要理智,不能讓情感控制自己的行動。項羽是我們成長中一個鮮明而有特色的例子。可我們要成的是比他還好的「英雄」。他雖失敗,卻也死得雄壯,他那對虞姬的愛,仍在感動著我們。他仍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因為他有真性情,他是個真男子!他那「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豪氣仍迴蕩在這山谷之中。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這首歌蒼涼悲壯,情思繾綣悱惻,歌中,我們聽懂了很多……或許項羽矣成為千百年來的歷史,他的靈魂只能存在卷卷書簡,在我們這個年代這種社會這個角度來看待他似乎太不真切,太不完整。

從書本里看他,是個精彩絕倫的角色;在現實里看他,是個真男兒,只是於他,並沒有得到好的結果。他的性情,對於我們的成長,最值得肯定的是給我們的啟迪。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條蜿蜒的曲線,磕磕絆絆。一路上,我們走走停停,會有絢爛的彩虹,爛漫的鮮花,有趣的人有趣的事,但我們只需要平平淡淡,持有一顆沉靜的心,有自信,有歡樂,有力量,那麼,當我們回首成立時的人生是,我們婉然是一個成功的英雄。

項羽本紀讀後感(三)

司馬遷筆下的人物或豪義滿天,或威風凜凜,或禮賢下士,或仁義賢能……在這些人物中,我想,我最喜歡的,還是項羽。也許是受了李清照的影響,她的「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這首詩讓我像她一樣,欣賞著項羽。從此便對項羽有了不可磨滅的崇拜之情。

在他看到秦始皇游於會稽,渡浙江時,他那句「彼可取而代也」充滿著豪氣。雖然已經知道了故事的結局,可是我還是被他的霸氣所折服,不禁想要為他拍手加油。

鉅鹿之戰前,由於宋義的貪財好色,貪生怕死,讓楚國軍隊按兵不動。項羽沒有絲毫猶豫,「即其帳中斬宋義頭」。那種知道把握時機的果斷,讓他終於有了大顯身手的機會。之後,他指揮軍隊,破釜沉舟,英勇奮戰。好似讓我看到了他的雄姿英發,不費吹灰之力就斬敵人於馬下的場景。這時的他勃發,這時的他英勇,這時的他英明,這時的他讓人崇拜。

本以為,這樣的他會成為一代君王。但,似乎他缺少了些什麼。

他下令讓楚軍夜擊坑秦卒二十餘萬人於新安城南。二十萬,一筆不小的數字,一個規模不小的軍隊。只是因為這些人擔心跟隨楚軍,如果兵敗,自己妻兒被擄而心有忐忑,他就下令將這些人全部坑殺。這樣的項羽有些殘忍,有些缺少仁義之心,沒有體會到生命的可貴。這樣的項羽還有些「傻」。缺少政治家的那種縝密的心思。我想,如果是劉邦,他絕對不會將這些人都殺掉,而是讓他們為己所用。二十萬人,能夠大大的加強他的軍隊力量。他卻下令直接殺掉。他的目光短淺這讓人為他著急。

隨著時間的流逝,他的聲望越來越大,戰功也更加顯赫。()他的自信心也開始膨脹。鴻門宴上,再次因為他的目光短淺,給他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失敗。因為他的目光短淺和自負,沒有意識到劉邦對他的威脅,讓他對殺劉邦沒有太大的感觸。最終因為他的搖擺不定和婦人之仁錯失了殺劉邦的良機,最終讓劉邦逃脫。劉邦讓出鹹陽城之後,項羽屠了鹹陽,殺了子嬰,燒了阿房宮,收其貨寶、婦女而東。他把劉邦那個「下三濫」應該做的事情都做了。有人勸他留在關中稱王,他卻說「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他沒有想到,如果自己稱王,誰還不知到他呢。可以說沒有遠見是他沒有成為一代君王的一個最大原因。

垓下之戰時,他不檢討自己,口中仍大喊「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我在想,這時的他為什麼不去多多思考?為什麼不鎮定的想一些作戰計畫?他在矩鹿之戰時的英明神武哪去了?

從項羽的性格特徵、行為做法上來看,其實,他不適合成為一個君主。他更適合成為一個將軍。縱觀歷史,哪個皇帝沒有一些縝密的心思,尤其是從亂世中開國的皇帝。他們都是有一定的政治手腕的人,否則,他們不可能從許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像劉邦,一個「下九流」的人,就是因為他能隱忍,會籠絡人心,會算計讓他成為了皇帝;隋文帝,他也是從後周的幼帝手中搶到的皇位;趙匡胤,一朝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成為了皇帝;朱元璋,和劉邦相似,一個乞丐搖身一變,也成為了皇帝;雍正,在九龍奪嫡也是挖空了心思,才能夠坐上皇位。而項羽與他們相比完全像是一個武夫,沒有算計人的心思,只是憑著自己的戰功,讓他最初的時候在楚漢相爭的亂世中占據著領導地位。最後的落敗,也證明了他不適合成為君王。

雖然項羽沒有成為一代帝王,雖然他的性格上有很多缺點,但是,我還是崇拜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