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憑海臨風讀後感

憑海臨風讀後感(一)

讀書如識人,讀一本好書,如識一名好友。與之交往,或昂揚鬥志洶湧澎湃,或潸然淚下遺憾傷感,或發人深省當頭一棒,而讀楊瀾的書,則是一見如故親切溫暖,如同有陽光的午後,與一位相識多年的好友談心聊天。《憑海臨風》是楊瀾自述的一本隨感匯集,如楊瀾自己在後記里所寫,「思想談不上深邃,文筆也欠功力」,並沒有華麗的詞藻和戲劇性的情節,卻在字裡行間流露出楊瀾的個性特質及人格魅力。讀後受益匪淺,幾點感悟,淺談一下。

首先,楊瀾是個懂得工作的人。我小時候曾和很多人一樣,是正大綜藝的忠實愛好者,在那個資訊有限的年代,這檔節目是一股春風,打開了我們的心。當年看楊瀾在台上侃侃而談信手拈來,曾以為這是每個主持人天生所具有的才能,卻從不曾想過這輕鬆隨意後面蘊藏著多少心血。楊瀾在書中寫,為了做好節目,她上圖書館查資料,自己寫串詞,花掉大把的時間和精力,台上短短几十分鐘,台下卻需要好幾倍的時間準備資料以及經年累月的知識積澱。正大綜藝如此,其他事亦如此。楊瀾一直抱著這種專注踏實的態度,無論做什麼,都要準備充分,把事情做好。即使她成為名主持人後,仍然如同學生一般虛心求教,力求將節目做到全面準確。這種認真的工作作風,是楊瀾成功的秘訣之一。有付出才能有收穫,成果的甜蜜,是經過酸甜苦辣的過程才能體會的。我們平時總是看到別人成功的光環,卻不曾留意旅途的艱辛,我們總是羨慕別人的運氣,卻不曾反省有多少機會從手中溜過。機會總是偏愛有準備的人,楊瀾隨時都在做著準備,她的每一個「現在」,都在為「下一刻」做著準備。只有從「此刻」做起,才不會錯過將來的機會。

楊瀾是一個懂得選擇的人。當年她離開正大綜藝遠赴美國的時候,許多人震驚和不解,為何楊瀾會放棄已有的成就,去開始一段新的職業篇章。我也曾為這個問題困惑,讀完《憑海臨風》,便有了答案。楊瀾的選擇是需要極大的勇氣。但是在勇氣的背後,是楊瀾對自己人生目標和意義的追尋。楊瀾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正因如此,她才能做出取捨。捨得放下手中已有之物,卻追尋更高的目標,內心真實的理想,於是她開荊破棘走出了另一個輝煌。「捨得」,有舍才能有得,掌握手中已有之物固然重要,但如果心中還有更高的目標,那麼就應該去自由追尋。楊瀾在書中形容自己是自由的鳥兒,踱步不前不是她的風格,在天際翱翔才是她的路。如果楊瀾一直留在正大綜藝,她也會在這條路上順利地走下去,成為這個節目的資深主持人,和許多我們熟悉的名字一樣,然而,那將會是另一個故事。在新的環境中,楊瀾放下過去的一切榮辱勝敗,重新開始,所以,她能走得更高更遠。

楊瀾也是一個懂得生活的人。她喜歡與自然親近,喜歡憑海而立,在書中有多處描寫楊瀾四處旅行的感悟,黃山、希臘、愛琴海,似乎要看遍整個世界。喜歡自然的人,多有著樂觀向上的心。楊瀾在主持節目時,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微笑,她在節目中與觀眾暢談交流,發自內心地想要將世界上的美好之物講述給你聽。這種積極的性格品質並非一朝一夕所得,她的家庭,她的生長環境,父母的教育方式都對楊瀾影響致深。小時候起,楊瀾的父母便會與她溝通,教會她從正面的角度去看問題。她的父母想必也是樂觀之人,耳濡目染,便造就了楊瀾的陽光性格。一個人的成長經歷,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性格,影響她一生。楊瀾熱愛旅遊,熱愛生活,只有從內心熱愛生活的人,生活才會回報她相應的快樂。平時我們時常聽到很多女性朋友抱怨生活的不公,家事的繁瑣,工作的疲累,用灰色的眼光看世界,又怎麼能看到五彩繽紛呢?何不學習楊瀾,四處走走,當我們在大自然的美景中呼吸,為自然的神奇造化驚嘆時,必會心胸開闊,重新領悟人生。

楊瀾更是一個懂得愛情的人。有人笑談「在一個成功的女性背後,總一個失敗的男人。」很多人評價楊瀾是一個成功的女人,說她是職業女性典範。但是我們看到,楊瀾也有著美滿的婚姻和愛情。《憑海臨風》開篇第一句是:「獻給我最好的朋友吳征」,吳征正是楊瀾的丈夫。自己的另一半上,也是自己的知心好友。與最好的朋友相伴一生,攜手走過,乃是人生最大幸福之一。在這物慾橫流的世界中,物質的滿足易得,心靈的契合難尋。彼此欣賞彼此支持,互相包容互相理解的態度,乃是楊瀾字裡行間透露的訊息。讀至此,無需任何高深的道理,心中的窗戶便已打開。

這本《憑海臨風》本不厚,在休息時慢慢將它讀完。雖不能解楊瀾全貌,卻可管中窺豹,見得一斑。長江後浪推前浪,雖然楊瀾已經淡出我們的視線,但她仍然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一個值得每個女人學習的人。

憑海臨風讀後感(二)

《憑海臨風》是著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楊讕的第一本散文集。作者用平實、真情的筆墨,向讀者講述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些經歷和感悟:重溫了「難忘的螢屏」,回顧了「留學的日子」,展現了對「藍色海洋」的嚮往,遊歷了她「記憶中的島嶼」,也記下了對愛情和即將成為母親的「心語」。

每次結束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靜下心來翻閱此書,都會很快被帶入作者描述的意境和心境中,自己的思想跟著作者的思緒在自由奔跑。每次合上書又是那麼的依依不捨。而每次的翻閱都會有不一樣的清新感受。

「機會是我的嗎?」,是的機會是公平的,它只會光顧有準備的人。生活中,我們總埋怨機會總是步履匆匆,豈不知機會就在嘆息和埋怨聲中悄悄的溜走了。反之,有了機會你沒有做好迎接機會的準備也是徒勞的。楊讕之所以能夠在千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央電視台《正大綜藝》的節目主持人,是因為她在大學是就積累了豐富的思想和情感材料。因此,他能很自信的說這個機會就是我的,機會來了她也不會驚訝。()所以,機會不是在意料之外的,而是為它有準備的人意料之中的。

「跨越」。在這個文明互相撞擊的時代,無論東方還是西方都需要面對現實。想拒絕衝擊是不可能的,想放棄根脈也是愚蠢的。我想其了明子的那句話「重要的是做一個完整的人。文化是相通的,只不過人們給它取了不同的名字。」文化如此,人何償不是呢?楊讕之所以能如此成功,她也是在不斷突破生活的束縛,跨越理想的界限,實現人生價值的飛躍。反思生活中的自己,我們是不是有這種魄力和勇氣呢?可能更多的時候是懼怕環境的改變會迷失自己而安於現狀了。或許,我們只要把眼光放得遠一些,跨越那道似有似無的界限可能並不難。關鍵是每次跨越之前都要做好準備。

綜觀本書,或許覺得主人翁的人生道路一直很順,其實並不然,再怎麼成功的人也要經歷事業的波動和情感的挫折,關鍵在於我們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用功去「謀」就問心無愧了。本書就反映了作者「認認真真地做事,實實在在地做人」的生活原則。相信只要努力去做了,又何嘗擔心成敗與否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