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信息技術讀書筆記

一、信息與信息科學

信息是信息科學的基本要素,既是信息科學的出發點,也是信息科學的歸宿。具體地說,認識信息的本質和運動規律是信息科學的出發點;利用信息來達到某種具體的目的是信息科學的歸宿。

(一)信息及其特徵:

從本體論的角度,信息可以定義為:「事物運動的狀態和(狀態改變的)方式。」即事物的內部結構與和外部聯繫的運動狀態和方式。

「事物」泛指一切可能的研究對象,包括外部世界的物質客體,也包括主觀世界的精神現象。「運動」泛指一切意義上的變化,包括機械運動、化學運動、物理運動、生物運動、思維運動和社會運動等等。「運動狀態」是指事物運動在空間上所展示的形態與態勢,「運動方式」則是指事物運動在時間上所呈現的過程和規律。因此,可以說,一切事物都具體信息。信息不是訊息,信息是訊息的核心,訊息是信息的外殼,二者是核心與外殼的關係;信息也不是信號,信號是信息的一種載體形式,兩者是形式與內容的關係。信息也不是知識。知識是有組織的、大量的信息,獲得信息並不等於獲得了知識,知識是關於事實和思想的有組織有系統的陳述,二者是分散與組織的關係。

從認識論層次看,信息的定義是:「主體所感知(第一類認識論意義的信息)和表述(第二類認識論意義的信息)的相應事物的運動狀態及其變化方式,包括狀態及其變化方式的形式、含義和效用。」

信息的十個基本特徵:可量度、可識別、可轉換、可存儲、可處理、可傳遞、可再生、可壓縮、可利用、可共享。

(二)信息科學的研究內容

信息科學可定義為:「研究信息及其運動規律的科學。」更精確地說:「信息科學是以信息作為主要研究對象、以信息的運動規律作為主要研究內容、以信息科學方法論作為主要研究方法、以擴展人的信息功能(特別是其中的智力功能)作為主要研究目標的一門科學。」

住處科學所要研究的信息運動的七種規律:

信息產生的規律、

信息獲取的規律、

信息再生的規律、

信息施效的規律

信息傳遞的規律

信息系統最佳化或自組織的規律

信息過程智慧型化的規律

當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典型模型中,只有所有單元(信息感知、識別、交換、傳遞、存儲、檢索、處理、再生、表示、施效)都發揮作用的時候,主體才能從本體論意義的信息中提取第一類認識論意義的信息,並從中對對象形成正確的認識,在此基礎上,產生出反映主體意志的第二類認識論意義的信息,並通過它的反作用實現對對象的變革或改造。

二、信息技術

技術並不是從古就有的,也不是永恆不變的。在人類發展的初始階段,既沒有技術也沒有科學,人們完全是以赤手空拳不爭取自己的自下而上和發展的。後來在人類認識與了解自然的過程中,為了增強自己的力量、贏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科學技術才逐漸發生和發展起來的。

人類的四種器官及其功能:

感覺器官,包括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平衡感覺器官等――獲取信息。

傳導神經網路,它又可以分為導入和導出神經網路等――傳遞信息。

思維器官,包括記憶、聯繫、分析和決策系統等――加工和再生信息。

效應器官:包括操作器官、行走器官和語言器官等――施用信息。

信息技術四基元:

感測技術

通信技術

計算機和智慧型技術

控制技術

信息技術的體系的四個基本層次:層次的劃分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主體技術層次:主幹――四基元

套用技術層次:枝葉與花果――四基元繁衍出來的具體技術群類

支撐技術層次:根系――機械技術、電子與微電子技術、雷射技術和生物技術等

基礎技術層次:土壤――新材料技術、新能源技術

三、信息技術的發展

(一)古代信息技術(遠古――19世紀中葉):

聲音與光――自然狀態下的信息技術;

文字、造紙與印刷――信息技術的第一次飛躍

數字與運算――信息加工技術的雛形

(二)近代信息技術(19世紀中葉――20世紀中葉)

電報――序幕的拉開,1844年,美國畫家,電報發明人莫爾斯

電話――篇章的推進,1876年,美國教授,貝爾

無線電信――高潮的到來

(三)現代信息技術(20世紀中葉――現在)

計算機――現代信息技術的核心,1946年,

計算機與通訊技術的結合――現代信息技術革命,20世紀60年代

信息高速公路――現代信息技術的力作,1993年

四、信息技術在教育中的套用

教育信息化是一個追求信息化教育的過程,而信息化教育是以教材多媒體化、資源全球化、教學個性化、學習自主化、活動合作化、管理自動化、環境虛擬化為顯著特徵的教育形態。

中國小信息技術教育將其作為一種教學工具滲透到各門學科中,以培養學生獲取、處理和套用信息的能力。()技術與課程整合把信息技術和學科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教學和學以及相應的學習目標、方法和評價手段。

影響信息技術在教育中的套用的因素:

客觀環境的因素(包括環境、硬體、軟體及資源);二是教師的因素;三是學生的因素。

(環境因素、人的因素(包括管理者、維護者、套用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