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中學班主任工作總結

中學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回顧這一年來的班主任工作,覺得以下幾方面值得總結:

一、深入班級,摸清基本情況。

因高二選科,組建起來的高二(8)班,是來自各個班的,所以拿到分班的名單後,第一步是深入到學生中間去,了解、熟悉各個學生的學習現狀,了解他們的興趣、愛好、脾氣、習慣等,為下面開展有效的教育、教學工作準備好第一手資料

二、針對現狀,確定班級計畫

初步的分析、統計,讓我了解到這個班的大部分同學,在高一學習成績都不太理想,並且少數同學痴迷上網,看武打書,也有位數不少的學生有厭學情況,故針對這種情況,第一步鼓勵其自信,我跟學生分析說:你所要高考的五科,目前語、外、政都不比別人差,而地理我們共同開始,也不存在差,我們就數學差一點。而我會和數學老師商量,針對我們班的特點,確定數學的起點,把握上課的難度,相信我們共同努力,能提高。但你們自己也得有目標,我希望我們同學要確定短期目標:超越誰;較長期的目標:你想考什麼學校,我們共同朝這個目標努力。

三、大膽放手,培養班幹部

在充分民主的基礎上,由學生選舉產生班幹部,我召集講究班幹部的作用,班幹部應如何協助班主任開展工作後,由班幹部討論起草了班級公約,以及一學期的班級活動,由班委在班級討論通過;其後,班級主要活動的開展,則按班級計畫,由班幹部召集開展,我只是指點一下,而學生有些小錯,也按班級公約去執行,一段時間下來,班委已能很得力地開展工作了。

四、集思廣益,使班級班會系列化

在充分尊重學生的基礎,在學校正常的活動外,由學生討論確定的一些主題活動,編排成一張班會活動安排表,本學期圍繞這些,我們開展了「成人」的系列活動,也穿插了郊遊、籃球賽等活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增加了班級的凝聚力,也增強了學生的責任感。

五、寬嚴結合,真誠地愛每一個學生

現在輿論普遍提倡賞識教育,我在運用鼓勵賞識的同時,認為嚴格規範學生的行為也不可缺,當學生犯了較嚴重的錯誤時,從不護短,但我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學生。

通過以上工作,一年的過程中,班級的學生取得了不小的進步:學習的勁頭比原來高了,學生也善於自我管理了,他們在這一學年中,多次獲得「校流動紅旗」,而男、女寢室也多寢室、多次被評為「文明宿舍」。

我會用盡我畢生最大的精力,投入到我熱愛的班主任工作,像孫維剛老師說的那樣:「做一名因我努力工作而使學生幸福的老師」。我願我能為教育樹立起一面旗幟,不愧「靈魂工程師」的稱號。

中學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一轉眼一學期又過去了。這個學期我們班就要在班風穩定的基礎上繼續抓好學風建設,爭取取得更好的成績。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做了如下工作:

一、懂得寬容,以同齡人的心態理解學生、尊重學生

作為一名班主任,要尊重學生人格,並善於進行「心理移位」,設身處地體察學生的心理處境,關心學生學習的細微變化和點滴進步,及時地加以引導、表揚、鼓勵,使學生逐漸對班主任產生一種親切感、安全感。班主任信任學生,尊重學生,就能喚起他們的自尊心、自強心,激勵他們發奮學習,戰勝困難,產生強大的內在動力。相反,如果班主任不信任、不尊重學生,尤其在公共場合,哪怕是無意識地用羞辱的語言去刺激學生,在學生面前,你就失去了教育的基礎和權力。對善於做學生朋友的班主任,有哪個學生不喜歡他呢?當然,朋友關係並不意味著對學生放任自流。要嚴出於愛,愛寓於嚴,嚴而不凶,寬而不松,嚴在當嚴處,寬在當寬處,一分嚴格之水,再摻上九分感情之蜜,才能釀成教育的甘露。

誰都知道「理解萬歲」這個口號在當今學生中很受歡迎,這表明當今青年學生渴望與成年人溝通,具有填平代溝的良好願望。一方面,班主任要把學生當作與自己地位平等的人來看待,對待學生的弱點、缺點以至錯誤,要給予真誠、熱情、嚴肅的批評、教育和幫助,而決不能歧視、諷刺和挖苦,否則就會傷害學生的人格和做人的尊嚴。另一方面,班主任應尊重學生應有的權利,要充分相信學生,發揮學生的創造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班級各項活動要充分放手讓學生去做,如:主題班會、運動會、班乾選舉及班級日常工作都應聽取學生意見,使學生在被尊重的同時,學會尊重別人,從而拉近師生間的距離。

那麼,如何與學生建立朋友關係呢?這些年來,我總結出這麼幾點體會:

1、課堂上要多些微笑。師生關係的和諧程度能夠從課堂教學中反映出來。如果學生怕答錯問題被老師批評而不舉手或站在那裡有話不敢說,那麼這常常是由於教師居高臨下,使學生產生畏懼心理而造成的,這必然會妨礙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如果任課教師在課堂上多一些微笑,多幾句鼓勵的話語,主動與學生多進行溝通,堅持「無錯原則」,那麼,課堂上必然會出現積極舉手、各抒己見的場面。我給自己提出了要求:要面帶微笑地上每一節課,不在課堂上批評學生,不用過多的時間處理不良問題,表揚激勵的語言不離口。這種做法使我和學生在課堂上關係融洽了。

2、遇事要有耐心。如果學生的不恰當行為較突出,那麼就需要班主任有耐心,付出較大的努力去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否則就會欲速不達。只有讓學生樂於接受我們的教育,才能增強教育的實效性。

二。繼續抓好班風建設,帶動良好的學風,規範好儀容儀表。學生的儀容儀表也是良好學習風氣的一種體現。雖然今年是國中的最後一年,學習比較忙,但也不能放鬆這項工作,從衣著到頭髮打扮都要符合學校的要求。抓抓好課堂紀律。課堂紀律不好會直接導致學習成績的下降,所以我一直以來都非常強調要保持好課堂紀律。這個學期我就準備繼續加大監管力度,不但要班幹部認真做好記錄,還要求各科任老師配合,我平時也多到班上看一看,了解好班裡的紀律情況。

三。注重對學生的學法指導。這是提高全班成績的關鍵所在,所以這個學期一定要抓好對中下生的輔導和轉化工作,制定好計畫,在班中全面鋪開,平時儘量多下班,了解中下生的學習困難,盡可地提高中下生的學習成績,從而進一步提高全班總體成績。我還計畫加強與各任課教師的聯繫,以對學習困難者聯手幫助。針對各科的特點,我要經常性地與各任課教師討論各科的學習方法,並及時地向學生介紹,以完善其學習方法,做到「授之以漁」,教給其點石成金之術。

四。進一步提高衛生水平,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安全是學校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學期里,我繼續堅決執行學校制定的安全事故防範措施,經常性地深入學生間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加強學生在諸如教室、校園、回家途中寢室中等地點的安全防範意識,消除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安全因素。

中學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又一學期過去了。這一學期的經歷使我對班主任的工作又有了一個新的認識:要想切實做好班主任的工作,贏得學生的信任,那麼在開展班主任工作中,一定要遵循「尊重、平等」的原則。所謂尊重,包含兩層意思:一是老師對自己的尊重,二是對學生的尊重。所謂平等,也包含兩層內容:一是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平等,二是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平等。我個人認為,「尊重、平等」的原則是班主任工作成功與否的關鍵。下面就分三個方面來談談我對這一原則的認識。

一。尊重自己,為人師表班主任不僅僅是一個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更是一個班級的教育者。和其他任課老師相比,班主任所擔負的對學生的教育責任更重。因為班主任和學生相處的時間比其他老師要多得多,班主任在學生心目中的威信相對而言要比其他老師高,你的一舉一動,都將對學生產生較大的影響。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七年級這一年齡段的學生,他們的生理、心理及綜合素質處於迅速發育的時期,思維活躍,但認識比較膚淺;情感豐富,但不穩定;對新事物反映敏感,接受、模仿能力強,但知識較貧乏,辨別是非能力較差;求知慾、成才欲強,但怕吃苦、意志薄弱;自我意識強,但自我認識、自控能力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時候如果有一個正面的榜樣樹立在他們的身邊,那麼學生會爭相仿效,而在許多學生的心目中,他們都是把班主任作為直接效仿的偶像。試想,如果一個班主任對自己要求不嚴格,缺乏上進心,整天無精打采,穿著打扮邋遢隨便,這時你無論用多麼動聽的語言來教育學生,要求他們乾淨整潔,要有上進心,要高標準嚴要求,學生會聽嗎?不但不會聽,甚至會引起學生的反感。因此,作為班主任,一定要尊重自己,無論是在穿著打扮方面,還是在言行方面,無論是在教學能力方面,還是在個人修養方面,都要給學生樹立一個榜樣的作用,真正做到為人師表。

二。尊重學生,以誠相待。曾經有學生把班主任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比作「貓和老鼠」的關係,也有一些班主任把學生對他的懼怕看作是「師道尊嚴」的體現。這其實反映了班主任和學生之間的一種不平等關係,班主任並沒有尊重學生的人格尊嚴,並沒有把學生當作一個獨立的、活生生的個體來對待,而是把他當作一個附屬品,我要你怎樣就怎樣。這樣,使得班主任和學生處在一種對立的狀態,不利於班級工作的開展,也不利於學生積極性的調動,能力的培養。班主任和學生之間的平等關係主要從這兩方面體現出來:一是班主任要把學生當作一個平等的主體來對待,尊重學生的人格尊嚴,彼此無高低、尊卑之分。在出現問題時,不要採用強制手段,高壓政策來解決問題,而要通過講事實、擺道理,使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學生自覺自愿地做某事與被動無奈地做某事,其效果和結果是大不相同的。二是當學生提出批評意見時,班主任要虛心地接受。我們常教育學生要虛心地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同樣,作為老師也要虛心地接受學生對他提出的批評意見,不能因為「我是老師,我接受學生的批評,這多丟面子」而拒絕接受。「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事實上,一個越是勇於接受別人批評的老師,學生越會尊重他。當然,學生也可能因認識水平的有限,有時提出的批評意見是偏激的,甚至是錯誤的,這時,作為班主任更要有一種大度的氣量,寬闊的胸懷,不要斤斤計較,要採取包容的態度,要允許學生出現這樣的差錯,因為學生畢竟只是孩子,你要尊重學生,這樣你會贏得越來越多的學生的信任。

三。一視同仁,平等相處。影響班主任和學生之間關係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班主任對待好學生和差生的態度。有的老師認為,偏愛好學生是人之常情,就好比在一個家裡,有幾個孩子,父母最疼愛的肯定是最聽話、最乖巧的孩子。不錯,但是也正因為這樣,有的家庭孩子和父母之間產生了矛盾,孩子和孩子之間也發生了爭鬥,所以在我們的學校教育中,要避免類似情況的出現。你所面對的不只是幾個孩子,而是幾十個孩子。你的一舉一動,將對其他孩子產生深刻的影響。尤其是當好學生和差生出現同樣的問題,犯同樣的錯誤或面對同樣的權利時,班主任要一碗水端平,不能出現偏頗,要一視同仁。比如,當好學生和差生出現同樣的問題時,你不能因為他是差生而不耐煩,不給他講解,他是好學生而不厭其煩的給他詳細講解;當好學生和差生犯同樣的錯誤時,你不能因為他是差生而嚴加指責,他是好學生而裝做沒看見;當好學生和差生面對同樣的權利時,你不能因為他是好學生而多給他些機會,他是差生就剝奪他的這種權利。這樣,會使得差生感到老師的不公平,和班主任之間產生一種對立的情緒。因此,我們在對待好學生和差生的時候,要強調平等的原則,甚至於在某些場合,可對好學生從嚴要求,對差生寬容些。這樣更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尤其是差生的信賴。差生,由於學習成績較差,所以他們的心理負擔較重,也容易產生較強的自卑感。有些差生自己戲稱自己是「被遺忘的角落」。這時,如果班主任能公平的對待每一個學生,給差生和好學生同樣的權利和機會,那麼,差生就會認為老師對我也很重視,並沒有因為我的成績差而歧視我,從而激發出學習的熱情來。

一學期的工作經歷雖然很短,但讓我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深奧,它不只是一項工作,更是一門藝術。要想在這一門藝術中得心應手,取得成果,你只有本著「尊重、平等」的原則,用心去對待每一個學生。

本學期,我班同學在我的帶領下,德、智、體各方面都取得和長足的進步。全班同學遲到、早退、現象很少,基本上沒有無故曠課;教室、寢室、清潔區衛生也不錯;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都能踴躍參加,並取得較好的成績,能很好地遵守《中學生守則》,在各類考試中均能完成學校分給我班的任務。()

俗語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我們的班集體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爭取在以後的工作中能有所改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