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技校班主任工作總結

技校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班級作為學校教學活動的基礎單位,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對學生全面健康的發展,對完成教育和教學的各項任務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今年,本人擔任09秋電子商務班的班主任。這個班級有一定的特殊性,總共是41名同學,只有14名男生,其餘為女同學,個別學生管理難度之大。

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對一個多月來的班主任工作做一些總結。其一是如何扭轉學生的思想,並使之步入我們所期待的軌道;其二是如何規範學生的行為,使之符合我們的要求;最後是如何加強學習,使之能達到工作的目標。

一、如何扭轉學生的思想,並使之步入我們所期待的軌道

作為中等職業技術類學校的學生,可以說,在起點上是要比普通高中的學生差的。甚至說差的遠也不過分。那麼勢必需要我們通過教育的手段,端正學生的思想。

我們需要的是怎麼樣的學生?毫無疑問,首先是要有技術的,這是他們以後謀生的手段。其次一點的是吃苦耐勞的精神。這是他們保住飯碗的基本素質。至於說不打架,不鬥毆或者其他一些壞的習慣反而還次要了許多。我想一個認真學習技術,並且富有吃苦耐勞精神的人,不會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打架鬥毆這樣無聊的事情上吧。

作為班級的管理者,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最好的武器,就是德育積分。正是所謂的以德服人!接替該班級班主任之初我就跟學生說清楚。你們做的每一件事情,我都會登記清楚。我那裡有一本筆記本,學生每天的情況,做了什麼好事,犯了什麼錯誤,小到撿到鑰匙,衣服,大到違反校紀校規,我統統都有記載。每個人我還給準備了一頁,專門貼你的檢討和保證書。所有的這些,都會成為你操行和評語的參考。我告訴他們,好就是好,錯就是錯,男同學不能婆婆媽媽的,不求你們學會其他的,至少你們要學會怎麼去正確面對自己的錯誤。有個好的態度。

這麼辦了以後,個人感覺還是有效果的,就說義務勞動的幾次,學生很積極很主動,從來沒有過怨言。哪怕是他們衝着德育積分來的,但至少他們是肯做的,或者說至少他們做了,那麼這就是我們希望的,學生充分重視了德育積分,有什麼不好呢!

二、如何規範學生的行為,使之符合我們的要求

再一個就是學生的行為。雖然我們的希望是學生遵章守紀,刻苦學習。但是事實的表現確實不會跟我們的想法完全一致。總有那麼些人會因為這樣那樣的事情打打擦邊球。今天曠了一節課了,明天宿舍起爭執了,後天又怎麼怎麼了。很是熱鬧。

好多書上教導我們說「以德抱怨」,這句話是孔子說的,但是還有下半句「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孔子說的很明白了,不需要你以德報怨,你用正確的態度對待「怨」就可以了,需要用「德」來「報」的是「德」。我們的學生,你指望他「以德報怨」那更是不可能了。我只要求他們,碰到所謂的「怨」採取合理的手段,比如說告訴老師,或者讓班委調解都可以,但不能衝動。

好在我讓他們形成了兩個想法。一是德育積分很重要,而且我一貫做到賞罰分明;二是男子漢大丈夫,面對錯誤應該主動承擔。

知道了第一條,那麼他們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在衝動之前,肯定會先想想會有怎麼樣的後果,往往這麼一想,原來要打架的兩個人吵吵嘴也就算了。那麼第一次是吵吵,我們教育教育,第二次恐怕連吵都吵不起來了。知道了第二條就更方便了,一旦兩個人起了爭執,甚或動手了,那麼叫到辦公室,往往都能從自己身上找問題,很快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關鍵的關鍵還在「賞罰分明」這幾個字上,作為管理者,不能有任何的偏頗,不然學生不服,於理,也站不住腳。在這一方面,我想我還是有些問題的。我在學生違紀的處理方面,過於手軟,對於一些較大的違紀行為也只進行了批評教育,沒有處以極刑,對一些頻繁違紀的學生來說更加為所欲為。

三、如何加強學習,使之能達到工作的目標

最後是學習的問題。許多人都喜歡說莊子的一句話「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其實莊子並不是想表示這個意思,後半句就說明白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莊子的意思是學東西,不需要什麼都去學,想什麼都會,都精恐怕不太可能。我們教育學生也是這樣。中等職業類學校的學生,說的直白一點,絕大多數都是不認真的,還有那麼許多課要學,都想學精不太可能。有少數學的好的,但大多數都存在不小的問題。針對這樣的情況,我跟學生講的很清楚。有些課是你必須無條件學好的,這裡分兩種。一是計算機基本知識,還有需要考技能證書的科目。關係到你能不能順利畢業。所以不能含糊。二是純專業課程。那是他們以後吃飯的本事。學不會連工作都找不到,或者說保不住。這些科目。我的態度是明確的,你必須學好,學精。

對於其他一些科目,比如語文,數學,英語。不要求他們學的多精,能達到老師的要求,不要掛紅燈籠,那也就可以了。班級管理工作千頭萬緒,工作方法千差萬別,形勢和任務又在千變萬化,我會在實踐中去探索總結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經驗,使班級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

技校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轉眼間,一學期的工作結束了。本學期,本人擔任財會七班的班主任工作。為了在新的學期能夠更好的工作,及時地總結經驗、教訓,特總結前段工作如下:

首先,繼續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及時抓住學生點滴的情緒變化,及時解決問題。

作為高二第一學期,許多學生開始在思想上出現了極大的變化,特別是很多學生已經進入「反叛」時期,常常會自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不再需要這些條條框框的約束,因而在思想上有了很多的痳痺、鬆懈。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我適時地在學期伊始之際,召開班會,重新讓學生進行學習,並體會遵守規範的重要,從思想上給學生以深刻的認識。在實際工作中,抓住日常學習生活中的不遵守課堂紀律的、課上睡覺、不完成作業甚至出現與教師頂嘴的現象等行為,對同學進行「換位」思考,並進行積極教育,讓學生在反省中受教育,得真知,約束自己,培養自己良好的行為習慣。尤其是針對高二學生的思想複雜、偏激、情緒不穩定、多變的特點,及時地發現存在的問題,同學生進行談心,而及時解決問題。同時,積極開展文體活動,豐富學生的業餘生活,引導學生將情緒正常的宣洩,儘可能的調整他們的心態,積極的投身於班級的各種活動中。

其次,積極培養學生的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並會同各學科老師多方面、多角度地激發學生地學習興趣,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成績。針對中學生此階段的心理狀況,適時的抓住學生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各種形式的班級討論會、演講會、讀書報告會等活動,或者跟部分學生談心地方式,並結合語文學科的特點及時的讓學生在寫出個人的短期、長期目標,樹立自己的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與此同時,在課堂提問、聽寫、單元測試等學習活動以及其他類型活動、競賽中將學生的表現通過加減分的形式具體化,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興趣。與此同時,增強了學生的個人競爭,也鍛鍊了學生的能力……

第三,積極會同各學科教師積極備好學生,探討教育學生的方法,用大家的智慧解決問題。本學期利用課餘時間同其他任課教師經常討論班級管理問題、班級存在的問題以及用怎樣的方式教育管理學生,積極的向各位教師學習先進的班級管理、學生教育的經驗,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特別是在新學期開始,班級中出現了大量的學生上課前遲到的現象,及時的發現不良苗頭,及時的糾正,讓學生寫出2000字說明,給學生一個改過自省的機會,同時積極在班內開展「我為什麼來學習」的大討論,使學生在大家的關注中將此消滅並且通知任課老師以及學生家長,及時關注這類問題,共同解決。與此同時,積極同家長聯繫,及時了解、掌握學生情況,共同管理教育學生。尤其是在期中考試以後,借鑑了其他班級的方法,採用交流冊以及量化評比匯報單的形式積極同家長聯繫,及時反映學生情況,並及時的了解、掌握學生情況,達到共同管理教育學生的目的。

第四,完善班級的管理制度,繼續將競爭機制引入班級管理當中。班級實行競選與班級考察相結合,繼續實施班主任助理的手法,鍛鍊學生的自理自立能力。同時將權利下放,在開展各種活動時,積極發動學生,創設各種機會,給學生以自己活動的自由空間,積極提高學生的能力。

第五,至於成績方面,一是班級形成較強的凝聚力,組織、紀律性較好,二是衛生掃除積極徹底,取得了比較優秀的成績,每月班級評估分總在前六名。三是期中考試成績名列前三名。並且在政教處、團委組織的其他活動中也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如籃球比賽獲女子組第一名,男子組第六名;拔河比賽女子組第四名,男子組第六名;校迎新年文藝選拔賽第五名等……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同學們的努力,更離不開領導的指導和各位同事的支持。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還存在一定的問題:在管理方面,還欠缺更加科學、民主;學生的知識能力層次不一,落後面大,在處理問題時還有一些急躁,對於學生的部分心理,還不能更好的掌握,關心、愛護學生還不能夠全面到位。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取得更優異的成績。

此外,我還會不定期的抽空對我們的班級主頁的內容和資源進行管理和更新,只要有新的班級活動照片,我會及時上傳到主頁上面,只要有空就會寫好班主任日記,爭取把我們班級主頁做成一個可以在我和學生之間及同學之間互相交流的平台。

技校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時間飛逝,轉眼間一學期又結束了,本學期的工作在基於上學期的基礎之上不斷的進步和完善著。下面就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勤於深入學生的生活

班主任工作的工作實質,就是按照預定的目的,依據一定的原則、程式、方法、手段,對班級中的人、事、物進行計畫和調控,必須建立在對班級及學生的了解和研究的基礎之上;那麼我首先做的便是全面的了解學生的思想面貌、健康狀況、生活經歷、個性特徵、興趣愛好及生活環境等,這對於掌握班級總體面貌、特點、基本傾向,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教育計畫。其次,多從生活上給予幫助和指導,最行之有效的辦法便是深入宿舍,檢查的同時,更多傾注的是愛心。

其實一個班關起門來就是一個大家庭,那麼我是如何努力來營造一個溫馨的班集體的呢:

1、在班級管理中我努力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思想和對班集體普遍的友愛傾注給所有的學生,給他們以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投入;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氣氛,讓他們體驗集體的溫暖和同學間的友誼,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給他們一個展現自我、實現自我的機會,平時多爭取時間接近他們,不斷在學習和生活中鼓勵他們,時間也證明我的做法取得很好的效果。

2、正確看待優等生。首先,嚴愛優等生。優等生誰都喜歡她們,也正因為如此,優等生的缺點往往容易被忽視、掩蓋、被原諒、被袒護,但小的缺點也會造成大的隱患,對這類學生,要做到不寵壞她們,更不遷就她們。優生不單純是學業、工作方面要優,更重要的是人品要優,心胸要廣,心理要健康。成天被人讚譽的學生,容易驕傲自滿,要嚴格要求,警鐘常敲,才能克服其自身的弱點,讓她容入這個集體。

3、博愛中等生。中等生往往是一個班中容易被忽略的群體,她們有比較穩定的心理狀態,既不像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後進生那樣容易自暴自棄。她們是班級體的一面鏡子,特點就是希望老師重視她們,但又害怕拋頭露面。對這類學生我掌握她們的心理特點,調動她們的積極因素,正確對待她們的反覆,始終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她們。

二、加強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我在班級管理中建立起了一套事事有人乾,人人有事乾的制度。它包括班幹部管理制度,值日生管理制度和任務承包責任制度。把事事落實到個人,明確每位學生在班級中的位置和責任,使學生體會到自身的價值和尊嚴。為了調動每一個學生的積極性,使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在班級中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擔負一項具體的工作,人人都為集體作貢獻,人人都意識到自己是班集體中不可缺少的一員。

同時,班主任日常表現出來的事業心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也能給學生以極強的示範作用和影響,從而轉化為特殊的感召力。所以我經常的會參與一些班級勞動,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特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儘量做到以身示範。

通過一學期的努力,班級已經基本形成了穩定了學風,小團體也都不復存在,成為了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新的溫馨的班級氛圍全然的展現在了面前,為此,我感到很高興,雖然工作中也遇到了困難,很多時候學生不不理解,有小小的抱怨,但最終還是一一化解,取得了成功,過程是漫長而辛苦的,但收穫的喜悅卻會永遠停留在了我的生命中!我會繼續播撒愛的種子,留下花的芬芳!繼續著這份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職業

總之,在這一個學期里,我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班級工作有了一定的起色,學生的整體素質在不斷的提高。但在成績的背後有更多的缺點和不足,所以下學期擔子還很重,工作還將更複雜,因此,這就需要我不斷的努力、刻苦,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多向老班主任請教,爭取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