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我該如何鼓勵你?

孩子,我該如何鼓勵你?

侄兒剛結束高一學期的學習,就要去揚州參加高中年級的數奧培訓,誰知女兒聽得一臉的不屑。問她,她說,其實哥哥不一定喜歡去,我覺得大姨媽很虛榮的,培訓就培訓,有什麼好向你說的?然後女兒過來一摟我:幸好我媽媽不虛榮,只要有寶陪著,就萬事大吉了。我笑笑。

同學打來電話,說她兩個姐姐的小孩子均多讀了一年初三,但是雙雙被普中刷了下來,只能讀職中。同學慨嘆說,不懂現在的孩子怎麼軟硬不吃的。八點,打電話給侄女,我不是查崗,我只想問問侄女在做什麼。可是姐姐說,她睡到現在還沒起來,晚上看電視看到不懂什麼時候。姐姐在電話中很無奈,說現在的孩子怎麼了?怎麼就不愛學習了?

與女兒聊,女兒說因為她們的媽媽都很能幹,不像你,肩不能挑擔,手不能提籃,我與爸爸如果去哪兒幾天,估計你飯弄不到嘴來吃。你說有你這樣的母親,我不努力不行啊,爸爸終有一天會老的啊!我看著她,覺得她有著與同年齡孩子不同一般的成熟。我問她你會不會覺得媽媽痲煩?女兒說這世界有女兒覺得媽媽痲煩的嗎?你只要好好地活著,我與爸爸就覺得挺好的。你不知道,你生病時,爸爸餵你吃飯,都是我在邊上端的碗,因為有時你不肯吃的,然後爸爸就說,你看看,孩子還這麼小。然後你就吃了。我聽了沒說話。

我問女兒,你需用怎麼樣的鼓勵,才會努力學習呢?女兒說我不需要什麼鼓勵,我只需要放學回家可以看到媽媽還好好的。傻一點,笨一點,都沒關係的。我眼一熱。看著女兒包小餛飩,我坐在邊上,然後煮給我吃。女兒說,其實姐姐們不懂,她們的媽媽沒有讓她們照顧過,照顧了,她們就知道,孩子也是有責任的。我有點感動。( )原來孩子不是一味的需要鼓勵,也是需要一種責任感的。因為她感受到了一種生活的壓力,或者說一種潛在的風險壓力。我不知道這樣的生活於孩子而言是不是公平,但是如果一個家長一直寵溺孩子,我想不一定是好事。

姐姐與同學都問我,怎麼樣鼓勵孩子,她們才會努力學習?才會不要這樣操心啊?我說我真的說不上來。我只是讓孩子過早地承擔了生活中的一些事,讓她明白,有一天,如果媽媽不在了,她要微笑著快樂地生活。很多時候,只要有空,我就教她如何生活,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如何學會花錢,如何學會管錢,如何學會安排生活。因為學校的學習只是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要讓孩子覺得父母的照顧是天經地義的,也不要讓孩子覺得家務就是應該媽媽做的,在她學習忙時,家務什麼的我們可以代勞,在假期中,我們作為父母親,也可以享享福的。雖然孩子做的家務不一定有我們做得好,但是在做家務的過程中,孩子會明白父母一天到晚的操勞,會更懂得珍惜在學校的生活。

如何鼓勵孩子?我個人覺得,在必要時,放手,讓孩子來獨自面對生活,她就會更加珍惜有爸爸媽媽護著的日子。因為每個人最終都是要走上社會的。學會學習書本知識是一種能力,學會在社會上生存也是一種能力,而學會與人溝通也是孩子必備的生存能力。所以當我們要責備孩子時,不妨鼓勵他們放下手中的課本,多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唯有這樣,她們才會更加珍惜學習的機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父母鼓勵孩子進步必說的100句] [俞敏洪:鼓勵孩子遠比懲罰孩子更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