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俞敏洪:鼓勵孩子遠比懲罰孩子更重要

俞敏洪鼓勵孩子遠比懲罰孩子更重要

3月27日下午4點,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俞敏洪在河南省體育館給鄭州的中小學生家長作了一場題為《如何為孩子規劃未來》的專題報告。在報告中他針對家長在親職教育中遇到的問題、孩子成長中遇到的常見困惑,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學習、如何培養孩子學習的主動性與積極性等問題進行講解,近3000名學生和家長聆聽了講座。

要給孩子有質量的時間

在生活中經常有一些家長,自己在家搓痲將或看電視,卻要求孩子在一邊好好做作業。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家長意識到,要多花些時間陪伴孩子。有些家長還推掉了應酬,騰出時間待在家,可是注意力並不在孩子身上。要知道,僅僅在家裡陪著孩子是不夠的,還要給孩子有質量的時間。「家長給孩子時間要給出質量,不是在家裡陪著就行了!」俞敏洪說。

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

現在的中國人存在一個通病,就是把自己沒有實現的願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俞敏洪說,有次他去朋友家裡玩,朋友自己在家搓痲將,卻要求孩子在一邊好好做作業。孩子當然不想學習。父親就批評孩子:我小時候沒有好好讀書是因為沒有條件,現在給你這麼好的條件你咋不好好讀書呢?孩子卻說:你小時候沒有好好讀書,現在也不缺吃不缺穿,不是挺好嗎?你為啥要求我好好讀書呢?

父親在玩卻要孩子好好學習,這怎麼可能呢?在孩子眼裡,父母看電視、報紙和雜誌都是在做不正經的事兒。「最好的辦法是你拿本書翻翻。」俞敏洪解釋說,看書是為了給孩子營造一種學習的氛圍,這樣孩子才會認真去學習。

對孩子的鼓勵比懲罰更重要

鼓勵孩子的語言比批評的語言更重要,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找到鼓勵孩子的理由。俞敏洪講了一個故事:有個小孩上學的時候物理非常差,一次考試得了8分,第二次得了28分,老師很想鼓勵他,就換了一個計分方法。老師說,同學們用這次的考試成績減去上一次的,結果有沒有達到20分的?( )這個孩子舉起了手,老師順勢說:「同學們,這次考試誰的進步最大?」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出了那個孩子的名字。從此以後,這個孩子對物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最終成為一名物理學家。其實這個孩子原來並不喜歡物理,而是這位老師的鼓勵使他有了自信,從而產生了學習物理的興趣。因此,表揚孩子一定要用心,切忌傷害孩子的自尊。如果當初老師是批評的話,這個孩子就不會成為物理學家。

學會培養孩子的心情

學會培養孩子的心情也很重要。俞敏洪講了一個真實的例子:有一個中國留學生考進了哈佛大學,過了一年,他從5樓跳下來,摔死了。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他上中學時,成績是數一數二的,在大學時,成績在班裡也是數一數二的,但到了哈佛大學後,那裡匯集了全世界頂尖的學生,學習方法也各不相同,他拚命努力也趕不上別的同學,受不了這個壓力,他跳樓了。聽到這個訊息,他的父母也雙雙精神失常了,一個多麼好的三口之家頃刻間毀掉了。原因是什麼,從小缺少心理方面的教育!如果他從另一個方面看,事情會是多麼美好:自己考上了哈佛大學,即使自己是學校里最後一名,但也是哈佛大學的學生,世界上99.9%的學生都考不上的!但他卻沒有看到。

俞敏洪接著又講了自己女兒的故事:有一次俞敏洪帶著女兒到海邊度假。因為剛好是農曆十五,他們就到海邊看月亮是怎麼升起的。眼看著月亮漸漸探出頭來,月光一瀉千里投射到大家面前,頓時讓人感受到「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意境。

1個小時後,俞敏洪說:「有點涼了,回賓館吧。」「爸爸我不走,我要看到月亮升到那個地方再走。」女兒的回答讓他感到有些意外,最後,大家在海邊又待了3個小時。「你能說孩子內心沒有美感嗎?內心沒有詩意嗎?但如果我們不帶孩子去體會這些東西,他的內心就是沒有。孩子看到的都是高樓大廈、父母間的摩擦、老師的壓迫,這樣的孩子心理是不會健康的」。

不要將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作比較

俞敏洪還提醒家長,孩子最忌諱和別的孩子作比較,比如說:你看人家的學習成績比你好多了,你咋這麼笨呢。這樣的話對孩子的傷害很大,會使他們失去信心。他說,作為家長我們應該了解,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人的性格分為很多種,無外乎內外向,或活潑開朗或少言寡語,或膽大或膽小。其實無論孩子屬於哪種性格,都沒關係,只要孩子能快樂健康的成長。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最珍貴的禮物。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美國教師鼓勵孩子最常用的101句讚賞語] [激勵孩子的幾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