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吳純羅曼·羅蘭《貝多芬傳》

他的一生宛如一天雷雨的日子——先是一個明淨如水的早晨,僅僅有幾陣懶懶的微風,但在靜止的空氣中,已經有隱隱的威脅。然後,突然之間巨大的陰影卷過,悲壯的雷吼,充滿著聲響的可怖的靜默,一陣復一陣的狂風,《英雄交響曲》與《第五交響曲》。然而白日的清純之氣尚未受到損害。歡樂依然是歡樂,悲哀永遠保存著一縷希望。

但自一八一〇年後,心靈的均衡喪失了。日光變得異樣。即是快樂本身也蒙上苦澀與獷野的性質。

黃昏將臨,雷雨也隨著醞釀。隨後是沉()重的雲,飽蓄著閃電,給黑夜染成烏黑,挾帶著大風雨,那是《第九交響曲》的開始。

突然,當風狂雨驟之際,黑暗裂了縫,夜在天空給趕走,由於意志之力,白日的清明重又還給了我們。

一個不幸的人,貧窮、殘廢、孤獨,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給他歡樂,他卻創造了歡樂來給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難來鑄成歡樂,好似他用那句豪語來說明的——那是可以總吉他一生,可以成為一切英勇心靈的箴言的:「用痛苦換來的歡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