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第十期主題詞、開場白、卷首語

如果你要問我最有味道的一部文學作品是什麼?我可能會想到《紅樓夢》。

因為在《紅樓夢》裡既有著讓劉姥姥百思不得其解的,要用十隻雞配著燒的茄鯗,也有著元妃省親的時候,派專人賞了寶玉的糖蒸酥酪。這些都是能夠在飯桌邊嘗到的味道。《紅樓夢》最觸動人心的是字裡行間的人生況味。

《好了歌》的好便是了,了便是好,那是一份心酸和無奈。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這是為人處世的一份智慧。

「一個是枉自嗟呀,一個是空勞牽掛」。這是賈寶玉和林黛玉命中注定的愛斷情殤。

味道落到筆上就成了風格,吃進胃裡就成了鄉愁,刻在心上就成了一輩子都解不開的一個結。

就像法國作家法朗士曾經說的:「讓我們盡情地去享受生活的滋味吧」!我們感受到的越多,我們便生活得越長久。

我們這期節目的主題詞是「味道」。味道當然不僅僅是指舌尖上能夠感受到的那些味道。我們常說人生百味,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我所聽到、看到、遇到、想到,慢慢都會積累成一種特殊的味道。

比如說氣質是一種味道——腹有詩書氣自華。

比如說品德也是一種味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蓮而不妖。

比如說心情,有時候也是一種味道——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那今天的節目時間裡就讓我們一起品嘗人生這場饕殄盛宴,為我們帶來的不同的味道。

結束語

有人說,詩詞存在於苦難,詩詞承載著苦難,就如同葉先生的一生。就像一首慢聲低吟的長詩,充滿著聚散離合各種悲歡,但是最終我們感受到的依然是愛和希望。就像中國傳統文化當中,既有著「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的一份純真質樸,也有著「路漫漫其修遠兮」的一份探索,既有著「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的一份雄心,也有著「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的一份從容和淡定。

這是人生的味道,是文化的味道,()是民族精神的味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