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迎新年國旗下講話稿

迎新年國旗下講話稿(一)

元旦即將到來,這是一個光輝的日子,這標誌著華夏神州又增添了一道年輪,偉大祖國又迎來了充滿希望的一年。

陶淵明 曾有過這樣的感嘆:「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我們也不乏這種緊迫感。我們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我們是跨世紀的一代,成學業於新世紀,成事業於新紀元,我們將成為時代洪流中搏擊風浪的勇士。生逢此時,榮幸又艱巨。讀書,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由之路,是一切創造的基礎。認真讀書是時代的要求。我們要用勤奮和汗水夯實學業大廈的地基,用拼搏向時光索取價值,用雙手為鮮艷的五星紅旗添彩。

同學們,我們正滿懷著希望和信心來叩響人生這扇奧妙的大門。生活是那樣豐富和廣闊,有無數寶藏等待我們去挖掘,有無數險峰等待我們去攀登,有無數藍圖等待我們去描畫……在這生命的春天裡,播灑下希望的種子,辛勤地耕耘吧!

迎新年國旗下講話稿(二)

同學們、老師們,早上好!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個升旗儀式,能在這樣一個辭舊迎新的日子站在這裡與同學一起分享我的感受,我倍感榮幸。

2014已經過去,不管你在過去的一年,是否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了你的預定目標,不管你有沒有留下遺憾,「歲月不居,時不我待」,畢竟一切都過去了。聰明的人,檢查昨天,抓緊今天,規劃明天;愚蠢的人,哀嘆昨天,揮霍今天,夢幻明天。一個有價值的人生應該是:無怨無悔的昨天,豐碩盈實的今天,充滿希望的明天。

在過去的一年裡,很多同學已經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樹立了個人奮鬥目標。有的同學立志要進入更高的學府繼續深造,加倍學習;有的同學擔任班幹部、學生幹部,服務同學,成長自我;有的同學加入了學校里的各種社團,吸取多元知識;有的同學積極參加各類活動,為班級爭的榮譽。整個校園充滿著青春的味道,洋溢出青年人朝氣蓬勃的新狀態。很羨慕同學們擁有人生最美的一段年華----青春。青春是一個人生命中的春天,是人生的播種季節,心理學巨匠威廉·詹姆士有一段話非常流行,那就是:「播下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人生」。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個方程式,每個人最終的成功與否,其實,不取決於任何人,答案就在你的手中。我真誠地希望同學們在新的一年裡,從一點一滴開始,在自己青春的沃土中,播種一顆善良之心,播種一種律己的行為,播種一個自省的習慣,播種一份責任感。真正做到與日俱進,勤學多思,修身成人。

如果要給青春的年輕人找出幾個關鍵字的話,我感覺:

第一個關鍵字是:有思想。新東方的創始人俞敏洪曾經說過:「如果我們從來沒有獨立思考過,你就不能叫自己大學生,因此你也就不是一個真正擁有青春的人。」我曾經跟不少同學聊過天,問為什麼來到曲師學習,很多同學告訴我,自己不想來,是父母和讓他來的。問他將來對自己職業的打算,很多同學都一臉茫然。有的直接回答我回家問問父母,將來給他安排什麼樣的工作。聽到這些,我感到一些擔憂,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首先要學會獨立,有獨立的思考,才會有獨立的思想,才會有正確的行為。現在,有的同學依然生活在父母的庇護下,居然連一頓早餐都要問父母吃什麼?太讓人不可理解!來到了學校,離開了父母的懷抱,我們就應該主動的學習獨立生活的能力,主動的學會與人交流、溝通和合作的能力,獨立的思考,樹立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樹立自己的發展規劃目標,勇敢的面對生活、面對挑戰!同學們一定要記住:「你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陳寅恪(ke)在清華國學院時期提出了大學生最應該具備的兩種品質就是,「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青春最偉大的標誌,是思想的困惑和在困惑中苦苦地尋求,尋求真理,尋求人類進步之道,尋求心靈的自由。

第二個關鍵字是:有夢想。俗話說「器大者聲必閎(hong),志高者意必遠。」夢想是天上指引我們的一顆星,是我們前進的不竭動力和獲得樂趣的源泉。「人因夢想而偉大!夢想才是人一生最大的財富,夢想多大,你未來的舞台就有多大」。馬雲曾經有一段關於夢想的經典論述:「一個人最富有的時候是有夢想,有夢想是最開心的。有夢想的人非常多,但能夠堅持的人卻非常少。阿里巴巴能夠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堅持下來。在網際網路激烈的競爭環境裡,我們還在,是因為我們堅持,並不是因為我們聰明。有時候傻堅持比不堅持要好得多。」是啊,「伏久者,飛必高」只有心懷夢想,努力堅持,才能取得最後的輝煌。很多同學都是懷揣著夢想來到曲師,他們的每一天都為未來的成功積聚力量。我在一個同學的筆記本上曾經看到過一句震撼心靈的話:「每天喊我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我看了之後非常欣慰,一個人有自己堅持的東西,而且把這種夢想細化為行動,這樣的同學將來想不成功都難。

第三個關鍵字是:有行動。(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青春里,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想得多,做的少。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只靠有雄心勃勃的夢想就能實現的。溫家寶總理在清華大學圖書館與同學們座談時曾經要求莘莘(shen)學子要具備兩種能力:仰望星空與腳踏大地。青年人要有夢想,才會有可能。但是,更需要有一種腳踏實地的實幹作風。很多同學經常會給自己樹立大大小小的目標,但是,我們卻沒有見他有任何行動。有的同學從一年級就立志要升本科,但是,到了三年級了,還沒有背誦幾個英語單詞。這樣的夢想固然很好,但往往會淪為空想。你們09級的一位師姐,她每天堅持背誦10個英語單詞,一背就是五年,最終以優異的成績進入菏澤學院繼續深造,這幾天打電話說明年要考研究生,這樣的同學將來一定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這樣的青春才是沒有遺憾的。

同學們,新的一年剛剛開始,只要你有所感悟,有所覺悟,有所行動,「那未來一切皆有可能」。不要再等到N年之後,自己對自己感慨:「匆匆那年」。讓我們心中充滿憧憬,信心滿滿的走過2015年。

最後,請同學一起說:「我行!我一定行!」

迎新年國旗下講話稿(三)

1月1日又稱元旦,「元」是開始,第一之意;「旦」是早晨,一天之意。「元旦」就是一年的開始,一年的第一天。從字面上看,「旦」字下面的一橫代表著波濤澎湃的海面,一輪紅日正從海上噴薄而出放射著燦爛輝煌的光芒,這個象形字生動地反映了旭日東升的形象。把「元旦」合在一起,就是要人們以蓬勃的朝氣和奮發的鬥志來迎接嶄新的一年。

同學們,時光老人的腳步在悄悄挪移,我們不是都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感覺嗎?東晉詩人陶淵明曾有過這樣的感嘆:「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我們也不乏這種緊迫感。我們是青年,青年是生命中的春天,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我們是跨世紀的一代(),成學業於本世紀,成事業於新紀元,我們將成為時代洪流中搏擊風浪的勇士。生逢此時,榮幸又艱巨。讀書,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由之路,是一切創造的基礎。認真讀書是時代的要求。我們要用勤奮和汗水夯實學業大廈的地基,用拼搏向時光索取價值,用雙手為鮮艷的五星紅旗添彩。只有這樣,才無愧於華夏子孫,才能肩負起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

同學們,我們正滿懷著希望和信心來叩響人生這扇奧妙的大門。生活是那樣豐富和廣闊,有無數寶藏等待我們去挖掘,有無數險峰等待我們去攀登,有無數藍圖等待我們去描畫……在這生命的春天裡,播灑下希望的種子,辛勤地耕耘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