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延安精神進校園演講稿

延安精神進校園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延安精神進校園》。

根據林區教育局轉發《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廳關於開展延安精神進校園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我們學校從今天起開展延安精神進校園活動。

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從20XX年到20XX年,這裡曾經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陝北和延安戰鬥、生活、工作了13個春秋,領導全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作出了關係中國革命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決策,為奪取全國政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正是這波瀾壯闊的13年,正是延安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偉大的延安精神,這就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我們今天的條件同延安時期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但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延安精神都不能丟。

那麼,什麼是延安精神呢?延安精神,就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就是理論聯繫實際、不斷開拓創新的精神。就是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我們民族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對未成年人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我們要充分運用這一生動教材,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讓青少年學生更多地了解黨領導人民建立新中國走過的艱難歷程,了解我們黨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光榮傳統,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把老一輩開創的事業一代一代傳下去。在與時俱進的奮鬥中,延安精神必將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化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美好生活的強大精神力量,鼓舞我們譜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

我們開展延安精神進校園活動,要做到:

1、「七個結合」:與黨員日常理論教育相結合;與課堂教育教學相結合;與思想品德課相結合;與形勢政策教育相結合;與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與學生社會實踐相結合;與學校宣傳工作相結合。

2、要努力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充分利用教師會、班隊會、國旗下講話、校園廣播、電視網路、文化櫥窗、牆報、黑板報等多種形式,對延安精神進行學習、宣傳,傳播延安精神,弘揚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深入人心。

3、要樹立踐行延安精神的先進個人和先進班級,讓身邊的人說身邊的事,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大力營造學習和踐行延安精神的濃厚氛圍,外塑形象、內聚人心。

4、要與養成教育相結合,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意亂扔果皮、紙屑,不隨地吐痰;保護校園的一草一木,不踐踏草坪;隨手關燈,節約每一度電;隨手關緊水龍頭,節約每一滴水。不知大家是否聽說過:播下一個動作,便收穫一個習慣;播下一個習慣,便收穫一個品格。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

同學們,俗話說:「有志者,立長志;無志者,常立志」。你肯定渴望成為有志者,那就讓我們從今天開始不斷學習延安精神,與時代同行,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從小樹立遠大理想和抱負,做一個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接班人。

延安精神進校園演講稿(二)

大家好,我是四(2 )班的張馨月。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弘揚延安精神》。一提起延安,楊家嶺的晚風,王家坪的笑語,南泥灣的歌聲,就會歷歷在目……

感受延安精神,重溫紅色記憶。巍巍寶塔山,銘記著中國共產黨的豐功偉績;滾滾延河水,傳承著中國人民的優良傳統;棗園窯洞裡的星星之火,點燃了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革命激情;小米加步槍,向世界昭示著中國人寶塔山上頂天立地的脊樑。

延安,舉世聞名的中國革命聖地,從1935 年到1948 年,中國共產黨在這裡領導、指揮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奠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石,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也就是在延安,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在中國的革命和建設中發揮了巨大的精神動力作用。我們的先輩們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使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強。

實踐證明,延安精神不是凝固的雕塑,而是奔騰的江河,其生命力在於不斷匯入時代的內容。延安精神作為中華民族在新時代的精神財富,是我們立黨建國、艱苦創業的力量源泉,是革命歷史與現實精神的共振,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寶典,是我們心中永不熄滅的燈火。

我們不能忘記,艱苦孕育著希望,奮鬥孕育著成功。今天的我們是志向遠大,展翅欲飛的雛鷹!我們不會忘記當年從草地雪山走過來的草鞋,我們更應該記住紅米飯南瓜湯和土豆野菜所孕育的蓬勃力量。今天的我們是幸福的一代,更是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的一代!勿忘「延安精神」,積極進取,創新拼搏,這不是幾句簡單的口號,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是一份纏綿綿的情感,是一聲急切切的呼喚,是一個響錚錚的答案。

讓我們用執著的信念去追求真理,用知識的養分來豐富心靈,用寬容的心態善待生活,用青春的激情放飛希望!

延安精神進校園演講稿(三)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弘揚延安精神。

古往今來,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小到一個單位、一個個人,都需要有一種精神作為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力量源泉。縱觀中華五千年文明史,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偉大時代精神,而其中延安精神,與孟子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及五四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抗洪精神、抗震精神和奧運精神一樣,都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源遠流 長,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

延安是中國革命聖地,這裡曾經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陝北和延安戰鬥、生活、工作了13個春秋,領導全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作出了關係中國革命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決策,為奪取全國政權奠定了堅實的基矗正是這波瀾壯闊的13年,正是延安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偉大的延安精神,這就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

們今天的條件同延安時期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但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延安精神都不能丟。全黨同志,一定要結合新的實際,大力弘揚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成為我們黨新世紀團結和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強大動力。我們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改革和建設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要忠實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為實現現代化建設宏偉目標不懈奮鬥。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我們民族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對未成年人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我們要充分運用這一生動教材,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讓青少年更多地了解黨領導人民建立新中國走過的艱難歷程,了解我們黨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光榮傳統,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把老一輩開創的事業一代一代傳下去。在與時俱進的奮鬥中,延安精神必將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化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美好生活的強大精神力量,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看今朝,社會主義事業蒸蒸日上。我們黃龍縣總工會自成立以來,全體員工堅持「團結、高效、創新、求實」的工作作風,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在延安精神的引領下,我們認真按照黨組織部署的工作任務和黃龍縣總工會制定的工作計畫,繼續發揚開拓創新、求實進取的工作作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使服務工作更上一層樓。

楊家嶺的晚風,棗園的燈火;王家坪的笑語,南泥灣的歌聲??往日種種如今仍歷歷在目。延安精神是革命歷史與現實精神的共振,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構建和諧深圳、效益深圳的不竭動力。任何時候,我們不能忘記傳統,不能忘記革命時期我黨的優良作風。再延安精神的指引下,讓我們用胸中的熱血和一身的浩然正氣,譜寫新世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凱歌!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