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演講稿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非常榮幸能在國旗下講話,今天我所講的主題是「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做學習的主人」。

什麼叫習慣呢?首先請大家聽一個故事:在印度和泰國隨處可見這樣荒謬的場景: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細細的鏈子,拴得住一頭千斤重的大象。那些馴象人,在大象還年幼的時候,就用一條鐵鏈將它綁在水泥柱或鋼柱上,無論小象怎麼掙扎都無法掙脫。小象漸漸地習慣了不掙扎,直到長成了大象,可以輕而易舉地掙脫鏈子時,也不掙扎。小象是被鏈子綁住,而大象則是被習慣綁住。可見,「習慣」是指長期重複地做並逐漸養成的不自覺活動。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1978年,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聚會。有人問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學、哪所實驗室里學到了你認為最重要的東西呢?」出人意料,這位白髮蒼蒼的學者回答說:「是在幼稚園。」他人又問:「在幼稚園里學到了什麼呢?」學者說:「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夥伴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飯前要洗手,午飯後要休息;做了錯事要表示歉意;學習要多思考,要仔細觀察大自然。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全部東西就是這些。」這位學者的回答,代表了眾多科學家的普遍看法。把科學家們的普遍看法概括起來,就是他們認為終生所學到的最主要的東西,是幼稚園老師給他們培養的良好習慣。英國有一位名人,他叫培根,一生取得了很大成就。他在談到習慣時深有感觸地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從幼年起就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

有研究表明,對於絕大多數學生來說,學習的好壞,80%與非智力因素相關,其中習慣占有重要位置。古今中外在學術上有所建樹的人,都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智力超群的科技大學少年班的學生,在談到自己成績優異的原因時,都強調自己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其中,13歲進入科技大學的少年大學生周峰,認為自己成功的秘訣就是從小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周峰認識漢字,記憶英語單詞,都是每天10個,即使走親訪友時也從不間斷。就這樣,一年下來,便記住了3000多個漢字和3000多個英語單詞。周峰該學習的時候就一心一意學習,該玩兒的時候就輕輕鬆鬆地玩兒,自覺性極強,從不需要別人提醒,更不需要別人強制。他聽英語廣播學英語,一到點便準時打開收音機。這是他定時的學習習慣。周峰學習時總是全神貫注,思想從不開小差,精神略有溜號,便立即作出調整。這是他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

同學們,聽了以上幾個事例後,是不是對你的學習有所啟示呢?讓我們向這些學業有成的學習,從小培養好自己的習慣,長大後,我們可以自豪地說:「我是北小的學子,是北小教給了我良好的習慣。」

謝謝大家!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中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教育就是要培養良好的習慣」。國內外許多教學研究統計資料表明,對絕大多數學生來說,學習 的好壞,20%與智力因素相關,80%與非智力因素相關。而在信心、習慣、興趣、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習慣又占有重要地位。 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提高學業成績的重要保證,也是一個人成才的重要因素。一個沒有良好學習習慣的人,往往一輩子平平庸庸。高 中階段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最重要時期,如果你想獲得好的學習成績,如果你想有效地利用時間,就需要不斷培養自己良好的學 習習慣,那麼高中階段同學門應該著力養成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演講稿第一、一心向學的習慣:

這種習慣一旦養成,你就會自動自覺地甚至不由自主地把萬事萬物都與學習聯繫起來,你的感觀便會成為知識信息的掃瞄器和接收 器,你的大腦便會成為容納知識百川並且對其進行過濾、加工、再造的法寶。科學家巴斯德說:「機遇只偏愛有準備的頭腦」,一 心向學的頭腦便是有準備的頭腦。同樣是水壺,普通人燒出的是開水,而瓦特卻燒出了蒸汽機;同樣是手被草葉子拉破了,普通人 只會想到埋怨草的無情和自己的粗心,而魯班卻想到了發明鋸;同樣是看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果農見了只感到心疼,而牛頓卻由 此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造成這種差別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因為瓦特、魯班、牛頓平時一心向學,所以,這些自 然界的微弱刺激便激起他們靈感的火花。

第二、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

心理學專家曾有人做過對比研究:請來兩組知識能力大致相同的學生,讓第一組的同學邊聽故事邊做簡單的加法習題,而第二組也 做同樣的兩件事,但是兩項內容分開進行。同樣的時間後,檢查加法題的成績,並請每個人複述聽過的故事。結果是:第一組習題 與複述的錯誤率都明顯高於第二組。由此看來,一般人不可能同時高質量地做好兩項或兩項以上的事情。如果硬要同時做,必然使 每件事的質量都有所降低。同學們也可以做這樣一個實驗:左手右手各拿一支筆,一手畫圓兒,一手畫方,雙管齊下。其結果必然 是圓也不圓,方也不方。古語「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

專心致志,要做到以下兩個方面:一是要致力於主攻方向不分神。就是在一定時期內緊緊圍繞主攻方向,安排學習內容,除學校組 織和提倡的健康活動外,一切與主攻方向相悖的乃至不相關的勞神費時的事情都儘量不要涉足。二是全神貫注不溜號。上課時要全 神貫注地聽講,做作業時聚精會神地思考。對於一切與學習無關的事情能夠做到聽而不聞,視而不見。

第三、嚴格執行學習計畫定時定量的學習習慣:

定時學習,包含兩層意思:一是每天必須保證必要的學習時間,二是到了該學習的時候馬上學習。人腦也像機器一樣,功率是一定 的,不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把大量的學習內容輸入到大腦里去,因此,學習需要長流水不斷線,需要安排足夠的時間。一個人只要一 日三餐,常年不斷,雖粗茶淡飯,也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如果飢一頓飽一頓,雖吃山珍海味,也難有好體格。與此相似,知識必須 日積月累,才能武裝出聰明的頭腦,如果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必然事倍功半。俗話說:「不能一口吃個胖子」,「不能一鍬挖個井 」,講的都是這個道理。因此說,定時學習是完成學習計畫的前提。

定量學習,包含三層意思:一是記憶先行,每天必須完成記憶任務,包括外語的單詞、語法,數理化的定理、定義、公式,語文的 字、詞、語法、修辭等等;二是必須完成作業,把所學的課堂教學內容(包括例題和習題)弄懂弄通;三是複習領悟,使以前所學的 知識融會貫通,運用自如。在完成上述三項任務的情況下,可選擇做一些課外的數理化習題,做一些外語的閱讀與理解練習和聽力 練習,進行語文的作文寫作訓練等等。

第四、認真思考的習慣:

認真思考的學習習慣,有利於提高學習質量,有利於培養人的能力,尤其是有利於增強人的發現、發明和創造能力。

養成認真思考的習慣,可以防止「讀死書」和「死讀書」,不僅能鑑別和選擇書籍,而且還能夠死書活讀。通過思考可以不斷解開 疑團,激發靈感,從而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科學家愛因斯坦,在整個科學生涯中,始終信奉「懷疑一切」這句格言。 正是憑這種「懷疑一切」的精神,愛因斯坦提出了劃時代的「光量子」概念,創立了相對論。

第五講究學習衛生的習慣

青少年時期,既是長知識時期,又是長身體時期,因此,中小學生應該知識身體並重,在整個學習生活中,講究學習衛生,養成良 好的學習衛生習慣。從某種意義上講,智力和精力都是以體力為基礎的。對於許多學生來說,學習成績達到一定水平以後,再想拔 尖往往不是拼智力而是拼體力。

同學們,高中階段是各種習慣諸如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尤其是學習習慣養成的最佳時期,良好的習慣一旦形成,就會變成人生道 路上前進的巨大力量,終生受益。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造就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讓我們從身邊的點滴做起,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為自己的遠大理想而不懈奮鬥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演講稿(三)

「好習慣受益終生」。這是童叟皆知的佳話。同學們,這麼冷的天,你們能勇敢跟寒冷作鬥爭來學校學習,真了不起!可是你們養成 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了嗎?請你認真對照我將要講的以下幾點在心中自評一下吧!

一、合理有序地安排好自己的學習時間,到校後不磨磨蹭蹭地在校門口逗留,不在操場上玩沙子,能及時進教室自覺讀書、學習。

二、保持正確的讀書姿勢和寫字姿勢。

讀書寫字時要做到身正、肩平、臂開、足安,與此同時還要做到三個一,即:胸離桌約一拳,眼離書約一尺,指尖與筆尖約一寸。

讀書寫字都要有正確的姿勢,怎樣坐、怎樣拿書、怎樣執筆等等,都很有講究。它直接關係到書是否能讀得好,字是否能寫得好, 更重要的是關係到骨骼是否能正常發育,視力能否保持正常,當然為了保護好自己的視力,除了保持讀寫姿勢正確以外,還要認真 做眼保健操,定期檢查視力。

三、會自己整理學習用品。

⑴如果書包是分層的,課本、練習本和鉛筆盒可以分開放,如果不是分層的,也要把它們歸歸類,便於拿出來使用。需要注意的是 :把課本和練習本放進書包時,不要把書角角和作業本角角弄卷。

⑵鉛筆盒要保持乾淨,表面不要刻畫,裡面的小刀、鉛筆、橡皮、尺子等都要按一定的順序擺放。

四。愛惜學習用品:

①課本應包上書皮,保護好課本封面。

②寫字和看書之前,應把手擦乾淨免得弄髒課本和作業本。

③發現自己的課本、練習本有卷角應立即輕輕抹平。

④用轉筆刀不能用力過猛,筆尖不能削得過粗或過細;用小刀削鉛筆要注意安全;可用一張紙墊在桌面上,以免在課桌上留下小刀 划過的痕跡;削好後把鉛筆屑包起來丟進垃圾桶里。

⑤寫完字後,應當把筆尖部分用一個筆冒套起來,筆尖就不容易被折斷。

五、養成複習和預習的好習慣。()

每天晚上睡覺前能自覺複習鞏固一下當天所學的知識,並預習一下明天即將學習的新知識。大教育學家夸美紐斯曾形象地把不鞏固 知識比作:如像把一盆水潑進了篩子裡。(這是一個較高的要求,但我希望同學們從小就能養成這個好習慣。)

六、學習要專心,不能邊寫字邊玩或邊學習邊看電視,這樣既不能提高你寫字的速度,也不能提高學習效率。

同學們,以上幾點良好的學習習慣你們能做到嗎?好!老師相信你們一定會有則必之,無則加勉。老師們,俗話說:「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孩子的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他們是否能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這全靠我們老師平時細心監督與耐心指導。學生再 頑固,總歸是活生生的人,有句話說:「點百成多金」,我想學生總比石頭容易被「點成金」吧!今後的日子裡,我願與大家攜手 共進,把這些含苞待放的花蕾,培養成祖國需要的人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