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小學生節約用水演講稿

小學生節約用水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節約用水,從點滴做起。也許同學們會認為,一滴水,微不足道。但是,最近我看到一組數據很受啟發:據科學測定,如果「滴水」不停地流,可在1個小時內集到3.6公斤水,1個月內集到2.6噸水。這些水量,足可以給予一個人半年的生活所需。可見,一點一滴水的浪費都是不應該的。水對地球和地球上的居民有著巨大的影響,無論是在家庭、工廠、還是農村,水都是人們不可或缺的。人體有三分之二以上是水分,我們每天都要喝水,用來補充流汗和呼吸時失去的水分,以保持健康。一個人超過四天不喝水就不能生存,而一年要一噸水才可以維持健康生命。我忽然感悟到有位哲人說過的話:如果我們現在再不節約用水,世界上最後一滴水,就是我們人類的眼淚!

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雖然不能為節約用水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例如,看到有人浪費用水,我們可以積極宣傳節約用水的意義;看到有的水龍頭在滴水,我們可以走過去隨手關上;做好水資源的再次利用,收集自己的洗臉水、洗衣服水沖洗廁所等。有人作過統計,如果我國13億人每人節約一滴水,就會節約45噸水!多麼驚人的數據啊,聯想到祖國的萬里長江和滔滔黃河,不也是由一滴一滴的水匯集而成的嗎?

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弘揚中華民族細水長流的傳統美德,節約每一滴水,為共同建設好我們的美好家園而努力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小學生節約用水演講稿(二)

水是人類生命的源泉。沒有水,人無法生存,萬物將不能生長,世界將不會如此多姿多彩。因此,要珍惜水、愛護水、節約水,從我做起。

「節約用水,人人有責」這句話時時掛在母親的嘴邊。每當我們誰浪費水資源的時候,母親都會不由自主的上前跟我們講起一水多用。「你看,你看,這麼幹淨的水怎麼能倒掉呢?這洗完臉的水還可以洗腳、洗抹布、洗拖布……這水要是浪給了多可惜啊!你想想,那些水要是給那些缺水的地區的人們,你知道他們會是怎麼樣的珍惜這水嗎?你再想想啊,要是沒有了水,萬物將會滅絕、人類將會死亡、世界將會……」一直沒完沒了的對我們說起了一水都用的的道理。 要是有人來我家住,這位同志肯定倒霉。因為媽媽會把這位同志當成不懂事的小BB一樣來看待,保證少不了聽我母親那,嘮叨的話語:洗澡的時候,儘可能先從頭到腳淋濕一下,就全身塗沐浴露,最後一次沖乾淨。不要單獨洗頭、洗上身、洗下身和腳。千萬不要用洗澡的機會「順便」洗衣服啊、褲子啊、裙子啊……洗澡要是時候就是洗澡,抓緊時間,不要悠然自得,或邊玩邊洗。要記住:時間就是水啊,小朋友們……一直講到你能遵守這些原則為止。

雖然媽媽的話很多,但是媽媽的嘮叨還幫了不少人的忙呢!例如:鄰居的阿姨把洗衣服的水剛想倒掉,卻聽到媽媽狼般(我這麼比喻只是想體現以下媽媽當時喊的尖的聲音而已)的一喊,阿姨停下了手,先是一楞,還不知媽媽的用意。媽媽卻在那裡一本正經的說到:「哎——別倒啊!這水還可以洗一下拖布呢!要不然你洗拖布還要重新放水,多浪費啊!」鄰居的阿姨一想,也對啊!這樣也算節約用水啊!

「恩!這個方法不錯啊,既養成了節水的好習慣,又節約了水資源!真是一個一舉兩得的好辦法啊!我也得幫著宣傳宣傳!」阿姨自言自語的說道。我聽了心中暗暗自喜,有個好媽媽的感覺真好啊!

……

節約能源,人人有責。

節約用水,珍愛生命。

請珍惜每一滴水。

節約用水就是珍惜生命。

節約水資源,是我們的責任。

請珍惜、愛護每一滴生命的源泉。

節約用水,人人有責。只有大家都注意節水了,水荒才能遠離我們而去,生活才會安定和諧,環境才會優美舒適。我們小學生明白這些道理以後,不但要自己要遵守,還要做好宣傳工作,告訴親朋好友,讓大家都來節水。這也是我們力所能及為社會做貢獻啊。

小學生節約用水演講稿(三)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保護水資源,做環保小公民。

水是一切生命之源,人體重量的60%是水,血液中的90%是水,我們每人每天需要兩公斤的水才能維持生命。水又是生產中的首要資源:生產一噸稻穀需要水1400立方米,煉一噸鋼需要水200立方米,造一噸紙需要水500立方米。可以說,如果沒有水,人類將無法生存。

同學們,烈日炎炎的夏天,當你擰開水龍頭,舒舒服服地衝着涼水澡時,你們知道嗎?你洗澡所用的水是缺水地區幾十人的日用水量;當你沖洗馬桶時,你一次用水量當於開發中國家人均日用水量;當粗心的你沒有擰緊水龍頭,它一個晚上流失的水,相當於非洲或亞洲缺水地區一個村莊的居民日飲用水量……這些事例決不是聳人聽聞,而是聯合國有關機構多年調查得來的結論。

大家都知道,我國是一個貧水國家,人均淡水只有2240立方米,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109位,被列為世界13個嚴重缺水的國家之一。由於缺水,我國農村糧食產量減少,西北沙漠化嚴重,沙塵暴頻繁發生。節約用水對於我們每一個中國人來說,已是當務之急。()

但是,環顧四周,破壞水資源,污染水資源的現象屢見不鮮,就拿外面的漵水河來說吧!據老人們說:很久以前,我們的漵水河是那麼清澈,那麼美麗,猶如一塊碧綠的翡翠,河裡,魚蝦快活的遊動,岸邊,人們愉快地生活。大家喜歡直接飲用那乾淨的河水,品嘗肥美的魚蝦,夏天,河裡滿是盡情嬉戲的人們。幾十年過去了,我們的漵水河變了,河水不再清澈,魚蝦不再肥美,人們也不再直接飲用河水。是什麼原因才使得漵水河變化如此之大呢?人類!我們人類是罪魁禍首!幾十年來,人們胡亂地向河裡傾倒垃圾,工廠不斷地向河裡排泄廢水,醫院大肆向河裡排放污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的母親河——漵水河,已變得渾濁不清、傷痕累累!有的地方河床甚至成了堆放垃圾的臭水溝。夏天,人們再也不敢在河裡盡情的遊戲……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類破壞水資源的罪證!

同學們,「黃金有價水無價」。為了我們自身的健康,為了子孫後代的幸福安寧,為了人類今後的生存和發展,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節約用水,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水資源,做一個惜水如金的「環保小公民」吧!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