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孝心獻給父母演講稿

孝心獻給父母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世間最偉大的愛莫過於母愛,世間最應該感謝 的莫過於母親。

我們常常問:「我是怎樣來的呢?」「是媽媽生的。」「媽媽是怎樣來的呢?」「是媽媽的媽媽生的。」……是呀,沒有母親,何來生命

每個人都有母親,每個母親對自己的孩子都是無私的。

有這麼一個故事,在某醫院,一個新的生命即將誕生,多麼令人興奮激動呀,然而醫生的一句話改變了這一美好的局面――「難產,救孩子還是救母親?」家人茫然了,兩者同親呀。孩子是一個幼小的生命,若他沒有了母親,當他看到別的孩子依偎在母親的懷抱里時,該多麼傷心;母親,年輕的生命,滿載希望,可他又多麼愛孩子……「快點,不然一個也活不了!」醫生在督促,就在這危急的時刻,手術台上的母親發出了虛弱而有力的聲音「救孩子!」……到這裡,人們的淚水不禁奪眶而出,寥寥三個字,卻需要多麼大的勇氣與無私呀,這話恐怕只有母親才能說出。

母親以無畏的勇氣孕育生命,雖然這可能會是一個給她帶來無盡的痲煩與淚水的生命。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去年,廣西某地。一位年輕的母親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兒子去坐纜車,由於纜車質量不過關,鋼索斷了,一頭栽向深深的谷底。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在那生死永別的瞬間,母親拚盡全身力氣將兒子托舉起來。二十多名遊客遇難了,唯一那個被母親用雙手托舉起來的叫張子昊的小孩奇蹟般地活了下來。一位母親在生死關頭,將孩子推向生,自己卻走向死,也許,這就是母愛的真諦。現在青年歌手韓紅志願撫養張子昊已經快兩年了,在韓媽媽的關懷下,張子昊健康成長著。

不必再說什麼,這就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母愛。試問,有誰能說母親不是最偉大的人?有誰能否認生命不是在母愛中放歌。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彼得?賽曼,剛進入萊頓大學讀書時,不求上進,成天嬉戲遊樂,期末考試物理開了紅燈。母親拿著成績單百感交集地對他說:『早知你是這樣一個平庸無知之輩,我當初就不該在波濤中拚命地掙扎!』接著,母親把他出生和幼時的艱難以及一些古訓講了一遍。母親的話深深地打動了賽曼的心,他默默地吻著母親蒼老的手,暗自下著悔改的決心。可是不久,母親卻一病不起,與他永別了。為了銘記慈母的教誨,他把母親的遺像嵌在一個很小的鏡框內,不管走到什麼地方,也不管幹什麼事,都把它珍藏在自己的胸前。有一次,在阿姆斯特丹大學講課時,一道難題難住了他。他一度想搪塞過去,這時,他的手突然觸到了母親的遺像。他從心裡默念著母親,毅然改變了主意,在難題前足足演算了10分鐘,終於把它解出來了。母親遺像陪伴了他一生,給了他戰勝困難的信心。後來,他還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成了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

身為母親,就意味著犧牲,就意味著她的生命不再有自我。田世國,一個普通的公民,只是因為給母親做了一件義之所在,理所應當的事,就被評為20XX感動中國人物。為什麼?用醫生的話來說:「我們做了幾百例,都是父母給孩子,這是第一例孩子給母親捐獻器官的。」

孝敬父母,本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可這一美德卻沒有被我們很好地繼承下來。

孩子越大,開銷越大,脾氣越大,他的小腦袋瓜里沒有此家彼家之分,總以為天下父母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金山銀山,與人攀比,事事要強:學英語,同桌買了複讀機,自己也要,還不能比同桌的便宜;學電腦,班上同學家有586,哭著喊著要買一台,其它品牌其它機型都不行;練田徑,訓練隊的夥伴們全是清一色的「愛迪達」,拉著父母上商場從頭到腳全副武裝,國內名牌連看也不看……

父母窩在心裡的愁苦,鄰里知、同事知、親戚朋友知,唯獨孩子不知,孩子從小受寵,只道父母樸素節儉是多年的習慣,不曉實是家道艱難,還為父母不常給零花錢而生氣。夫婦倆獨處時,總是相對潸然――稚子不知爹娘愁啊,人們都說孩子的書包太沉,可它有父母肩上的擔子沉嗎?

「父母恩重深似海」,感謝母親給了我們生命,感謝母親在我們發脾氣時沒有棄我們而去,感謝母親讓我們懂得愛與被愛。

誠摯的感謝,本不需要太多言語,但要經常想著,念著,那是我們行動的源泉,總是一天,我們都會成長為有出息的孩子,願天下所有的母親都能收穫慰藉。

謝謝大家!

孝心獻給父母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把孝心獻給父母》。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從這句話中,就可以看出孝的重要性。孝,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一顆璀璨的奇葩;孝,是人類知識海洋里閃爍的一顆明星,是做人道德中應該擁有的一顆最明亮的珍珠……

自古以來,「孝」就是中華民族傳承的美德。如果你作為一個中國人,沒有這種優良的美德,如果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曉得孝敬,那你還有什麼孝道、做人可言呢?

通過對當今國中學生大量的事實調查表明,許多學生連自己父母的生日是什麼時候,父母最喜愛吃什麼,最缺什麼,最期盼什麼,他們在想什麼,生活習慣是什麼等等都不知道,那麼,只能說這樣的學生不懂得孝順父母,更不知道怎樣去孝順父母。

其實,孝就在我們身邊,只要你用心去觀察,用心去體會、用心去做,你就能感受到。當父母生病時,你走上前去輕輕地問候一聲,並給他們遞上一杯熱開水,一顆藥;當父母十分勞累時,你走上前去給他們捶捶背,並端上一盆熱騰騰的水洗洗腳;當父母從外地打工或出遠門歸來時,你走上前去主動熱情為他們接下行李,當父母的生日到來時,你提前給他們獻上做兒女的最真誠的祝福……這些簡單得再簡單不過的言行,就讓父母感受到孩子對他們的孝心。也許我們這些普通的言行舉動發生在他們面前的一剎那間,他們會大吃一驚,但他們從內心深處都是欣慰的。因為他們辛苦養育的子女已經漸漸長大了,懂事了,學會體貼人啦。

同學們,你們做到孝敬父母了嗎?請大家捫心問問自己,你為父母做了多少事情,你為他們獻上自己的一片孝心了嗎?父母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上來是無條件的,他們歷儘自己的一切所能,讓自己的孩子享受著生命的精彩,而自己少吃少穿少享受。他們從不認為撫養、教育我們是一種負擔。他們對自己兒女的愛是無私的,是沒有任何索取的,是不投回報的。他們只知道付出自己的一切。你感受到他們對你那無私的愛了嗎?你領悟到父母撫育我們的艱辛了嗎?

父母的愛,是避風的港灣,寒冷時能給我們無盡的溫暖;

父母的愛,是一盞明燈,鬱悶時能及時驅走我們心中的陰霾;

父母的愛,是清涼的甘泉,乾渴時,能滋潤浸透我們乾枯的心田。

……

同學們,我們無時無刻不在享受著父母給予我們無私的愛。那麼,從現在起,從今天起,就讓我們學著把孝心獻給親愛的父母吧,也讓父母來享受享受我們兒女對他們的一片孝順與愛心吧!

孝心獻給父母演講稿(三)

古人云:「父母者,人之本也。」從呱呱落地的嬰兒,到天真爛漫的少年,我們一天天長大,是父母賦予了我們生命,給予了我們無私而偉大的愛。百善孝為先,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在孝敬父母方()面曾湧現過不少令人感動的故事。黃香溫席,則是其中之一。

東漢時期,有一個叫黃香的小孩,九歲時母親就去世了,剩下體弱的父親和他相依為命。他知道父親養育自己的艱辛,就把自己的一片孝心全都獻給父親。夏天,天氣炎熱,黃香每天晚上都要先把父親蚊帳里的蚊子驅走,再用扇子為父親把床上的涼蓆扇涼,以使父親安然入睡。冬天,天氣寒冷,黃香每晚都要先上床,用自己的體溫把被褥焐熱,以免父親受涼。不僅如此,黃香在學業上還十分出色,當時就有「天下無雙,江夏黃香」之說。

古往今來,不一樣的時代,都演繹著一個相同的主題,那就是孝敬父母。

我們的父母為了我們,操碎了心。他們累了,我們應該搬把椅子給他們坐;他們渴了,我們應該倒一杯清茶給他們解渴;他們的心疲倦了,我們就應該以一顆真誠的感恩之心去安慰他們。孝敬父母原來就這麼簡單。做到這些就一定能讓我們的爸爸媽媽欣慰和快樂。我們何樂而不為呢?《孝敬》5則

同學們,生活在文明社會的我們,應該人人樹立孝敬父母的觀念。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為父母盡一份孝,讓我們快快行動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