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3條建議,避免你成為平庸又無趣的成年人

周末跟朋友聊天,她問我有沒有一種感覺:每當回頭看看畢業後的這些年,都像是走了一段很長的路。

周圍的人來來去去,境遇也都各不相同,有的人兩三年就上一個台階,三五年後變化就大得驚人;但也有一些人平庸又無趣,日復一日地過著相似的生活,卻無力改變。

幾年之間,人與人之間的層次也就自然拉開了。其實,只要認真觀察,你會發現那些一直走在上坡路上的人都一直在富養自己。

羅振宇老師在節目中講了一件真實的事。

去年夏天,一位武漢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到羅輯思維實習,被安排到了客服崗位,工作內容就是每天接聽電話。

一個名牌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到企業實習,只做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瑣碎工作,許多人都認為這是大材小用。

更槽糕的是,由於來電諮詢的人以用戶為主,許多都是追問:“我買的書為什麼還沒送到?”

用戶焦慮的心情,生硬的語氣,不免讓從事這份工作的人積壓了許多的負能量。

實習期滿,這位同學準備回校繼續學業。臨走那天,在沒有任何人要求和監督的情況下,他主動提交了一份總結文檔。

他說:“通過這兩個月不斷的接電話,我整理出了我們公司可能遇到的所有的客服問題,例如這些問題該怎么去解答,很多話應該怎么溝通效果比較好。我參考其他公司的客服,做了一個梳理,這大概是一份30頁檔案,希望能對公司日後的客服工作有所幫助。”

羅振宇看到這份檔案後,徹底驚呆了,心裡唯一的念頭就是:這位同學絕對是個人才,一定要把他留住。

羅振宇認為,他的學歷、專業,甚至文檔內容是否盡善盡美都不重要,比所有表面因素更重要的是,他具備了怎樣的人格。

因為一個人是否足夠細心,是否足夠自律,是否值得信任,是否願意主動地去解決問題,這些積極的性格特質,才是對人的一生起關鍵作用的因素。

換句話說,你的人格完整程度,決定了你的發展高度。

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次,清末民國時期著名的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邀請早已退位的清末帝溥儀到家中做客。

當他熱情地給小皇帝展示自己珍藏了半生的古董字畫、金石玉器時,溥儀並沒有太大興趣,反而隨手指了幾件,告訴王國維說這些都是贗品。

王國維自然不服。這些珍玩都是他憑藉自己的美學、史學造詣挑選出來的,怎么可能是贗品?他心裡想,可能是小皇帝沒仔細看。

溥儀走後,王國維就迫不及待地找來了道行更深的好友來幫忙鑑別,又去古玩店找行家,結果卻是一致的:這幾件“珍品”確實是贗品。

這件事後,“金石大師”王國維對這位年紀輕輕卻見識如此之廣的溥儀佩服得五體投地。

當他再次虛心地向溥儀請教鑑別方法時,溥儀說:“我也不懂你們說的那些個鑑別方法、技術啥的,我就是看你那幾樣玩意和我家裡的那些有些差別罷了。”

如此霸氣的回應,不得不感嘆他的見識。

馬東曾說過:“我們的人生往往因為看見一條船而忽略了一條河。”

初入社會的時候我們時常聽人抱怨,抱怨這個世界的醜陋,抱怨這個社會沒有詩和遠方,因為我們沒見過北極光的絢麗,也不知道尼亞加拉瀑布的宏偉,不知道只是因為看不到,但卻不代表不存在。

不是沒有風景,只是高度不夠。

當你沒有見過最好的,你就會常常誤以為自己目前所擁有的就是最好的,從而將自己禁錮在小小的世界裡,而忘記了世界之大。

也就是說,眼界決定了你能看到的風景。

真正的聰明人,都懂得一個淺顯的道理:

和不如自己的人相處,你會越來越弱。

和比自己更強的人相處,你才會越來越優秀。

這個道理,在經濟學上,被稱為奧格爾維法則。

大學時候隔壁宿舍是個學霸人群,無論什麼考試,她們的成績總能夠占據班級前幾名。

原以為是她們天賦過人,後來才發現她們寢室的人是用努力換來了這一切。

她們每天總是會早早起床,吃完早飯後,一起去自習教室學習,就連大冬天也是如此。

我曾好奇她們如何有毅力堅持下來,直到一天和其宿舍一位同學聊天,她告訴我:“當你看到周圍的人都在奮力餅博時,你也就自然不敢鬆懈了。”

優秀的人就是這樣,他能夠激勵你促使自己,變得更好。

和他們待在一起,所帶來的效果絕不僅僅只是一加一等於二這么簡單。彼此之間相互監督,相互鼓勵,從而形成一個良好的競爭,不知不覺之間,你也就慢慢與普通人拉開了距離。

和優秀的人在你一起,你也會越來越優秀。

米蘭·昆德拉說:“永遠不要認為我們可以逃避,我們的每一步都決定著最後的結局,我們的腳步正在走向我們自己選定的終點。”

我們都不是天賦異稟的人。

作為平凡的人,為什麼有的人總是過得比你好,其實不過是因為他們一直在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微信公眾號/精讀,ID/Jingdu99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