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長大,就是把哭聲調成靜音的過程

1

以前合租的女孩子,有一個在做地產中介。

她比我們起得都早,因為要化妝,不是什麼叫得上牌子的化妝品,但抹到臉上顯精神。

地產中介吃的是一口和氣飯,腦袋要靈,嘴巴要甜,腿要勤,客人滿意了,才有成交的可能。

但更多的客人,是只看不買的,那也不能有怨言,吃了這口飯,就得穿著高跟鞋,帶著他們一遍一遍地逛。

她沒有周末,因為別人的周末,就是她的旺季。

下班時間也是不固定的,客戶白天要上班,晚上才有時間,那就只好約晚上。

我們一起合租了兩年,那兩年里,除了輪休的日子,幾乎每天她都是十點以後才下班。

沒有吃晚飯,就自己胡亂煮個面吃了。洗個澡,吹乾頭髮,已經是深夜十二點。

但再忙碌的日子,也是可以笑出聲的。偶爾哪天下班早,她就約上幾個同行的朋友,買上火鍋料和啤酒,熱熱鬧鬧地聚在一起,一邊吃一邊閒聊。

「我上周那個客戶才奇葩,房子都成交了,搬進去發現少了一棵金桔,就是市面上十塊錢一盆的那種,非得叫原業主還回來,說是動了風水,房子她就不要了……」

二十幾歲的女孩子,聲音是清脆嘹亮的,一個字一個字往外送,聽起來舒服又熱鬧,都是人間的煙火氣。火鍋的熱騰和啤酒的氣泡,淹沒了白天的疲憊和積攢的委屈,今夜星光璀璨,今夜美酒甘醇,今夜我們不醉不休。

而明天,依舊要上班。

2

沒有哪個成年人的生活,不飽含「艱辛」二字。

我的一位讀者,最近在學產後康復按摩,一門真正的手藝活,一個小時下來,捏壓揉搓,累得手臂都直不起,而這樣的工作,往往要重複一整天。

認識幾個媽媽,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要帶孩子,遇到孩子發燒感冒,這一夜就沒有覺睡,而第二天依舊要上班。

還有全職的家庭主婦,帶著兩個孩子,還要照顧全家的衣食住行,這個孩子剛哄好,那個孩子又哭了起來,炒菜做飯要把小的那個背在身上,生怕他磕著碰著。

世上最令人羨慕的自由職業者,過的又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喔,我就是自由職業者。這個月,我已經連續扭了三次脖子,毫無徵兆地就僵硬了,疼得睡不著覺。醫生警告我,我再長期對著電腦,頸椎腰椎都會變形,還有骨質增生的危險。

而昨天,我才剛剛度過我的二十七歲生日。

3

有人說,長大,就是把哭聲調成靜音的過程。

任何一個成年人,都有一堆下酒的故事,不能提,不能碰,想想就掉淚。

可是,任何一個成年人,都有一個默契,哪怕人後喪成狗,人前也要哈哈笑。

因為我們明白了艱辛二字,便長出了一副扛起艱辛的肩膀。

這個月被扣了工資,媽媽打電話來問錢夠不夠花,一定要笑著回答夠的,因為不能讓爸爸媽媽擔心。

分手了不再徹夜買醉,一邊哭一邊給自己點份叉燒飯,哭完了還要繼續上班的。

難過不再發朋友圈,沒有什麼不可以獨自消化,又何必去面對別人真心的或者假意的問候。

那位學習產後康復按摩的讀者,每天在朋友圈發自拍,二十幾歲的年紀,笑容明艷動人,絲毫看不出這一天,她剛工作了十幾個小時。

前一晚帶著孩子去吊針的媽媽,第二天回到公司,照舊會跟同事開玩笑:「什麼時候中了五百萬,老娘就在家做闊太太,豆漿喝一杯倒一杯……」

家庭主婦好不容易把孩子哄睡了,也會悄悄地拿出iPad,看一集偶像劇,一邊罵女二號太婊,一邊被男二號逗得哈哈笑。

我呢,為了保住這條脊椎,最近在努力健身和游泳,一米二的兒童池,我一頭扎進去,能喝個半飽。

4

世上沒有任何事,能難倒一個成年人。

因為再難搞的日子,我們也能笑出聲來。

成長本身,就是一種力量,一種迫不得已的力量。

哭泣不再有用,我們就不再哭泣。

抱怨不再有用,我們就不再抱怨。

求助不再有用,我們就不再求助。

一個人邁入了社會,就長出了銅筋鐵骨,硬朗地遮風擋雨,錚錚地對抗世界。

如果你見到一個哭喪著臉,卻笑得大聲的成年人,不必訝異,不必同情,跟著他的段子開懷大笑就好。

千萬不要抱一抱他,因為搞不好,他就哭了。

作者簡介:甘北,文藝女青年,我有一間大房子,活夠了就去死。代表作《女人都不願結婚了,男人卻還想娶個保姆》。微博:甘北Lily,個人公眾號:甘北(ID:ganbei199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