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這3個方法,讓你擁有好人緣

我經常會在後台收到讀者的留言,不少人很困惑:“感覺自己挺優秀的,為什麼大家都不太願意搭理我呢?”“有些人各方麵條件都比我差,為什麼她卻總是比我更受人歡迎?”

類似的問題,我以前也經歷過,直到看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才發現,要想獲得好人緣其實是有法可循的。

想要擁有好人緣,被人賞識、尊重,讓人願意在你困難的時候幫助你,取決於自身各個方面的因素。

類似於尊重他人、保持微笑、好好說話、學會傾聽這些大家都知道的東西,我就不再多費筆墨老生常談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幾個我們平時可能會忽略的點。

記住別人的名字

美國心理學家傑西?錢德勒教授在一次颱風過後的募捐中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如果颱風名字的首字母跟某個人名字的首字母相同時,他更容易去捐款。

鑒於這個發現,在被颱風摧殘後,如果要號召大家捐款,可以在颱風來臨前預測颱風經過的地方,查看該地區的人員名冊,挑選出一個常見的人名作為颱風的名字,這樣在募捐時就能獲得更多的捐款。

乍一看,這樣的行為有些投機取巧,但是它卻點破了我們可能忽略的一個事實:我們非常地重視自己的名字。

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會有這樣的現象,如果我們的名字被叫錯、寫錯,會感覺不夠受重視,心中不那么愉快。

而當我們的名字被清晰、準確地叫出來,尤其是被不那么熟悉的人叫出來時,會猶如一股溫暖的電流湧入全身,接著對那個叫你名字的人散發出一種友好的氣息。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歷,過年的時候會收到一堆祝福簡訊,那些一眼就能看出是群發的訊息,非但難以讓你感到開心,反而還可能引起你的反感,而那些帶上名字的,即使是複製黏貼來的信息,也能讓你覺得自己是被重視的。

那么,我們如何通過這個細節來獲取好人緣呢?

《細節——如何輕鬆有效影響他人》一書的作者給了我們一個建議:如果你想吸引他人的注意,不妨清楚而多次地提到對方的名字,或者將你要表達的信息跟對方的名字發生關聯。

比如,你在跟一位同事交流事情,叫對方名字與不叫對方名字,所傳達出來的情感效果完全不一樣。

“記得把今天的文章發給我喔”和“花花,記得把今天的文章發給我喔”,前者是一種比較公式化的交流方式,後者就明顯帶有情感的溫度,那位叫花花的同事也一定會感到心情愉悅。

所以說,名字,是每個人潛意識裡最在意的事情。記住別人的姓名,它是語言中最重要最甜蜜的聲音。

讓他人感到自己很重要,真誠地讚賞別人

前面說到人們對他人是否能記住自己的名字比較在意,其實從另一面也體現出,她希望自己在別人心中是重要的。

美國哲學家約翰·社威說過,人類最本質里最深遠的驅動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意思就是,人們之所以會去做某些事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希望自己對其他人來說是重要的。

所以我們在與人交往的時候,讓他感覺自己很重要,並且真誠地誇讚他,就能比較容易獲得他對你的好感。

當然,很重要的一點是,讚美別人不意味著諂媚,一味亂夸,而是在對方優點成立的情況下,加入一點點說話的技巧,發自內心的,真誠地讚美別人。

幾年前網上買票還沒興起的時候,有一次我到售票視窗買票。視窗後面的售票阿姨顯然對日復一日的單調工作有些不耐,脾氣似乎有些不太好。

於是我就在心裡對自己說:“我一定要讓那位售票阿姨喜歡我,而要讓她喜歡我,我必須說點什麼關於她的好話。”

我又自問:“她有什麼地方可以誇讚呢?”有時候,誇讚別人實在是一個難題,尤其是對方還是一個陌生人的時候。幸運的是,這位阿姨有一個很明顯的優點。

當她為我列印車票的時候,我熱切地對她說:“阿姨,您的發質真好,真希望我也能擁有這樣的頭髮。”

她抬起頭,半驚訝地看著我,臉上泛出微笑,謙虛地說:“啊,它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好啦!”

我拿著票,愉快地與她道別,我猜這位阿姨中午出去吃飯的時候一定步履生風,也一定會對著鏡子對自己說:“連小姑娘都說我的頭髮好看,看來是真好看。”

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嘴甜一些,對於別人的工作,或者別人給你的幫助,給予足夠真誠的讚美,讓他感覺到自己是被需要的。

比如下一次在飯店吃飯時見到盤中漂亮的裝飾,不妨告訴廚師他們做得很好;當疲憊的店員耐心地拿出你要的貨物時,也別忘了感謝她們;當本該發車的公車司機等還在費勁奔跑的你時,記得說一句謝謝您等我。

在人際交往裡,我們接觸的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渴望自己是重要的,渴望被讚美,所以基於真誠的誇讚,是一種合情合理的美德,它可能不會給你帶來物質上的好處,卻可以讓彼此之間滋養出一種難以言說的歡喜。

迎合別人的興趣

人生而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點,感興趣的東西也不一樣。

生活中有這樣一種人,他們專嗜揣測別人的喜好,逢迎拍馬,希望以此獲得貴人的提攜。當然,這種人不值得效仿,但是也在無形之中點出一點:如果與他人的喜好相同,更容易獲得好人緣。

羅斯福,美國唯一連任四屆的總統,凡是跟他交談過的人,無一不對他廣博的知識感到震驚。

無論是一個牧童、紐約政客、獵騎者,還是外交官,羅斯福都可以跟他們聊得很暢快。

一個高高在上的總統,經歷畢竟有限,他是如何做到各個方面都有所涉獵的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羅斯福每接見一位來訪者的前一個晚上,都會閱讀有關他最感興趣的東西,以便找到令人感興趣的話題。

羅斯福和許多善於與人溝通交流的人一樣,獲得良好人緣的訣竅就是:迎合別人的興趣,談論他們感興趣的話題。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原本比較陌生的兩個人,可能因為共同喜歡的一部電影、一本書、一個歌手,甚至是擁有一段相似的不那么愉快的經歷,兩個人迅速相熟起來。

共同的興趣就像一劑粘合劑,讓原本互不相熟的兩個人,產生一種牽連,在這種牽連之下,互生好感。

所以我們在與別人交往的時候,不妨借鑑一下羅斯福與人相處的方式,不要總是以自己的興趣或喜好為中心,多引導對方說,多談論他感興趣的話題。

這不僅讓你在與各種人群的交往中增長知識面,更能幫助你獲得別人的認同,從而積攢好人緣。(來自公眾號:十點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