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一直行走在路上演講稿

一直行走在路上演講稿(一)

7月21日上午回到家中,打開凌亂的行李箱,翻到了遊學後留下的物件。望著一件紫白相間的營服,一個斷了繩的布袋,和那張印著輔導員電話的營員證,一路上的畫面開始回放。

我們的求學在路上

就像那句印在營服上的話,最好的課堂在路上。遊玩中我們從未停下學習的腳步。

剛下火車,就來到了中科院。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這裡,那就是「靜」。我們首先被告知的也是這一點,因為不能打擾到工作人員。走進樓里,潔淨無塵的走道,行色匆匆的路人,無一不使這裡更加安靜。雖然講座與文科沒有太大關係,但是講師們言辭中透露出的嚴謹態度,也使文科生們受益匪淺。一棟平常的樓房,沒有華麗的裝潢,沒有惱人的喧囂,只浸潤在科學的深邃中,也讓走進的人們不由生了幾分敬意。

之後的幾天中,也不乏或大或小的學習。開營儀式上,清華學姐的真切寄語帶給我們高效的學習方法;作文課堂上,幽默老師的俏皮語言讓我們掌握靈活的寫作技巧;科技館裡,豐富多彩的體驗項目任我們享受奇妙的探索過程……可是,在這眾多眼花繚亂的活動中,卻再也沒有一個抵得過中科院裡的耳濡目染,這就像是清華大學的校風—行勝於言。不是不言,而是言必求實,以行證言。我想這便是我在此次遊學中最大的收穫。

我們的情懷在路上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自己的北京城,一路上,滿滿的北京情懷就在無數個瞬間被觸發了。

天安門升旗激起了我們濃烈的愛國情懷。這種情懷是支撐著大家凌晨兩點強忍睡意收拾行裝的動力,也是我們不遠萬里來到北京的原因之一。每箇中國人或多或少都會對這個情節有著自己的幻想,可真正親臨時感到的震撼卻又是超乎所有想像的。在天安門城樓前,我們見證了熹光漸漸點亮天空,人山人海在國歌奏響時停止了喧鬧。遙看鮮艷的五星紅旗緩緩上升,背景是美輪美奐的天安門城樓,輕聲哼唱著義勇軍進行曲,從心底喚起的是我們對祖國的熱愛。

古老的建築中蘊藏的是深深的民族情懷。踏過雄偉壯觀的居庸關長城,他似一條臥龍般盤踞于山嶺之上,即使年代久遠也不掩恢宏的氣勢,登上長城之巔,確有飽覽天下大觀的豪情。漫步金碧輝煌的故宮,他如一部卷帙浩繁的史書藏身在北京城中,縱然錯綜複雜也不壞細節的美感,置身宮殿之間,感受紫禁城的莊嚴絢麗。徜徉風景宜人的頤和園,她像一幅靜美的山水畫掩映入繁華都市,管他有多熱鬧也不改如一的雅致,走在長廊之中,凝神回味園林的古韻暗含。說成感嘆古代勤勞人民的智慧結晶未免落入俗套,可誰又能否認呢?心中泛起的一陣漣漪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情懷。

清北的深度遊學散發著人文情懷的清香。景是同樣的景,在不同的氛圍下,賞景的人便有了不同的心境。清華園裡,朱自清的散文為荷塘增色不少。未名湖畔,錢穆的贈名使湖光更加瀲灩。在這人文情懷的薰陶下,我們默默在心中種下未來的美好願望。

我們的歡笑在路上

雖然這一路抱怨不少,吃得不好,住得一般,玩得很累,但誰能說我們有緣聚在一起不是件好的事情呢?我們一路走來,一路歡笑。

我們結識了中國人民大學的輔導員哥哥、北京中醫藥大學的隊醫姐姐。他們與我們年齡相隔不多,事事盡心照顧著我們,只是相處了短短五天,就已經有了一段很深很深的情誼。我總覺得之前的行程表上只是一個安排,只有一句話是真真切切的,那就是臨行送站,依依惜別。有過一路的歡笑才有了最後送站時的那麼不捨,五天過的太快,情誼太長,每每想起當時的情形眼角還是會泛起一片潮濕。

我們也幹過一些充滿青春熱血的事情。想想在北京的最後一晚,一群人出去吃頓夜宵,那是多麼無所顧忌的開心。再想想快下火車時,在一個車廂里狂放K歌,被小朋友告發,年級主任來後直接BOOMSHAKALAKA的除了我們也沒誰了。這也是我們青春中一段美好的回憶啊,當然也很感謝隨行老師們的包容。

我們還經歷了真正的人在囧途。離開北京時,因為大雨洪水,我們的火車困在了河北,即使不停地晚點,也能笑著鬧著去找哪個車廂有新口味的泡麵,哪個車窗可以買到難得一見的蛋糕。回程的汽車雖然不可預料地爆了胎,但還可以捕捉老師們微妙的鏡頭,傳出一系列令人捧腹的表情包,師生的距離原來也可以拉得這麼近。

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且行且悟,匯集所思所感。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直行走在路上……

一直行走在路上演講稿(二)

眼前的風景不斷的發生變化,既熟悉而又陌生。只有那些樹那些草那些花不管遷移到哪裡,還是那樣的清新那樣的充滿了生機,只是那些路那些房子那些有了變化,讓總有一種莫名的感概。

路的風景很美,但我們還是想要停下來,有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地方,可以讓自己在疲累的時候能夠休整一下,繼續的堅持下去。走在路時因為心裡有個想要去的地方,那個地方是自己熟悉的溫暖的,心再冷也會變暖起來。

回到家裡時,回到幼時長的地方時,總會感覺到時間都似乎變慢了。風慢慢的吹著,小痲雀蹦跳著在空地找食吃,而貓兒狗兒也懶懶的呆在門前,如果有經過,的毛豎了起來,里發出威嚇的聲,與那些寵物狗全然不同,那才是真正的狗的。

走過來一些少年,只是笑笑過去。當一點大的孩子如今都已經長大了。也穿著很洋,如今隨著城市的大發展,都已經沒有了地域和城鄉差別,可是那種浮躁感還是存在的。理智深刻的認識生命,還是需要歲月的打磨。

總是不自然的想起你,我和你其實一直在路。忽遠忽近,忽實忽虛的。我從看不見你的時候,變得理智而淡然,漠然的在路看著那對待孩子捧在手裡怕掉了,含在里怕化了的年輕的父們,這正如如說的,父待子女是真正的實心實意的著,而子女對待父卻是淡多了。也看見了那些面目端正,而心裡可憎的小,給造怎樣的不便和傷害的。

路很短,總是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可是在路的感觸總會很長。每個的外貌比起以往漂亮了許多,可是也都冷漠了許多,每個的心裡都是那種各自掃門前雪,休管他瓦霜的心態,是對當前社會的不良風的影響,害怕禍及自。每當這時,我總想自己真的如武俠小說中的那些俠女一樣有著一深不可測的武功,可以有能力救助弱小,而不是象現在這樣,只能這樣眼巴巴的看著,限於自的手無縛之力的柔弱而不敢做那種與事無補的事來。

總喜歡在耳邊戴MP3,讓音樂在風中緩緩的流淌,將自己融入音樂中。或悲傷或無助的看著那些充滿了生機的綠葉在眼前一晃而過,對生命有很多的盼和期待,總希望能夠在健康的時候感受到更多。能夠給自己的和自己的帶來歡樂,而不快樂鬱悶的感覺自己慢慢的消解,卻不想和任何說,內心的感受也只能自己明白,路在自己的腳下,該怎麼邁也只有自己慢慢的走過去的。

流動的車子不停的向前,我的眼前總會出現古代的車馬,那時候的條件比起現在來要差得許多,但我們發展到現在還是在那麼多過去積累起來的。可是我們滿天飄浮的望卻似乎總沒有滿足和實現的時候,看去那麼的清晰,卻又那麼遠那麼飄渺,那種無形的壓力讓自己總覺得很累,累在心裡。

於是只有在路,整理一下思緒,整理一下心。生活該怎麼樣還是會怎麼樣的。只要努力了,用心了,那麼既使還在路行走,也會感受到一種別樣的心。天還是那麼高,地還是那麼寬,心也會變寬的。涌動的流中,有你有我有我們在。

一直行走在路上演講稿(三)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挫折和不順心的事,但最後我們總能堅強地挺過來,這都是希望的功勞。當我們陷入困窘的時候,希望會化作一盞燈塔,指引我們走出黑夜;當我們傷心哭泣時,希望會化作一葉扁舟,帶我們從悲傷中擺渡出來;當我們痛苦絕望時,希望會化作一隻溫暖的手,撫慰我們忘記痛苦……

走在希望的小路上,你不會害怕。()

九歲的時候,我第一次面臨挑戰,殘酷的比賽給了我很大的壓力,雖然我很努力的練習,很刻苦的背誦,但我仍然沒有擺脫掉失敗這顆苦果子。我真正體會到了失敗讓我的內心是那麼的酸楚。儘管如此,但當時的我並不想趴在床上大哭,相反地,我更加刻苦的練習,爭取下次成功。我現在突然感覺到這就是希望的力量啊!日後,我在希望的鼓勵下,加緊訓練最終贏得了對於我來說真正意義上的成功。我不再害怕困難了。

走在希望的小路上,我不會悲傷。

從國小到現在,我的成績一直很不穩定,為此我很煩惱,然而就在畢業考試的時候,歷史上最壞的成績終於誕生了,我幾乎處於崩潰的狀態,我回家大哭,覺得上天對我實在是不公平,可是哭完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我仿佛覺得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哭是無濟於事的。於是我擦乾眼淚,擺脫悲傷,忘記痛苦,堅強起來。我知道,這就是希望,是希望再次幫助我從困難中擺渡出來,重拾信心。因為有希望,我不會再悲傷。

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和交際圈的擴大,遇到的挫折與不順心的事會越來越多,如果我們遇到困難之後就一味的自暴自棄,那麼我們的人生將索然無味,不僅這樣,我們還會時刻活在陰影與痛苦之中。

希望與信念必須在我們的心靈深處紮根,並用汗水與困難去滋潤它,只有這樣,它才會開花並結出成功的果實。

走在希望的小路上,我們走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