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朗讀者胡忠英古龍《吃膽與口福》

我從小就聽人說「吃得是福」,長大後也常常在一些酒樓飯館裡看到這四個字,現在我真的長大了,才真的明白這四個字的意思。

吃得是福。能吃的人不但自己有了口福,別人看著他開懷大嚼,吃得痛快淋漓,也會覺得過癮之至。

「會吃」無疑是種很大的學問,做菜是種藝術。從古人茹毛飲血進化到現在,有很多佳肴名菜都已經成為了藝術的結晶,一位像大千居士這樣的藝術家,對於做一樣菜的選料配料刀法火功的挑剔之嚴,當然是可以想像得到的。菜餚之中,的確也有不少要用最簡單的做法才能保持它的原色與真味。所以白煮肉、白切雞、生魚片、滿台飛的活蝦,也依舊可以保存它們在吃客心目中的價值。

當代的名人中,有很精於飲饌的前輩都是我仰慕已久的。他們談的吃,我非但見所未見,而且聞所未聞,只要一看到經由他們那些生動的文字所介紹出來的吃,我就會覺得飢腸轆轆,食慾大振,半夜裡都要到廚房裡去找點殘菜余肉來打打饞蟲。

後生小子如我,在諸君子先輩面前,怎麼敢談吃,怎麼配談?

我最多也不過能領()略到一點吃的情趣而已。

在夜雨瀟瀟,夜半無人,和三五好友,提一瓶大家都喜歡喝的酒,找一個還沒有打烊的小館子,吃兩樣也不知道是什麼滋味的小菜,大家天南地北的一聊,就算是胡說八道,也沒有人生氣,然後大家扶醉而歸,明天早上也許連自己說過什麼話都忘了,但是那種酒後的豪情和快樂,卻是永遠忘不了的。

我總覺得,在所有做菜的作料中,情趣是最好的一種,而且不像別的作料一樣,要把分量拿捏得恰到好處,因為這種作料總是越多越好的。

在有情趣的時候,和一些有情趣的人在一起,不管吃什麼都好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