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金鄧紫棋演講稿:愛自己的獨一無二

大家好,

我是這個世界上面獨一無二的鄧紫棋,我昨天晚上寫這個我要講的東西,我寫到早上六點半,我不要我每次出來講話都一樣,我覺得獨一無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的一個自身的價值。

我小時候是非常的正面、積極、健康、可是呢這個只是小時候的我。國中的時候吧,有了一個錯誤的價值觀,我覺得叛逆代表有性格,不受父母的控制代表成長了,代表有主見。那時候我們非常流行寫部落格,有一些人關注了,然後你就覺得在上面寫東西很多人看,可是他們又不太知道我,所以我在網路上講什麼話都不用負責任。所以呢經常在上面聊八卦啊,罵明星啊,你們知道我罵過誰嗎?(胡杏兒)。對!胡杏兒,真是不好意思,可是你們看到只是冰山一角,因為我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面,我罵過的人多不勝數,我罵過我不認識的明星,我罵過我認識的老師,我還罵過我最親的家人。可是我覺得你沒有迷失過,你就不會有覺醒,我反而很慶幸就是我自己有叛逆過,所以我現在更珍惜當我找到我自己一條健康正確的路的時候的這份感動。

其實,小時候我為什麼會叛逆呢?就是因為我否定了我自己的價值,我忘記了自己的獨一無二,我忘記了自己是一個珍貴的被愛的人。我是開始在工作之後,我忙到一個連想要回家讓家人嘮叨我的機會都沒有的時候,我才開始想念以前常常跟家人吵架的那些時光,我跟我爸爸唯一一個擁抱是在我13歲的時候。我為什麼會有那個擁抱呢?不是我給爸爸的一個擁抱,是爸爸給我一個擁抱。發生什麼事情呢?是13歲第一次來月經,不敢告訴人家來月經。然後第一次來月經,早上起來看到那個床單全都是紅的,嚇死我了,然後剛好那時候有個嬸嬸在我家,她就幫我換床單,然後我爸爸就問嬸嬸說,她怎麼要換床單,搞什麼?我就說,噢,我打翻了那個番茄汁,他說,神經病啊你,誰叫你拿番茄汁到床上喝。結果我就哭,因為那時候我覺得來月經很羞愧,然後我覺得受委屈了,爸爸又不知道什麼事,又在那邊罵我什麼的。然後就這樣子,我就哭,結果嬸嬸告訴爸爸怎麼一回事,然後爸爸跑來,抱了我一下,然後就說,對不起,錯怪了你。那是我跟我爸爸我二十三年人生以來唯一一次跟我爸爸的擁抱。

今年的父親節我寫了一封信給爸爸,我跟他說我很抱歉,我覺得我進步了一點是,雖然我還是不敢面對面跟爸爸說我愛你,可是我們現在至少手機裡面我可以講這句話。我在微博上面我可以講這句話,我可以寫信跟他說這句話,我期待著我什麼一天我能夠站在爸爸媽媽面前告訴他們,我愛你們,我覺得。我現在還在成長過程當中,所以我期待著我有一天可以成長到我真的敢去跟父母表達我的愛。

談戀愛到現在呢,我覺得我一直都誤會了愛是一件什麼樣的東西,我是到我20歲生日的時候,我分過一次手,那次是我二十年以來那時候最沉痛的經歷,因為那時候我居然在我生日前兩天分手,我覺得那個男生是不是神經病,你可以不可以過完這個生日再分手。我覺得作為一個朋友,你也不應該讓一個,就算已經不是男女朋友,你讓你朋友好好過一個生日,生完,你才分手。不是生孩子,是生完日,不好意思,就是過完生日你才分手嘛,對不對。可是,是因為那一次那麼大的一個破碎,我才重新思考了很久。第一件事情是我沒有愛自己,如果我夠愛自己,我就不會在每一次我表現愛的時候,我需要聽到回應,因為我做這件事情,不是要取悅你,所以我原來我當時覺得人家不懂愛我,我現在看回去,我也沒有懂很得愛人家。當時是我寫《泡沫》這首歌的時候,我一個人跑去紐約,然後在紐約街頭上面我看到很多泡沫,我覺得人生很灰暗,因為那麼浪漫的一個情景,看在我眼裡,我卻覺得是很脆弱,很灰暗的一個感覺。可是我當時寫了一些歌詞,我說,美麗的泡沫只是一剎花火,你所有承諾,全部都很脆弱,愛像泡沫。現在看回去,我覺得愛不是泡沫,是我誤會了什麼是愛。

小時候看那種言情小說看得太多了,我覺得日後我當母親,我覺得少讓子女看這種小說,因為言情小說裡面,只講了愛情浪漫的一部分,或者是受傷的一部分,大部分的平常的,平淡如水的時間它沒有給你講,所以你以為愛情就是很轟烈或者是一定有什麼事情發生,你才能夠感覺是被愛,所以我以前看這種小說之後,我談戀愛的模式就是我必須要讓對方讓我感覺到我被愛。如果我送他一個禮物,他沒有回應,我就會覺得,你不珍惜我。所以如果是這個樣子的話,就代表我的愛是期待著得到回報的。而為什麼我的愛期待得到回報,因為我需要別人來告訴我我自己的價值是什麼。我需要一個男生來告訴我我是珍貴的,我需要我身邊的朋友來告訴我我是珍貴的,因為我忘記了我小時候我感覺過的我獨一無二的那種感覺。

我覺得人一定要抓住自己的價值,你的價值不能由別人來告訴你,雖然我覺得講來講去,你是獨一無二的,你是很有價值的一個人,你是很珍貴的,這種東西好像很土,可是真正把它活出來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因為有很多人在這個世界上面他們想要尋找成功,不同方面上面的成功來告訴自己,自己是有價值的人,厲害的人,他們可能想要去賺很多的錢,可能會想在社會上有很多的地位,或者她們想要交很多的男朋友。有太多的女生,一天到晚跟不同的人去交往,就是因為她缺乏愛,缺乏自身價值的意識,所以她需要一些東西,一些人去告訴她,她是珍貴的。這樣子,你看,工作變成了賺錢的工具,不是你的熱情,在社會上面盡你公民的責任,變成不是你自己對社會的愛,而是一個你追求權力的工具。然後你好好去談個戀愛,愛這件事情,一個美麗的事情,並不是出於愛,是出於你想要被愛。你想要人家來告訴你,你有多珍貴,全部的美麗的事情都變得不美麗,變得不純粹。

人生最搞笑的是什麼呢?你永遠不可能,就是你永遠不可能,就像打遊戲一樣,你打到一個級別,然後打爆機了,你永遠到達不了那一步,除非你死了。因為無論你怎麼去解決你面前的難關,你跨過之後,會有更大的難關來找你,再跨過會有更大的難關來找你。

我也許讓你們看到我不是一個很好的演講者,可是我覺得這都無所謂,因為我覺得我就是獨一無二的鄧紫棋,這個世界沒有另外一個我了。上天把我變成一個只有五尺二寸的人,可是我五尺二寸的時候我就很靈活啊。我覺得這個世界上面沒有誰比誰更強更厲害,這()個世界只有誰比誰更了解自己,更愛自己,更珍惜自己。接受自己,擁抱自己每一個優點、缺點,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有些影響,只有你自己能帶給這個世界,我講完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