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葉靈鳳:閒居

《雙鳳樓隨筆》之八

下雨時關上窗子,天晴了重行打開,這是誰都能理會的事。但是窗子在下雨時依舊開著,天晴了仍然被關著的也是很多。

至於我,見了太陽出來,早一刻因雨而關上的窗子此刻又打開了。這樣,你們該不能再說我是不識時務的吧?我不僅是識時務,我還能追隨而適應時務哩!

孩子被母親打著的哭聲,從對面矮屋門口越過小池傳進我初開的窗子來了。孩子,你太不識時務,你的哭聲阻礙了我視窗空氣的流通。

我居然能提到空氣,這又是我識時務的明證。空氣的名詞是受過科學洗禮的人才知道的。

但是,「近來外面的空氣不很好」,這也是關於空氣的,這句話你也懂麼?

愧我淺薄,我不能回答。我只知道屋裡的空氣,我不知道外面是怎樣。

至於屋外,幾天炎熱,牆外棄著的幾口枯棺已經被新生的野草遮住了。開闢草萊的人,正在那裡填池築籬極力的向這塊無主的墳地侵占。

本來住在此地的我們,()所怕的只是夜裡有名無實的鬼,但是此刻有白晝里有名又有實的人了,這是更可怕的,於是房東給我們的短牆纏上了鐵絲網,使我們變成了帝國主義者。

我說,池上的浮萍啊,不要膽怯,在你將池面侵占滿了之後,儘管向我們的牆裡侵來,我們是同道的。

浮萍首肯了,但實際上有侵占野心的並不是浮萍。他是漫然答應的。這不負責任者!

向墳地建築房屋,這是活人對於死人的侵占。

在鬧市和路旁樹立紀念碑銅像,這是死人對於活人的侵占。

至於近日那綿亙南北的大出喪,則又是不肖的活人利用了死人向同類侵占了。

呸!那是大出喪麼?你又太不識時務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