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何其芳:秋海棠

庭院靜靜的。仿佛聽得見夜是怎樣從有蛛網的檐角滑下,落在花砌間纖長的飄帶似的蘭葉上,微微的顫悸如剛棲定的蜻蜒的翅,最後靜止了。夜遂做成了一湖澄靜的柔波,停瀦在庭院裡,波面浮泛著青色的幽輝。

寂寞的思婦,憑倚在階前的石欄乾畔。

夜的顏色,海上的水霧一樣的,香爐里氤氳的煙一樣的顏色,似尚未染上她沉思的領域。她仍垂手低頭的,沒有動。但,一縷銀的聲音從階角漏出來了,尖銳,碎圓,帶著一點陰濕,仿佛從石砌的小穴里用力的擠出,珍珠似的滾在飽和著水澤的綠苔上,而又露似的消失了。沒有繼續,沒有賡和。孤獨的早秋的蟋蟀啊。

她抬起頭。

剛才引起她淒涼之感的菊花的黃色已消隱了,魚缸里雖仍矗立著假山石龐然的黑影,已不辨它玲瓏的峰穴和上面蒼翠的普洱草。這初秋之夜如一襲藕花色的蟬翼一樣的紗衫,飄起淡淡的哀愁。

她更偏起頭仰望。

景泰藍的天空給高聳的梧桐勾繪出團圓的大葉,新月如一隻金色的小舟泊在疏疏的枝椏間。粒粒星,懷疑是白色的小花朵從天使的手指間灑出來,而遂寶石似的凝固的嵌在天空裡了。但仍閃跳著,發射著晶瑩的光,且從冰樣的天空裡,它們的清芬無聲的霰雪一樣飄墮。

銀河是斜斜的橫()著。天上的愛情也有隔離嗎?黑羽的靈鵲是有福了,年年給相思的牛女架起一度會晤之橋。

她的懷念呢,如迷途的鳥漂流在這嘆息的夜之海里,或種記憶,或種希冀如紅色的絲纏結在足趾間,輕翅因疲勞而漸沉重,望不見一發青蔥的島嶼:能不對這遼遠的無望的旅程倦厭嗎?

她的頭又無力的垂下了。

如想得到扶持似的,她素白的手撫上了石闌乾。一縷寒冷如纖細的褐色的小蛇從她指尖直爬入心的深處,徐徐的紆旋的蜷伏成一環,尖瘦的尾如因得到溫暖的休憩所而翹顫。階下,一片梧葉悄然下墮,她肩頭隨著微微聳動,衣角拂著闌乾的石棱發出冷的輕響,疑惑是她的靈魂那麼無聲的墜入黑暗裡去了。

她的手又夢幻的撫上鬢髮。於是,盤郁在心頭的酸辛熱熱的上升,大顆的淚從眼裡滑到美麗的睫毛尖,凝成玲瓏的粒,圓的光亮,如青草上的白露,沒有微風的撼搖就靜靜的、不可重拾的墜下……就在這鋪滿了綠苔,不見砌痕的階下,秋海棠茁長出來了。兩瓣圓圓的鼓著如玫瑰頰間的酒禍,兩瓣長長的伸張著如羨慕昆蟲們飛游的翅,葉面是綠的,時背是紅的,隨生著茸茸的淺毛,朱色的莖斜斜的從石闌乾的礎下擊出,如擎出一個古代的甜美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