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金剛鑽」與「瓷器活」

有句老話:「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大意就是沒能力就別逞能,老話大多是有道理的,而且常常是別人對你說的。經常就有人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沒有金剛鑽,就別攬瓷器活了。」通常我都是微微一笑,心想:你怎麼知道我有沒有金剛鑽呢?

「金剛鑽」只是個比喻,比喻能力,但能力不像運動員的比賽成績那麼清晰明確,很難量化,很多時候是說你行你就行,說你不行,行也不行。所以到底行不行還是要自己心裡有譜,如果自己也沒譜,那就先去做,做了以後你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究竟有沒有「金剛鑽」。即使最後沒做成,最起碼你也達到了「沒吃過豬肉但見過豬跑」的境界。

兩千多年前,劉邦看著秦始皇的車隊經過時說了一句「大丈夫當如是也」,「當皇帝」絕對是頂級「瓷器活」,當時的劉邦有幹這種活的「金剛鑽」嗎?在大多數外人眼裡,絕對一定以及肯定是沒有的。當時的劉邦已經四十多歲,一事無成,連個媳婦兒都沒有,屬於到處混吃騙喝的市井無賴。但他的心裡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瓷器活」,一步一步前進,終究成就一番帝業。

還有的「瓷器活」,不在於有沒有「金剛鑽」,而在於你處於什麼位置,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同樣一瓶水,在超市賣1元,在飯館賣2元,在酒吧賣10元。比如你是公安局長,你可能就可以解決很多「瓷器活」。所以你先要做的不是糾結自己有沒有「金剛鑽」,而是先卯足勁搶個好位置,等你的位置達到一定高度後,「瓷器活」就成了「過家家」一般容易。

如果你沒有相應的位置,也打心裡覺得自己沒有「金剛鑽」,那你也別忘了「瓷器活」。因為還有一句老話「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你就時刻惦記著「瓷器活」,看看自己乾「瓷器活」還差些什麼,然後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只要你堅持努力,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的「鐵鑽」變成了「金剛鑽」。

「瓷器活」說小了是目標,說大了就是夢想。德國哲學家康德曾說過:「沒有目標而生活,恰如沒有羅盤而航行。」關於夢想的名人名言更是多如星辰,充分說明了夢想的重要性。目標和夢想絕不取決於你有沒有「金剛鑽」,而取決於你自己想不想有。

有一些年輕人常常以自己沒有所謂的「金剛鑽」就推脫「瓷器活」,比如「我爸不是李剛」「我不是高富帥」「我不是名牌大學畢業的」等等,其實他們缺的不是「金剛鑽」,缺的是一點點奮鬥精神,缺的是一步一步向前走的態度。他們只是為自己做不了瓷器活找了一個華而不實的藉口,所以他們永遠不會擁有自己的金剛鑽,自然也永遠做不了瓷器活。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即使你沒有別人認為或你自己認為的「金剛鑽」,都別忘了「瓷器活」,因為它會帶著你找到真正屬於你自己的「金剛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