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把這輩子活得熱氣騰騰

一個來國內旅行的美國大學生說,他很不喜歡一些中國大學生,因為他們無趣,除了房子車子不會聊別的。

我很喜歡別人跟我說,這個真好聽,這個真好看,這個地方值得你請假去一趟……

一位朋友突然在吃飯時大叫一聲:「老闆呢?」把服務員嚇得夠嗆,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朋友激動地站起來說:「這碗這麼漂亮,哪兒買的,能不能賣給我?」原來是看上這隻碗了,她不過是認同老闆的品位而已。老闆自然是出現了,淡淡地說:「我收集的,我好這一口,還有一隻,喜歡就送你吧。」一個熱氣騰騰的靈魂遇到另一個熱氣騰騰的靈魂。

一個有意思的人說,我看到一個喜歡的東西,會幸福得直「哼哼」,當然,值得他「哼哼」的都是一些無用的東西,比如:一本書、一場演出、一個不錯的創意……

蔣勛在台灣很有名氣,我對他講的一段話印象很深。他住的房子在淡水河邊,但是,開發商似乎對風景沒什麼感覺,窗戶開得很小。他做了什麼?他請來建築系的學生,在家裡開了12扇窗,往外推的窗,風景一覽無餘。此外,還架出了一個小小的陽台。這個畫面我印象很深,我也是喜歡很多窗,喜歡看到窗外風景的人。有時,我為了爭取一個窗邊的位置都要費很多口舌。出外旅行訂房時,問的第一句話是窗外有風景嗎?為了一個帶景觀陽台的房間,晚上居然捨不得睡覺,在陽台上呆坐半小時,結果感冒了……

對風景如此貪戀的人,也算得有熱氣騰騰的靈魂吧。他們人到中年,還有興奮點,這個興奮點碰巧還跟鈔票沒太大關係。

一個愛書的人,提到他某天買到一款蠟燭,很激動地請了幾個朋友來家裡吃飯,只因為這個蠟燭名字叫「圖書館」:潮濕、油墨味、雨天、木屑……他要分享這圖書館的味道。

友人前不久在國外參加了一個54歲男士的畢業音樂會。這個男人小時候的夢想是當個音樂家,但是由於各種原因,後來學了飛機修理專業,當了一輩子高級修理工程師,自稱高級工人。50歲他光榮退休,接下來幹什麼?實現夢想啊。正兒八經報名去大學音樂系學作曲,跟小朋友們一起上了4年大學,54歲畢業,自己作詞、作曲、演奏,鋼琴、小提琴、豎琴樣樣都來,邀請親朋好友來參加他的音樂會,這是一場多麼感人的音樂會啊,友人說感受到了一種力量,熱氣騰騰的力量。人家50歲才開始呢。倒是很多年輕人認為夢想是空話白話,也可以說根本就沒有夢想。

一個來國內旅行的美國大學生說,他很不喜歡一些中國大學生,因為他們無趣,除了房子車子不會聊別的。友人說起來很感慨,美國大學是沒有年齡限制的,你經常可以看到50歲的老人與18歲的年輕人同班學習,互不干擾,互相幫助。她說有一天,她看到自習室里有一位頭髮花白的老紳士在認真地看書,前前後後坐的都是年輕人,那情形像是一道風景。

國外的年輕人都會有畢業旅行,意在尋找自己的夢想,這個過程父母是可以資助的。她的一個朋友就資助孩子去墨西哥旅行,而她的孩子真的在那裡找到了自己的夢想——一個美麗能幹的墨西哥姑娘。他租了一段海岸線(那裡的海岸線是可以承包的,你可以使用,但有維護的義務),並承包了海岸線後的一片山林,在海邊蓋了自己的夢想小屋,憑自己的勞動在南美生活下去。他的母親不但沒有反對,反而很高興:瞧,他終於實現了他的夢想,他一直夢想自己有一個海邊的小木屋,屋裡有個長髮姑娘。瞧,他熱氣騰騰地活著,真好。

友人笑著說,美國人雖然飲食不健康,但心理很健康。所以,他們的壽命長。愛運動是一個方面,精神放鬆、有熱情對生命的影響力,有時超過了飲食對健康的影響。中國人飲食精細、講究,但精神容易壓抑,總高興不起來。

仔細想想,她的話還真有道理。美國的胖子也很多,但他們是健康的胖子,從沒有減肥之說。他們聊書,聊旅行,聊運動,他們的生活新鮮簡單,你如果只知道聊賺錢,他們會以不屑的目光望著你,言下之意是:你活得太不熱氣騰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