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毛澤東: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

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

作者毛澤東

原文

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怪舞翩躚,
人民五億不團圓。

一唱雄雞天下白,萬方樂奏有于闐,
詩人興會更無前。

注釋

1、步韻:照用他人詩詞押韻的字依次押韻。
2、赤縣:指中國。《史記·孟子荀卿列傳》介紹戰國末騶(zou鄒)衍的說法:中國名曰赤縣神州。
3、百年魔怪舞翩躚:自一八四零年中英鴉片戰爭時起,外國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侵略者開始侵入中國。他們和他們的走狗在中國橫行霸道,好似群魔亂舞。從那時到一九四九年全國解放,已有一百多年的時間。
4、一唱雄雞天下白:唐李賀《致酒行》:[雄雞一聲天下白。]這裡是化舊句表新意。
5、樂奏:一九五八年九月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詩詞十九首》中誤植為《奏樂》,一九六三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毛主席詩詞》時,照作者的意見改為樂奏。
6、于闐:新疆吾維爾自治區西南部縣名,一九五九年改于田。當地人民以能歌善舞著名。這裡借指新疆文工團所表演的音樂歌舞節目。
7、一唱雄雞天下白:此句是由「雄雞一聲天下白」演變過來的,出自唐代詩人李賀的《致酒行》。原句為: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

翻譯

舊中國的天黑夜茫茫,一百年來妖魔鬼怪肆意狂歡,五億各族人民卻無法團圓。

雄雞終於高鳴祖國得了光明,東西南北盡歌舞其中還有新疆人,詩人們欣喜唱和興致無邊。

賞析

毛主席這首詩有很高的藝術濃縮性。僅用一首小令,共四十二個字就把中國近百年的過去和今天寫了出來。上闋寫舊中國,下闋寫新中國,兩相對比,異常鮮明。雖是實寫,但也用了藝術的象徵手法。上段的「長夜」(即:黑暗)象徵壓在苦難深重的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下段的「天下白」(即:光明)象徵共產黨所創立的新中國乾坤朗朗的氣象。

上闋三句,從黑暗寫到百年來橫行肆虐的壞人、惡人、敵人再到全國各族人民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的不得團聚的慘景。一口氣勾勒了中國百年的近代史。

下闋筆鋒一轉,詩人心情大變,景物豁然明朗。第一句化用李賀《致酒行》中「雄雞一聲天下白」,雖典出唐人之詩句,但心意更為壯闊高遠,僅改一個「聲」字為「唱」字,不僅意境更美,而且詩人將自己的情懷及感受以革命浪漫主義的形式植入其間。猶如郭沫若所說:「這點石成金的飛躍性點化,表現著時代的飛躍、思想的飛躍、藝術的飛躍。」(見郭沫若《一唱雄雞天下白》一文)

接著是「萬方樂奏有于闐」,于闐古時指西域的國名,這裡代指新疆各民族。毛主席用「于闐」二字不但押了一個很難押的韻腳,而且也表現出了豐富的中國古代歷史、文化、地理等知識,運用起來輕鬆自如,自然流利。緊接著又引出最後一行大歡樂、大開懷的心情:台上是歌舞不斷,台下是詩人唱和,一幅樂陶陶的歡欣鼓舞的畫面不禁躍然目前。這首詩還有一個藝術特色值得注意。即全詩字數不多,但使用的數詞卻有三處,「百年」、「五億」、「萬方」這些數詞表現了毛詩一貫偉岸的特徵,同時在這首具體的詩中也起到布局安排上完整性、統一性及意義上的歷史性。

這首和詞的緣由發生於1950年新中國的第一個國慶節。3日晚上,中南海懷仁堂舉行盛大歌舞晚會,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邀請柳亞子等民主人士一同觀看。西南各民族文工團、新疆文工團、吉林省延邊文工團、內蒙古文工團聯袂載歌載舞,人們為歌聲、歡笑、鮮花所傾倒。詩人氣質的毛澤東心花怒放,他對坐在前排的柳亞子說:「這樣的盛況,亞子先生為什麼不填詞以志盛?我來和。」柳亞子十分珍惜毛澤東這番盛情,當即填《浣溪沙》詞一首:

火樹銀花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躚,歌聲唱徹月兒圓。不是一人能領導,那容百族共駢闐,良宵盛會喜空前。次日,毛澤東欣然步其韻奉和,書於宣紙,送給柳亞子。

郭沫若曾評價毛澤東和詞:上一闕只有21個字,卻概括了一部中國近代史。

「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怪舞翩躚,人民五億不團圓。」這三句寫從鴉片戰爭開始一百年來中國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大「魔怪」壓迫和掠奪,國家陷入分裂、混亂、貧困的悲慘境地。第一句是現象,第二句是原因,第三句是惡果。鴉片戰爭後,1842年中英簽訂《南京條約》。1844年中英簽訂《望廈條約》。1856年,英法聯軍侵華,中俄美英法簽訂《天津條約》。1860年中英法俄簽訂《北京條約》。1895年中日簽訂《馬關條約》。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中國同11國簽訂《辛丑條約》。1904年,日俄在我東北開戰,簽訂《中日會議東三省事宜條約》。1915年,袁世凱正式承認《二十一條》。1931年,日本侵占我國東北。1937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等等。中國反動統治階級對內殘酷鎮壓和剝削,對外卑躬屈膝,割地賠款。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詞中「長夜難明」的「難」字用得很有歷史意蘊。直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又經過28年血與火的艱苦歲月,才宣告黑夜結束了,天亮了!

「一唱雄雞天下白,萬方樂奏有于闐,詩人興會更無前。」這三句寫天亮之後赤縣神州一派光明、歡樂、解放的情景和情感。前兩句側重寫景,後一句側重抒情,情景相生,意境全生。「一唱雄雞天下白」從李賀詩「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點化而來。李詩囿於懷才不遇,想像個人得志如何如何;毛詞賦予一種新思想、新境界,可謂「化腐朽為神奇」。「雄雞」比喻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艱苦卓絕的鬥爭,憑此才迎來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旭日東升的新時代。所以郭沫若稱讚這是「點石成金」的「飛躍性的點化」。經過充滿激情的、既浪漫又現實的描寫,歸到"詩人興會更無前」作結。「詩人」包括毛澤東自己,更多的是指柳亞子先生。毛澤東為朋友的從「牢騷太盛」到「興會無前」而高興,充滿弦外之音,富有人情味。許多當代藝術心理學家研究,認為「興會」一詞,表現了詩人觸景生情、興奮異常,達到最佳的創作精神狀態。「詩人興會更無前」又是依據柳詞「良宵盛會喜空前」衍化而來,顯出兩位詩人間此呼彼應、靈感相通的友誼和默契。

對毛、柳這兩首詞加以比較,可見柳詞異常興奮地、精美地描寫了眼前歡欣鼓舞的場面,歌頌毛澤東,歌頌各民族大團結,具有強烈的感染力。毛澤東的和詞,運用鮮明的對比技巧,深邃的歷史眼光,把新舊社會加以系列的對比:光明與黑暗,團結與分裂,歡樂與苦難……這一切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從詞的容量看,柳詞只概括了眼前的典型場景,眼前的典型情緒;而毛詞無論是場面的概括、時間的概括、感情的概括,均比柳詞豐富深刻,狀其形態之微而超乎神化之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