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只要你不拒絕

段正山

冬天用嚴酷拒絕怯懦的猶豫,卻用熱情迎接勇敢的擁抱,躲進溫暖的小屋祈盼春天的溫情,一定無法品味到冬之深韻。拒絕了冬天的嚴酷,也就拒絕了鑄就堅強的良機。

夏日用煩躁拒絕急切的奢望,卻用茂盛回報辛勞的投入,躺在明月清風中夢想金秋的豐碩,極有可能被夜半忽來的風雨驚個不知所措。拒絕了夏日的煩躁,也就拒絕了支撐生長的土壤。

更多的時候不是季節拒絕了我們的熱情,而是我們誤解了季節的沉默。命運不會隨便首肯你的選擇,歲月也不肯輕易鑑定你的歷程,然而,你卻不能拒絕歲月的滄桑和命運的磨難。只要你不拒絕雪山的冷漠,聖潔的山中雪蓮就不拒絕你美好的心愿。只要你不拒絕遠方不可測的風雨,地平線就不會拒絕你的痴迷追求。只要你不拒絕小草的卑微,希望的田野就不會拒絕你質樸的戀情。只要你不拒絕一步一個腳窩的平凡,誘人的輝煌就不拒絕你放飛的渴望。不是幸運之神不肯垂青於你,而是在不幸降臨到你面前時,你拒絕了重新開始的準備。不是理智的靈光離你太遙遠,而是當脆弱的感情在纏繞你時,你拒絕了用清醒的頭腦去面對真實。生活經常是平靜如水般流逝,你不能拒絕自己不安分的神往;生活有時突如其來逼人作答,你()不能拒絕難得的心靈歷險。對於未來的邀請,只要你不拒絕,即使現在平淡無奇,但遲早你會步入非凡的殿堂。

(摘自《中國青年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