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豁達

符 江

生活老人悄悄告訴我:「性格開朗」並非「豁達」之全部內涵,要做到「豁達」兩字,夠你說、夠你學也夠你做一輩子。豁達是一種大度、寬容。有人當眾污辱了你,你不會記恨他一輩子;身邊的人做錯了事,你不會喋喋不休地算他的帳;你的部下「捅」了你的「壁腳」,你不會給他「穿小鞋」。

豁達是一種坦蕩,那心靈像一汪碧泉清澈見底,容不得半點污穢和虛偽,是黑而決不會說白、是鹿決不會說是馬。

豁達是一種樂觀、豪爽,能驅散生活中的痛苦和眼淚,不論生活怎樣折磨你欺騙你,你永遠是那樣微笑。

豁達是一種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當會擊浪三千里」。生活就好像競爭和拼搏,而豁達者面前永遠沒有失敗。

豁達是一種奉獻,對朋友,可以「願車馬衣輕裘與之共敝而無憾」;對知己,可以壯吟「風蕭蕭兮易水寒」去為之獻出熱血與頭顱。

人類有這麼一類通病:狹隘、小氣、晦澀,「皮裡春秋」,煩憂自卑絕望,猜疑恨忌??而在豁達者身上,這些病態是絕不能駐足的。

人類呼喚()豁達,就像呼喚文明一樣。如果多一點豁達,人類就會多一點美好。

(摘自《海南日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