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執著的夜行者

一個夜行者失足跌進一個深坑裡,他掙扎了很久,弄得滿身滿嘴都是沙子,他才爬了出來。

「幸虧我命大,不然非死在裡面不可!」

他心裡想。

他繼續趕路,邊走邊抖身上的沙子,身上的沙子抖完了,又吐嘴裡的沙子,直到天亮,他嘴裡的沙子也沒有吐乾淨。

突然他眼睛一亮,他發現從他嘴裡吐出去的沙子全都亮晶晶、黃澄澄的,原來那都是金砂,他是跌進一座金礦裡面去了! 他趕緊往回跑,想重新找到那個深坑,但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他也沒有找到。

如果在那個坑裡多呆一陣,一直呆到天亮,那該多好啊,他追悔莫及。

從此以後,他迷上了尋找金礦,他在那一帶挖了許多坑,但裡面只有沙子,沒有黃金。

後半生,他一看見坑就戀戀不捨,有時候還忍不住下去看看裡面有沒有金砂,他覺得所有的坑都像金礦。

但是他再也沒有遇到過金礦。

他非常失落,他的失落持續了整整一生,他是帶著這種失落鬱鬱而終的。

他太執著於黃金了,由於對黃金的執著,他甚至愛屋及烏地執著於那個幾乎致他於死命的深坑,這種執著把他還算幸福的人生全給毀了。

只有極少數坑可能是金礦,而更多的坑裡什麼也沒有。

就像苦難,它能使()人成功,但是更多的人卻被它毀滅了。

既然對成功我們都能抱著隨遇而安的心理,那麼對於也許能帶來成功、也許除了毀滅什麼作用都沒有的苦難,我們為什麼不能隨遇而安,偏偏要去執著追求呢?這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病態心理。

更加病態的是這樣一些人,挖一個大坑,把別人推了下去,還振振有詞地告訴他們:我這都是為你好,我把你送進了一座金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