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哥本哈根》觀後感

  電影隨手找的,可我看哭了。

  開始的時候很討厭男主Will。Will的情緒陰晴不定,沒教養,沒素質,莫名其妙沖人發脾氣,天天就想著怎麼多睡幾個漂亮姑娘。當他把他父親一張一張照片扔到河裡時,我氣的簡直都想關了電腦,心想他怎麼認識不到這些照片多麼珍貴,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幼稚可笑的人。直到我了解他的家庭,他父親的簡要一生,我才明白這個走到哪哪討厭他的孩子,是多麼無助和孤獨。

  Will的祖父年輕的時候是納粹,被關進監獄,Will的祖母因為和一個納粹分子在一起,被剃光了腦袋,被人唾棄。但在Will祖父服刑六年後被放出來的時候,她還是滿懷期望的想要和丈夫孩子一起到美國開始嶄新的生活。可是Will的祖父失蹤了,只有母子兩個來到美國。可想而知,Will的父親在哥本哈根父親的醜聞下,又轉輾至異國他鄉無依無靠,幼年生活一直都很艱辛。他恨美國,他恨父親,於是在他8歲的時候,他給父親寫了一封從沒寄出去的信,信里說,「我永遠不會成為你這樣的人」。

  所以,Will的父親一定想成為一個好父親,不想讓自己的兒子度過他那樣的童年,但是Will從沒見他的父親笑過,直到他14歲他父親消失的那天。父親告訴Will,「我們的境況會不一樣的」,笑了,然後消失了。Will的父親死時孤獨。

  女主Effy,活潑聰明漂亮。沒想到的是,Effy出生前,父親就跑了,所以沒見過父親也沒有父親的照片。她有著這樣的缺憾,所以一直竭力幫助Will找到他的祖父。Effy的媽媽和男友分分合合,家裡破舊不堪,男友感情上不老實,對Effy也有齷齪的想法。她14歲就在抽菸喝酒。

  這兩個人的相遇,其實是對彼此的救贖。Effy在陪著Will見了Will父親的叔叔,才知道Will家裡這麼不幸。從沒見過父親笑的Will看到他父親幼年的照片,很詫異父親竟然會笑。Effy看了Will父親的信才知道,Will父親並非開心,而是知道照片會寄給監獄裡的父親而笑的。她騙Will 說,「難道你不想看看讓你父親開心的地方嗎?」 本在得知祖父是納粹後鬱悶的Will才有了興趣去享受旅行的快樂。

  Effy幫助Will在旅行中感受了他父親幼年的成長,更了解貼近了自己的父親。Will去見了祖父,冷血的祖父終於在看了那封信有所動容,問起Will的父親是不是個好父親。Will說,」不。他也不懂如何去做一個好父親。」 Will內心已經原諒了父親對他的傷害,他理解了父親因為祖父而對生活的手足無措、痛苦和迷茫,並幫父親把這份恨告知了祖父。而他,在Baltic Sea和North Sea匯合的地方,開始思考,將該如何愛與被愛。

  Will從來只知道不管不顧傷害別人,可是當Effy喜歡上了Will,想和他上床時,Will阻止了。這並不只是因為法律,他望著晨光里熟睡的Effy,微笑著。他的心一定是因為守護著這個一直幫助他,像天使般的少女,而感到平靜和溫暖。對於Effy,14歲的豆蔻年華,因為Will的愛惜,而更加珍惜自己,那麼討厭青少年,盼望長大的她,終於在母親問起她15歲生日怎麼過的時候,決定去Tivoli,並和母親開心的回憶起小時候去Tivoli玩耍的經歷。

  所以這部電影不是悲傷的。兩個悲傷的人在遇到互相後,開始了新的旅程。相對於Will的父親,Will是幸運的,Will的父親一輩子不開心,孤獨終老,而Will不再是個28歲的熊孩子,開始去摸索如何去愛。相對於Will,Effy是幸運的,14歲的她不會像14歲的Will因為父親離開而墮落,她,帶著Will給她的溫暖,拉著母親的手,充滿希望的生活下去。

  這是一部關於成長的電影,更是一部關於信仰的電影。能夠讓小男孩大聲說出「我是大衛」的,不只是從那顆乾淨又美麗的心生出來的勇氣,更是因為那比命運更深的命運所帶來的守望。成長的真正意義不僅在於獨立,更在於清醒地明白自己在這廣漠一般的世上的位分。只要你相信,荒漠也可以是玫瑰園。所以,成長真的真的不是一場彌天大謊,不是從一個小孩的世界狠狠摔向一個撲朔迷離的成人世界,而是迎向一個漸漸到來的美好的福音——只要你相信。我常常評價一部電影「太美了」,在這裡我仍然要評價——太美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