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慣子如殺子!再富,也要窮孩子

  文/女兒派

  最近一位讀者給我留言說:

  “老師,我因為工作原因,和老公都沒時間帶孩子。

  現在家裡是和老人一起住的,孩子被爺爺奶奶都慣出毛病了,我真的很苦惱,但又沒辦法,你說我該怎么辦啊?”

  這絕不僅僅只是一位媽媽的苦惱,但凡和老人一起住的夫妻,每天都會遇到同一個問題——那就是孩子的教育。

  不可否認,長輩們非常愛孩子,可無底線的寵愛就是一種傷害。下面這5個場景,你是否似曾相識呢?

  1

  烏泱泱的公交上,好不容易有個空位,老太太立馬讓孫子座好,怕孫子被擠著,兩手撐住前後椅背,好似一尊守護神。

  小孫子不以為然的座著,可一個急剎車,老太太險些摔倒,於是乞求孫子:“奶奶抱著你一起座好嗎?”

  小孫子撇撇嘴:“不要,這個位置這么小,你又坐不下!”

  “好好好,你自己坐,還有8站就到了,奶奶再堅持堅持!”

  2

  “哎呦,乖孫女,這個紅燒肉給奶奶吃一口好不好?”。

  “不好,都是我的,不給奶奶吃!不給不給”。3歲的小孫女死命的護著碗裡的紅燒肉。

  奶奶開心的說:“好好好,奶奶不吃,都給乖孫女吃。來!奶奶餵你!”

  於是,孩子立馬跑下飯桌,東看看西玩玩,等著奶奶追著餵……

  3

  春節期間,奶奶帶著5歲的朵朵去親戚家串門。

  小嬸子在廚房切完水果發現朵朵沒在客廳,就去找。

  最後在臥室找到了她,頓時驚呆了:放在梳妝檯上的口紅、眼影、香水等化妝品都被朵朵打開轉移到了床上玩。

  拿著口紅在床單上畫畫,拿著眼線筆在牆上當小老師。

  小嬸子趕忙制止,沒想到朵朵大哭起來。

  奶奶立馬衝進來說:“小孩子嘛,不懂事,再說是你自己沒放好,怪誰!”

  小嬸子也不好意思再說什麼,只能欲哭無淚……

  4

  樂樂表演欲強,也喜歡唱歌跳舞,平時在家裡,爺爺奶奶就喜歡把她圍起來使勁夸,拚命鼓掌,小姑娘從小就驕縱,聽不得不好的話。

  一次,被爺爺奶奶帶去參加婚禮,老人就讓樂樂表演個節目給大夥兒看看。

  礙於面子,賓客們都拍手叫好,誰知道來了一個稍大一點的小姑娘說道:“你這跳的什麼呀,和熊似得!”

  於是,樂樂撲上去就撕扯那個小姑娘,一不小心把香檳台也打翻了!酒杯碎了一地……

  幸好兩孩子都沒被刮著,不然對孩子爹媽可沒法交代了。

  5

  “媽,給我20塊錢,我想買個鉛筆盒。”

  “怎么又要錢?你不是有4個了嗎?那么多鉛筆盒,不給買!”媽媽嚴厲的說。

  這時一旁的奶奶看不下去了:“不要太嚴了,他還小呢。再說又沒有多少錢,你們小的時候,還沒有他好呢!”

  “走,奶奶給你拿錢,給你50!”孫子屁顛屁顛的去了。

  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這樣的孩子當然“教不了”啦!時時刻刻都有“保護傘”和“避難所”。

  看了以上這5個案例,你是不是也皺著眉、搖搖頭。

  “隔代教育”其實就是父母教育的缺失,當你發現“隔代教育”可怕的時候,是否反思過自己!

  每個老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所以要想真正的避免“隔代教育”,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教育出個品行優秀的孩子給他!

  父母平時可以多和老人溝通一下,互相學習,取長補短。

  雖然孩子還小,但要讓老人分清楚愛和驕縱的區別。

  不能一味的溺愛,過多的袒護只會讓孩子目無尊長、無法無天,父母的正面管教也失去威嚴,最終還耽誤孩子的成長。

  如果媽媽為了避免婆媳矛盾不方便溝通,可以請老公出面化解。

  再教育孩子的問題上,一定要和老公達成一致,原則性的問題決不能妥協。

  兩夫妻可以和老人協商一致,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老人最好不要插手。

  這樣孩子才不會唯我獨尊,處處找“保護傘。”

  即使有時候老人出來橫加干涉,媽媽也一定要堅持自己的觀點,不要因為對方是老人就中斷自己的教育。

  可以事後避開孩子與老人主動說明,虛心接受老人的建議,儘量減少正面衝突。

  雙方很多時候因為教育孩子問題的爭吵,都會給孩子帶來一些不好的影響。

  如果,老人偏執到實在無法溝通,媽媽可以和老公商量,要么搬出去住。

  或者只能巧妙的選擇教育孩子的時機,避開有老人在的時候。

  但是要切忌,在教育孩子時,不要全面否定老人的做法,這樣只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不能忙於工作,就把教育孩子的問題丟給老人。

  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責任,無論多忙,都還是要自己陪孩子,教育孩子。

  “生而不養,養而不教,”發現有問題,就說是老人慣壞。

  一味的把教育權丟給老人,是對孩子的不負責,也是加重了老人的負擔,更是自己做父母的失職。

  無可否認,父母們普遍在對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更具有科學性,老人一味的乾預只會降低父母的權威。

  但也請父母對老人多一份寬容和尊重,也要懷揣一顆感恩之心。

  如果白天忙於工作不能照顧孩子,下班後也要有高質量的陪伴,及時糾正發現和解決問題。

  來源:女兒派(ID:nverpa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