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所謂熱愛,就是堅持和投入

  文/毛毛蟲小姐

  1

  學妹給我打電話,說她又換工作了,這次是銷售。電話里,她絮絮叨叨說著一年多來工作上的不如意,她說工作一點都不開心,找不到半點成就感。

  末了,她問我:學姐,為什麼想找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這麼難呢?

  我問她上一份工作幹了多久,她說不到三個月,做的還是行政助理的工作,工作內容枯燥乏味不說,還特別容易得罪人,實在不是自己的理想型。

  我又問了她前幾份工作辭職的原因,結果都是大同小異,不是因為工作乏味,就是同事不好相處,再者就是薪水太低,發展前景堪憂。

  粗略估計,這姑娘畢業不到一年,工作卻已經換了四五份,還跨了三個行業。

  但即使如此頻繁的跳槽,她也仍然沒有找不到自己滿意的工作。

  2

  我問她,心目中理想型的工作是什麼樣子的。她說,姐,你知道蘇明玉嗎?就是《都挺好》電視劇里的女老大,我就喜歡她樣子的工作,有挑戰有成就感,有錢有權,生活自由,如果給我那樣的工作,我會投入我全部的熱情。

  聽她說完,我尷尬的笑了笑。

  其實每一個人都嚮往這樣的成功,但這姑娘卻本末倒置了,並不是有了錢有了權有了成就以後才全力以赴的工作,而是全力以赴工作,投入了自己的全部以後,才有了地位名望錢財。

  你要先投入,才會有收穫,當你真正投入做一件事後,會明白兩件事:首先你會明白,把一件事認認真真做好,所獲得的收益遠大於同時做很多事;

  你會明白,有人風風火火做各種事仍未有回報,是因為他們從未投入過。從「做了」到「做」,正如「知道」到「懂得」的距離。

  3

  之前單位有一個姑娘,工作特別拚命,只要說起她的名字,大家都會讚不絕口:這姑娘工作拚命的程度,連男人們都比不上。

  後來有一次,在公司的期刊上我看到了對這姑娘的採訪,來公司四年多,這期間做過車間的流水工,也在三班倒的崗位上一做就是兩年,誰也不知道一個女孩子究竟是怎麼扛過來的。

  後來部門有了提拔晉升的名額,這位姑娘被列入了第一人選,並且全票通過。

  她在採訪里說:

  畢業第一年,許多同學都穿上了好看的衣服,走在了寬敞明亮的寫字樓里,對比光鮮亮麗的她們,我卻穿著勞保服,每日穿梭在各種不同的機械設備里。

  記得有人笑話我,說我一個姑娘,乾一份這麼不體面又危險的活,丟臉死了。

  我當時有點生氣,可後來當我沉浸在這份工作里,當我一點點沉澱打磨自己,當我發現自己對工作的熱情,其實來源於對工作的投入,而不是周遭的環境時,我就對別人那點看我的眼光毫不在意了。

  我越來越明確自己想要什麼,熱愛著什麼,我越來越愛現在從事的這個行業,熱愛這份工作,更熱愛一直堅持努力的自己。

  年輕時,我特別佩服那些不計較金錢、權位、報酬專心工作,認真學習的人,因為不計較錢多錢少肯認真工作的人,往往覺得只要是能從事這份工作,本身就是對他的最大報酬。

  事實上,當一個人為了工作本身而不是工作後的工資來做事情的時候,他往往能夠把工作做到最好,也一定會收到更多的報酬。

  4

  讀者給我留言,她說:二毛,我好羨慕你寫了那麼多文字,看了那麼多書,你是怎樣堅持做到的呢?為什麼,我總是堅持不下去呢?

  我說,那是因為你對讀書寫作這件事情不夠感興趣,不夠熱愛。

  你會不會買一本書,其實你從來不看,但是你覺得好像擁有了其中的知識?你會不會制定了一個計畫,其實你從來堅持不下來,只是享受制訂計畫那幾天的快樂?

  我們總是習慣了這樣的開始,然後又寥寥草草的結束。對事如此,對待生活也是如此,當一個人對自己的生命開始用「潦草」來搪塞時,生命也會開始對他潦草。

  如果跳舞,要像沒有人看著那樣盡興;如果熱戀,像從未受傷一樣去愛;如果唱歌,像無人聽著那樣投入;如果活著,就把人間當天堂那般生活。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是當你開始認真對待以後,才會發現其中包含的樂趣,你要帶著關愛而不是期待地投入生活,當你對待事物越認真,對待工作越投入,你會發現能力與樂趣接踵而來。

  因為所謂的熱愛,其實就是不斷的堅持和投入。

  來源:雞湯小鎮(ID:qkmd520)

返回頂部